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双百复合、一体考核”压实党建责任
2019年08月26日 17: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周志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抓党建必须要抓责任制,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2016年以来,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分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销售”)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持续健全完善党建与经营“双百复合、一体考核”机制,陕西销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年初,陕西销售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成果汇报会上做了“双百复合、一体考核”机制的经验交流,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经营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考核

  “2016年之前,陕西销售党建工作相对经营来讲还不够重视,并且基层点多线长,党员相对不集中,由此造成党建责任不容易落实的情况。”陕西销售党委组织部部长杨阳说。

  这时,陕西销售要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陕西省加油站格局决定了陕西销售虽然是区内市场但要面临区外市场竞争这一环境,比一般区域市场要复杂得多。再加上2017年以后,集团公司将集采的政策进行了调整,这意味着陕西销售市场竞争形势更加严峻。”党委书记杨子清表示,以上这些因素,让陕西销售认识到,必须加大力度抓党建,通过党建责任制把基层队伍的精气神抓上来,把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抓上来,这样才能更好促进企业效益增长。

  2016年以来,陕西销售就开始创新实施“双百复合、一体考核”机制,其核心就是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步进行考核。

  首先,陕西销售从制度上制定了《大党建格局实施方案》和《党的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明确所属单位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党建责任指标清单和负面清单。2018年,党委配套出台了《党委委员履行党建责任述职报告规定》《党建责任提醒函规定》。其次,量化考评指标,将主题类、制度性、常态化的工作作为考核内容,将阶段性重大活动、重大安排作为专项考核项目,按照“经营绩效考核占业绩权重70%,党建责任考核占业绩权重30%”的原则,实现党建经营一体考核、一体兑现。同时,按这个标准制定了《绩效考核实施意见》。每年年初,公司党政正职与副职、公司党委与所属单位党委、所属单位党委与党支部、党支部与党小组和党员层层签订《党的建设目标责任书》。

  “每个层级的目标责任书都不一样,结合工作实际内容,考核的点也不一样。”杨阳部长说,比如党委层面目标责任书包括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所体现的是党建工作的全面性。而党委与党支部与所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更加侧重的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创新,或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的融合情况。

  “制定一系列相关制度是实现经营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考核的基础,由此解决两手软、两个责任落地的问题。”纪委办公室主任、审计监察处处长李晓说。

  优化考核办法 严格考核制度

  陕西销售党委组织部高级主管李雁冰轻轻点开电脑桌面的“陕销党群通”,2019年第一季度各个分公司党建考核结果立即显示在电脑上。近两年,陕西销售针对点多面广线长的企业实际,建设网上党建考核模块,远程实施“双百复合、一体考核”。

  “过去没有这套系统的时候,党群部门人员都要到各个分公司面对面的进行考核,基层不仅要准备大量的纸质材料,而且历时较长,容易造成考核尺度不一。自从采用‘陕销党群通'进行考核,公平性和效率大大提升。”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侯云利说。

  考核结果会显示总分排名,考核得分明细如:政治建设、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落实、纪律建设、党建信息化系统应用等一目了然。“这些考核结果都来自信息系统对相关资料的自动采集以及日常巡察审计等情况掌握,无法掌握的再行上传,党群部门分专业线进行评分。”侯云利说。

  点开每个分公司提交的考核内容,包括每月党小组学习情况、党建创新工作完成情况,不仅有书面材料提交,在党小组学习的视频链接里还有各个分公司上传党小组组织党建学习的小短片。

  “对网上无法确定项目,还要以线下核查作补充,比如发展党员工作等。”侯云利说,就是将线上考核与线下核查互作补充,互为印证,由此提升考核效率与质量,促进党建工作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为了将党建责任制考核真正落地,陕西销售党委每年还组织开展半年党建工作调研督导、年度党建基础工作大检查,有力督促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考核督查齐上阵,最后考核分数按照不同级别所占权重与绩效薪酬挂钩,并严格兑现。三年来,陕西销售层层落实,层层考核,分别扣除所属单位党建绩效兑现薪酬612万元、241万元、438万元。

  “公司机关党委书记要与效益工资70%挂钩,基层党委书记要与效益工资40%挂钩,涉及普通党员的问题也要与10%的效益工资挂钩,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杨阳部长说。

  不仅要严格兑现薪酬,还向考核不理想的党委委员发送《党建责任提醒函》。对考核排名靠后分公司进行集体约谈,对排名环比下降的分公司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倒逼党建责任落实,提升党建工作合力。

