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
2019年08月15日 21:33   来源于:中国石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这是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却的历史

  从1931年到1945年

 

  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华夏大地

  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共赴国难

  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战凯歌

  1931年9月18日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疯狂的侵略战争

  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

  3500万以上同胞伤亡

  四万万人民被压迫

  烽火岁月山河飘摇

  苍生蒙难家国难安

  在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

  在那个生与死的战场上

  无数战士前赴后继

  在国难当头挺起民族的脊梁

  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

 

  东北抗日联军坚持14年苦斗

  冬天零下四五十度战士仍穿单衣

  伤员受伤没药,只能用大蒜止疼

  家属随时会遭到日伪军报复

  朝夕相处的战友都是以代号相称

  直到抗战胜利相拥庆祝

  才大声告诉战友自己的名字

  74年间

  中国发生了

  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

  不变的是

  人民对和平的珍爱

 

  我们抬头

  便能仰望没有硝烟的蓝天

  我们无忧无虑

  周围不会响起突然的枪声

  只因我们身处和平国度

  我们的身后,是强大的祖国

  好战必亡,忘战必危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

  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经历过战争的中国人民

  更懂得和平的可贵

  今天,我们缅怀先辈

  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争

  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中国现代石油工业开始萌芽起步,石油先辈们对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延长:中国大陆最早的油矿

  延长油矿是中国大陆最早开发的油矿,在1907年至1937年之间,原油年产量一直在200吨左右,直到抗战全面爆发,油矿才开始振兴。

1939年,八路军留守兵团警备第五团指战员在延长石油厂老一井前合影

  1935年4月28日,陕北红军解放延长,接管了陕北油矿及延长石油官厂。

  同年10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国民经济部部长毛泽民决定恢复延长石油厂生产,以供应党中央和红军的需要。

  1940年春,开钻19井,冬季钻遇油层,日产原油1.6吨,被大家称为“起家井”。封堵水层用的套管,是八路军缴获的日军山炮管。

  发现老君庙:国共合作共配钻机

  七七事变后,大片国土沦丧,国外油品来源断绝。

  在“一滴石油一滴血”的感召下,一批有志之士在国土上找自己的油源。

  著名外交家顾维钧和一些同志组成“中国煤油探矿公司”,在甘肃、青海地区调查后,认为那里有希望出油,应不惜代价钻探石油河构造,开发油田。

  油田勘探急需钻探设备。

  严爽提出:在陕北油矿探查处时,他曾从国外购进5台200米汽动顿钻。1935年红军来后,钻机交给了陕甘宁边区政府延长石油管理,如今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可以要求从中选配两部,连同锅炉一并运到玉门。

  事关国共两党关系,翁文灏为此亲赴汉口,会晤中共代表周恩来。周恩来当即表示:同心为国,绝无异议,同意拆迁。

  后来,甘肃油矿筹备处工作人员用这两台钻机发现了老君庙油田。老君庙油田于1939年生产原油418.85吨,1940年生产原油1346.76吨。

  玉门崛起:液体燃料代用品破日寇封锁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外油品进口几乎完全断绝,玉门油矿的开发“由重要而转成急要事业”。

  当局明令,1942年生产汽油180万加仑。孙越崎主动向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立下军令状:如果完不成,愿受撤职处分。他全力筹措资金,采购器材,扩充炼油设备,保证了全年180万加仑汽油的生产,缓解了大后方对汽油的急需,同时也推进了油矿的发展。

  1944年原油产量达6.851万吨,汽油生产1.1565万吨,为抗日战争做出了贡献。

1942年,玉门油矿提前实现年产汽油180万加仑的计划目标后,全矿欢腾庆祝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占领、封锁了中国的沿海和港口,切断了中国对外联系的海上通道,国民政府的石油进口急剧减少。

  抗战初期,英美帝国主义为了诱使日本侵略者北上进攻苏联,而牺牲中国的利益。曾一度关闭了中国西南的重要国际通道——滇缅公路,使国民党政府进口“洋油”的渠道几乎完全被切断。

  为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抗击日本侵略,一向依赖进口“洋油”过日子的国民政府不得不临渴掘井,开始重视发展中国的石油开发。

  为解燃眉之急,国民政府经济部又制定了“以液体燃料代用品制造为急务”的方针,积极谋求动力酒精和植物油提炼、煤炼汽油等代用品的试验和开发。

  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国民政府在抗日战争期间先后在四川巴县、甘肃玉门、新疆独山子开发建成了三个重要的石油开发基地;培养了一批石油勘探、开发、建设的技术人才,他们在中国石油工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如今的中国石油,更是继承先辈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全国各地不断发现大油田大气田,为保障国内的能源安全不懈奋斗。

  当然,我们在胜利纪念日这个值得开心的日子,回首那些过往,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也不是为了沾沾自喜,妄自尊大。

  而是要告诉我们自己:

  对于历史,要有足够的认识;对于过去,也要有足够的警醒。作为中国人,在这一天,至少要意识到,我们经历过怎样的过去,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到更光辉更远的未来!

  来源 | 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