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普光气田:水陆空立体护绿
2019年08月19日 16:27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曲 艺 饶志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绿水、青山、人家……巴山蜀水的自然风情弥漫四野,若非置身于林立的井站之中,很难相信达州这座美丽迷人的城市居然孕育着年产能达到100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在我们眼中,绿水青山比金山银山更重要,普光气田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俭面对本刊记者表示。

  排放升级,让天更蓝

  地上纤尘不染,天上蓝天白云。记者大口呼吸着厂区的空气,闻不到丝毫异味。难以想象这个天然气净化厂正处理着来自地下8000多米的高含硫天然气。

  通常,硫化氢含量达到1000ppm即可瞬间置人于死地。而这里处理的天然气中硫化氢含量高达超过100000ppm。

  将“毒气”变成“福气”,普光气田的制胜法宝是“常规克劳斯+斯科特尾气加氢”工艺,利用该系统,普光气田硫回收率达99.91%以上。因此,当到了整个净化流程终端,尾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每立方米300毫克,远优于国家每立方米960毫克的标准限值。

  每当装置开停工时,装置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瞬时浓度会过高,甚至接近国家限值。这是行业内难以解决的问题。普光气田用时一年多研究出热氮吹硫工艺,使得装置开停工期间外排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仅为每立方米237毫克,解决了制约全行业的环保难题。

  “二氧化硫超低浓度排放依然存在污染,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零排放。”王俭介绍。普光气田还投资20多亿元新增了尾气后处理装置,准备将尾气中的污染物一网打尽。

  污水治理,让水更清

  在川东北的巴山腹地,弯弯的后河静静流淌。普光气田每天需从后河中取用约1.7万立方米的新鲜水,而在过往,取水量更大。

  水在净化厂中一进一出,带出的是各种污染物,必须经过深度处理才能外排入大自然之中。普光气田采用低压单塔汽提工艺处理天然气净化厂的工艺废水,汽提水全部作为循环水补水回用,日回水量3840吨,工艺废水回用率达100%。

  除了将污水层层处理,普光气田还设置了包括水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在内的监控系统33套,并将监控数据与地方环保部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部实时联网,接受社会和上级的监督。

  “普光气田开发建设的这么多年来,处理后的污水都外排进后河之中,但后河至今依然清澈见底,鱼虾嬉戏。”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副厂长于艳秋说。

  达州市饮用水取自后河的下游,而天然气净化厂所在地却在后河上游。关于水的问题,当地居民最有发言权。“排污口就在我们社区旁边,我们一连三天取水化验,外排污水化验结果都达标,彻底打消了我们的顾虑。”达州市宣汉县铜坎村社区书记付光伟告诉记者。

  生态监测,让地更绿

  任何油气田的开发都难免对环境造成破坏,而在普光气田的开发进程中,从建设结束至今,先后投入生态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恢复林地、草地、耕地1784亩,气田植被恢复率达98.1%,临时用地100%复耕、绿化。

  正值枇杷成熟时节,记者在普光气田401集气站外品尝到了纯天然的枇杷。这是401集气站员工的杰作,他们用数千株枇杷果树点缀着集气站。

  在普光气田环境监测站监控室,5月份采集的植物样本和土壤样本正被分类摆放风干,等待检测。这是普光气田检测气田开发对周围环境影响的重要手段。

  普光气田率先在石油石化行业内开展了生态跟踪监测,对当地大气、水体等42项环境质量指标开展跟踪监测。截至目前,监测站已累计获取2.5万余条数据,1400余张对比照片。

  “数据显示当地的水体、大气仍保持了原有环境功能,气田及周边植物生理指标总体无变化。”普光气田环境监测站普光监测室主任邵正昌介绍。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