  抓党建 有激情

  “近两年分公司党委书记针对严峻形势,每次开会都要提及,落实到考核上,哪个党支部也不希望拉分公司的后腿,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日异高涨 。”西安分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薛芳说。

  党建责任意识提升,陕西销售下属分公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分公司党委制定全年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学习计划,把学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学习任务列入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日常学习中。不仅如此,各个分公司紧紧围绕陕西销售年初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宣贯、大讨论、在线答题等形式,将公司全年任务目标、重点工作传达到各党支部。

  “2016年刚刚抓党建责任落实的时候,问题比较多,党建日常基础性学习有的做得不到位,2017年以后,基础性学习都成为一种习惯,各个分公司纷纷开始想方设法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注意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的深入融合。”李晓说。

  西安分公司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立项攻关,使党建政研工作成为加强企业党建、实现科学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例如,近两年,分公司以党群专业线负责,确定了“如何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内训师队伍作用”、“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创新实践研究”等4项政研课题;以片区党(总)支部负责,确定了“如何加强加油站民主管理”、“如何开展新形势下党员教育与管理”、“创区建岗”的实践与思考等6项政研课题。不仅如此,西安分公司各个基层党支部,根据加油站实际情况,创新开展了“党小组+”的党建工作形式。针对综合素质较弱的加油站开展“党小组+培训;针对各方面需要提升的加油站开展“党小组+巡检”;大部分加油站都开展了“党小组+客户管理。”

  “虽然以往也开展这些工作,但因为党小组和加油站联系最紧密,所以让党小组的党员具体参与到工作中,一方面也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也预示着这些工作要比以往更严。”西安分公司党委书记杨颖说。

  不仅是西安分公司,汉中分公司在“双百复合、一体考核”的机制下,积极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解决“怎样负责”的问题。在“党员模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党员对员工群众的榜样示范带动,将支部书记锻炼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矛盾隐患的“监察员”和干事创业的“领头羊”,积极推进党支部达标晋级建设,推动党支部建设整体上水平。榆林分公司围绕经营抓党建,通过观影吸粉、志愿者服务等宣传品牌和促销政策,助推经营业绩提升;安康分公司聚焦改革发展,撤销机关三个中心,分流机关4名中层管理人员到片区和油库工作,在深化改革中走在了前列;昆仑好客公司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子”共建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开展非油业务培训帮扶,助力业绩提升。

  “双百复合、一体考核”压实了责任,各个分公司下大力度落实党建工作,几乎每个分公司在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融合方面均有创新点

  翻天覆地大变化

  三年来,陕西销售通过“双百复合、一体考核”机制压实责任,强化党建工作,但由于集团政策的原因,效益提升方面还不明显。即便如此,在陕西销售看来,公司整体和过去相比还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基层组织力、人才队伍建设、员工凝聚力、公司发展环境都有显著变化。

  “‘双百复合、一体考核’抓党建责任制,虽然与绩效薪酬挂钩,但公司并不是一味处罚,否则员工有抵触情绪,效果也不会好。”杨子清说。

  近两年,陕西销售先通过争取一些政策,把工资总额这块蛋糕做大,再通过减员增效,使分蛋糕的人减少。所以总体上看,基层员工的根本利益得到了保障,也就是激励政策有了,在这样的基础之上,陕西销售再加大力度抓党建,效果也非常明显。

  最为明显的是凝聚力全面加强,员工普遍能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借助党建责任考核体系,陕西销售近两年做了很多大的改革,包括干部管理体制的推进,调整年轻干部的选拔措施等”李晓说。

  干部队伍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学生留守率特别高,一些中老年员工大局意识薄弱,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学生的发展。近两年在党建工作的促进下,干部队伍向年轻化转变,各分公司都有一大批敢作为、敢担当的中青年干部。”李晓说。

  近两年在陕西销售的办公楼里,到处都是夜晚主动加班的员工。体现在基层党支部,党员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在加油站出现问题时,冲锋在前,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在正风肃纪方面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党建工作的促进下,2017年以来,公司党委每年推行三轮巡查审计工作,员工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明显提升,管理也更为规范。

  “可以说,近两年,公司上下抓党建强党建的思想越来越坚定、责任越来越压实、行动越来越自觉、氛围越来越浓厚、工作越来越深入,开创了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党委书记杨子清说。

  陕西销售近两年发生的变化,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前往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成果汇报会,以及2019年党建工作会暨“智慧党建”部署推进会议上,陕西销售作为为数不多的单位之一作了大会发言,得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