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党建引领建设新扬子
2019年08月20日 19: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洪剑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高质量党建,引领扬子石化“建设绿色和谐卓越奋进新扬子”。

 

文/洪剑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建设新扬子的重要一年。扬子石化公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和谐卓越奋进新扬子”的企业愿景,从提升政治领导力、干事创业原动力、组织力、思想引领力着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新航程。

  提升政治领导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新扬子建设各项工作,牢牢掌握新扬子航程前进之舵。

  要落实政治责任。一方面,要抓好党委集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工作放到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的大局下去思考、定位和谋划,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主动履职尽责;另一方面,要抓好班子成员个体责任落实。班子行政副职要在做好每年讲一次党课等“四个一”基础上,增强融合意识,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建与行政工作深度融合。此外,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双示范”创建,努力把所在党支部建成全面过硬的示范,把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建成全面进步的示范。

  要严明政治规矩。一是带头严格执行向党组请示报告制度,针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汇报。二是完善二级党委向公司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四是按计划开展好4家单位巡察,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确保每一次巡察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

  要严肃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围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两级党委班子要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切实解决“三会一课”实效性不强、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不深刻、相互批评辣味不够、以建议代替批评等问题。

  提升干事创业原动力

  建设新扬子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所以,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大力建设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要完善素质培养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要求,加大探索创新和实践力度。继续办好干部周末大讲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专业技术培训班、改善干部知识结构,扩宽管理视野。要围绕建设一支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工作室联盟”“师带徒”“青年讲堂”等平台作用,着力培养更多的技术专家、石化工匠。

  要完善知事识人体系。2019年,要重点加大大修主要装置和EVA、烷基化等重点项目主要负责人考察力度,跟踪掌握近两年入职大学生在大修期间的表现,以考核考察倒逼干部履职尽责。

  要完善选拔任用体系。修订《扬子石化中基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规定》,深化选人用人工作全过程纪实,严格程序标准,确保规范严谨。

  提升组织力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聚焦“三基本”,以“五抓五提升”为主要措施,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补短板、攻弱项、强基础、提质效,不断夯实新扬子建设的根基。

  要把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落到实处。要把方案落实落地作为党委年度重点任务,作为各级组织和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方面,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力量,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动将公司组织力提升工程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在实施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五抓五提升”措施落实,不断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使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要把加强“三基本”建设的意见落到实处。全面深化“三基本”建设,切实把每一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要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焦攻坚克难,把完成重大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盯紧安全环保、管理改革、装置检修的重点难点,探索目标融合、过程融合、考核融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项目工程等创先争优载体活动,促进党员在安全环保、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着重抓好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监督示范区、党员“查违纪、查违章、查隐患”活动,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生动力。聚焦大修,扎实开展“建功新时代,奉献大检修”主题党建活动、“两创两保”活动、“三杯两手”劳动竞赛、青年突击队等活动,在融合中铸精品,切实用党建精品工程引领和保障大修项目成为精品工程。

  提升思想引领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持续深化思想上的教育引领,推动全员思想解放,价值统一、观念升级,不断壮大主流声音,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为新扬子建设汇聚强大正能量。一要抓紧抓实理论武装,二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三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四要抓好新闻宣传工作。

  新愿景、新目标量化诠释后,要进一步加大宣贯力度,用更清晰的宏伟蓝图引领全体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标准建设新扬子而不懈奋斗。要深入开展“践行严细实,全力强管理”主题教育活动,为打赢“双严”管理、手机管理、5S管理、五位一体巡检“四大战役”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促进公司各项管理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要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选树勇担当、善作为、重实干、走在前、做表率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体员工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