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中东两艘油轮爆炸敲响的警钟
2019年08月20日 18: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13日,两艘油轮在中东地区战略要地——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湾附件遭遇袭击并发生爆炸。在此之前,5月12日,4艘商船在阿联酋领海附近的阿曼湾、富查伊拉港口以东遭遇“破坏行动”,其中2艘为沙特油轮。

  如此频繁且严重的油轮袭击事件,引发了全球对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的极大关注。

  我们不禁要问,这两期油轮遇袭爆炸事件到底是谁制造的?是同一行为主体所为还是各有其人?这两起事件,特别是6月13日这起更为严重的事件,会把中东再次拖入战争的悲惨境地吗?关于是谁干的,其实有两种可能:要么是伊朗及其同盟者,要么是美国及其同盟者,其他的行为体是无意去搅和这趟浑水的。

  先说说伊朗及其同盟者“犯事”的可能性。伊朗有同盟者吗?当然有!叙利亚政府、也门胡塞武装、黎巴嫩真主党以及伊拉克什叶派等都是伊朗的小兄弟。综合各方面信息以及笔者的研判,6月13日的这起油轮袭击爆炸,伊朗亲自“操刀”的可能性较高。有一些迹象可佐证,比如使用附着(吸附式)水雷搞爆炸,这种方式在伊朗革命卫队过去的海外行动中用过。个人感觉这是一种比较典型的伊朗式袭击。而且,还可以进行一些推理:美国、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都是要维护波斯湾石油通道安全的,是不希望阿曼湾及霍尔木兹海峡发生严重甚至“供应中断”的风险的。

  再说说美国及其同盟者“犯事”的可能性。也就是,美国和沙特、以色列等国策划并制造这次事件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其实是存在的。当下的中东及波斯湾形势是,伊朗在各方面表现得理智甚至忍耐,处处小心翼翼,生怕被对手抓住把柄。这种情况下,已开始陈兵(美国航空母舰已陆续抵达波斯湾及附近海域)波斯湾的美国及其盟友想挑起事端、寻找一个可以打击伊朗的“借口”,就是自己干件坏事,然后嫁祸于伊朗,逼迫伊朗出手。

  油轮再次遭袭,给波斯湾及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再次敲响了警钟。如果灾难突然降临,面对着“中国原油进口量的近一半来自波斯湾地区”的现实,我们应该怎么办?

  政府层面,考虑到今后较长一个时期中东地区的复杂形势不会改变,甚至有恶化的趋势,建议我国政府还是要保持战略定力。一是不要贸然对中东进行军事、政治、人文等方面的战略性投入。还是本着“经济合作为核心”的原则,为企业参与中东地区的投资、贸易、运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可以提供必要的“公共产品”。比如在高风险水域、海上通道,理直气壮地为中国企业护航,保障国际航道的安全。二是加大原油战略储备力度,利用当前处于中低位震荡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原油的储备,未雨绸缪。三是推进我国原油进口多元化,把中亚俄罗斯、非洲和拉美地区作为未来一个时期拓展我国油气进口渠道的重点地区。四是做足应对霍尔木兹海峡突发“供应中断”的预案。

  企业层面,要本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原则,加强对中东地区各种地缘政治、政局等方面的风险研判,做好做足情景规划,设置不同情景下企业的应对预案,并勤加演练。更重要的是,要抱团取暖、搭船出海甚至可以联合美国和西方的合作伙伴,共同分担、理智应对。千万不能“因噎废食”,感觉中东地区风险居高不下,就有了观望甚至撤出中东市场的打算。毕竟,中东地区在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等方面的潜力,于中国企业而言,依然是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地区。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