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泸州销售财务管理的安全经
2019年08月15日 13: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蔡露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年来,面对愈发复杂的市场经济秩序,以及系统内不断更新的财务运行模式,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泸州分公司立足长远,坚持文化理念做管理、以创造价值为宗旨,建机制、塑团队、树导向,保障了公司财务资产稳健运行。去年,公司资产总额同比增加0.71亿元,固定资产净值同比增加0.2亿元,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建机制

  作为油品销售公司,财务资金管理一直处于企业管理的中心地位,不仅要履行一般管理职能,而且要肩负创造经济效益的关键职责。为适应不断更新的财务管理形势,确保公司安全可持续运营,泸州分公司努力探索、构建适应自身的财务文化体系,把握财务管理精神实质,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物质基础和管理机制。

  2018年3月,集团公司位于四川成都的财务共享中心正式成立,泸州分公司财务管理由对内“上下级对接”,转为对外的“第三方介入对接”。公司上百个信息平台和一系列财务管理流程发生变更,在没有过渡期的情况下对财务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

  一方面,公司充分发挥了财务物质文化的优势。从财务信息平台逐步建立以来,公司就长期对财务管理工具和方法进行系统汇编、更新和整理,如自行整理了“财务运用工具手册”“财务管理流程台账”等。在工作流程发生变更后,公司根据资料第一时间梳理出70余项更改流程,并一一制定应对办法。在共享中心成立第一个月,公司各项财务管理平稳运行,未出现因流程更改导致的管理漏洞。

  另一方面,在机制建立上,公司借鉴制度文化中网格化的管控特点,以“实时更新,多靶策略”原则,避免了“见子打子”式的制度建设弊端。如在内控体系建设上,针对公司内控管理360余条证据实施表单,财务部门经两任负责人的接力协作,扎实推进以财务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内控体系建立,陆续修订完善内控流程和措施,健全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在集团公司两次内控检查中均受到肯定。有了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在日常风险管控中,公司总结了“严字当头、效字当先、小处着手”的管理理念,并由财务科专业线牵头,构筑了“四位一体”监管网络、“四个重点”防控工作格局,有效打击了资金安全事件。2018年,公司针对资金安全的经济处罚达7万元。

  这些自行建立的财务物质资料和管理机制、方法,也将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部分,写入公司即将编撰的《企业发展史》。

  塑团队

  财务管理的实质是人本管理,通过管理发挥财务人员群体最大化功能。文化是提升群体凝聚力的重要手段。目前,泸州分公司以财务资产科为中心,包括财务、票据、账务、报表、信息运维等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以及各片区管理员、结算员,甚至是加油站综合管理员、收银员、加油员,有85%以上的员工正直接或间接从事着财务管理工作。面对如此庞大复杂的财务从业队伍,公司按照“树立什么样的理念、实施怎样的人本管理、取得何种效果”的思路,持续探索和实践如何塑造高素质文化的财务团队。经过不断摸索总结,公司形成“诚信自律”的核心团队理念,树立“团队、精细、业绩”三种管理意识,严格按照“服务、执行、创新、学习”四种从业准则,积极打造有素质、有品质、有体质的财务团队。

  不仅如此,针对财务部门,公司建立了“内外并行”的培训模式,即在接受系统内部的培训同时,安排并鼓励年轻员工参与外部财务培训机构学习。与此同时,公司对新进财务岗位员工,要求三年内取得中级会计职称。近5年来,财务部门年均参培达60余人次。在新任科长王树带领下,财务资产科实行科室轮岗制度,对轮岗均不能胜任的人员实行下派基层锻炼,再遴选补充,充分保障财务核心团队较高的管理素质。

  对基层其他财务从业人员,公司坚持把诚信自律贯穿教育始终,着重开展职业理念和职业道德警示教育,确保员工树立诚信的从业价值观。例如,近年来,公司分层级开展了廉洁从业、反舞弊管理、合规管理特色培训班,年均培训达2000人次,基层财务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

  依托高素质文化财务团队的建立,公司财务管理保持了充分的活力,在四川销售的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财务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并保持了“零财务事故”的良好业绩。

  树导向

  在建立财务制度文化基础上,泸州分公司充分发挥奖惩激励和榜样效应的柔性管理作用,在财务制度弱化或极易产生财务道德风险的地方,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如为防范资金风险,专门设置了资金安全奖惩制度。一方面对基层上门收款、POS机同步扎账、财务稽查结果等进行按月考核通报,在月工资中奖惩兑现;另一方面对履行资金管理责任,未发生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年度专项奖励,并将资金安全管理作为评先选优的必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2018年公司兑现奖励11万元,处罚2.5万元,为财务管理树立了鲜明旗帜。

  同时,公司积极挖掘财务工作战线上的典型榜样,作为优秀财务管理的“代言人和倡导者”,让财务人员不断领会财务管理精神和内涵。201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集团公司重组20周年,公司选树了前总会计师谢丽萍这一先进典型,精心编排了《圆梦三代 宝石花开》情景剧,讲述了老一辈财务工作者,在公司重组改革中留下的坚毅品格和优秀事迹。由此,谢丽萍登上了四川销售主题演讲的舞台,并获得参加集团公司演出提名。此事在泸州分公司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在财务管理者队伍中,得到了充分的精神共鸣和职业认同,激扬了财务工作的正能量,歌颂了财务工作“精、严、细”的主旋律,为公司财务管理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