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2019年中期业绩公布:惨烈竞争下,一体化优势凸显
2019年08月25日 22:03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25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截至今年6月30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50万亿元,经营规模保持增长;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66元;剔除新租赁准则影响,资产负债率与去年底基本持平,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现金流充裕。

  半年报显示,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放缓、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市场资源供应充裕、竞争异常激烈的大背景下实现的。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全面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稳油增气降本,统筹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在勘探方面,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加大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和预探力度,加强重点增储领域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在济阳坳陷、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领域取得油气勘探新发现。在开发方面,加大原油效益建产规模;持续推进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涪陵、威荣、川西和东胜等气田产能建设,优化产销运行安排,推进天然气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26.63百万桶,同比增长0.9%,其中境内原油产量124.05百万桶,实现小幅增长,海外原油产量17.63百万桶,天然气产量5,095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7.0%。

  在炼油业务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增产汽油、航煤和化工原料,高附加值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柴汽比进一步下降到1.03。新建项目、结构调整项目有序实施;适度增加成品油出口,扩大航煤市场,保持了较高的加工负荷;实施新标准船用燃料油质量升级计划,不断优化生产经营方案。上半年加工原油1.24亿吨,同比增长2.7%,生产成品油7,894万吨,同比增长3.4%,其中汽油产量增长4.3%,煤油产量增长7.9%。

  今年上半年,该事业部经营收入为人民币5,978亿元,同比增长0.8%。主要归因于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保持了较高的加工负荷,销售量同比增加。

  在营销及分销业务领域,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中国石化坚持“量效兼顾、量价双收”的经营思路,充分发挥产销协同和营销网络优势,统筹优化内外部资源,加大市场攻坚力度,保持了境内经营总量和零售规模的持续增长;灵活调整营销策略,大力开展精准营销;进一步优化终端网络布局,巩固提升网络优势;不断拓展海外油品市场,国际贸易规模进一步提升。上半年,中国石化成品油总经销量12,691万吨,同比增长9.6%,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9,177万吨,同比增长3.8%。不仅加大了自有品牌培育力度,强化供应链管理,还不断增强了非油业务的盈利能力。

  今年上半年,该事业部经营收入为人民币6,918亿元,同比增长3.5%,主要归因于成品油销量同比增加;今年上半年该事业部非油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67亿元,利润为人民币19亿元,同比增长11.8%。

  在化工业务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思路,提高有效供给,提升市场竞争力。优化原料结构,持续降低原料成本;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端产品比例,合成树脂新产品和专用料比例达到64.6%,合成橡胶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达28.2%,合成纤维差别化率达到90.2%;优化装置运行,加强产品链效益测算,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装置负荷和排产;加快先进产能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进。上半年乙烯产量616万吨,同比增长6.5%。同时,深化产销研用一体化,大力提升精细营销、精准服务水平,提升市场份额,增强盈利能力,上半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4,869万吨,同比增长14.4%。

  今年上半年,该事业部经营收入为人民币2,605亿元,同比增长1.6%。主要归因于化工产品经营规模扩大。

  此外,上半年,中国石化持续推进HSSE建设。落实“大健康”理念,推进员工职业健康、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一体化管理。严格承包商及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消除重大安全隐患,不断夯实基层安全工作基础,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提升立体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管理水平。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能源环境一体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有序推动“能效提升”计划,加强碳资产管理,持续加强污染防治,能源环境工作成效持续提升。上半年,中国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与去年同期持平,工业取新水量同比减少1.1%,外排废水COD量同比减少2.2%,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少4.0%,固体废物妥善处置率达到100%。

  半年报显示,今年下半年,中国石化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抓优化、拓市场、降成本、防风险、谋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在勘探及开发方面,中国石化将全面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坚持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不断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原油开发方面,高效推进顺北、胜利海上等区块产能建设,强化老区精细描述和精细开发,通过技术优化和规模应用,提高储量动用率和采收率;在天然气开发方面,加快推进川西、杭锦旗等重点地区产能建设,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推动天然气快速有效发展。下半年计划生产原油142百万桶,其中,境内125百万桶,境外17百万桶,生产天然气5,070亿立方英尺。

  在炼油方面,中国石化将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加强原油采购及储运设施管理,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和协同创效能力,推动炼油产业链高效运转;加快先进产能建设,推动炼厂差异化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深化炼厂全流程优化技术应用,贴近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完善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方案,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下半年计划加工原油1.24亿吨。

  在营销及分销方面,中国石化将坚持“量效兼顾、量价双收”的经营思路,优化资源分配,全力扩销增效;大力推进精准营销,努力扩大经营总量和零售规模;进一步优化终端网络布局,巩固提升网络优势;加快探索充换电业务,推进加氢站建设;加强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和销售,完善“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综合服务”新模式,加快非油业务发展。下半年计划境内成品油经销量9,112万吨。

  在化工方面,中国石化将继续坚持“基础+高端”发展方向,加快优势和先进产能建设,增强转型升级动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创效能力。深化原料结构调整,以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不断拓宽原料渠道,降低原料成本;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密切产销研用结合,提升高端产品生产比例;深化装置结构调整,加强装置和产品链的动态优化,优化装置负荷和排产。同时,加强市场分析,深化精细营销,推动在线、线下营销相结合,积极拓市扩销,不断增加市场占有率。下半年计划生产乙烯604万吨。

  半年报显示,今年下半年,中国石化将遵循“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一体化统筹”的运营准则,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