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镇海炼化化工部:让您“放心”!
2019年08月14日 20: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孔庆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镇海炼化化工部有效开展基层文化建设,为建设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做出贡献。

 

文/ 孔庆元

  镇海炼化化工部前身为始建于1980年的浙江炼油厂化肥分厂,拥有国内第一套从国外引进的以渣油为原料、设计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装置。装置建设之初,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洋技术、洋设备,一帮二十多岁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不信邪”“不怕邪”,每天与装置为伴,钻塔入罐、摸流程熟悉设备构造、熟读操作法,与洋设备、洋技术人员“共舞”。1984年9月16日1时55分,合成氨、尿素装置同步试车一次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

  就是在此时,一种“放心”文化悄然孕育。

  成立40年来,镇海炼化化工部深化基层文化建设,形成了“干放心活、办放心事、做放心人”的“放心”文化,提高了基层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提升了员工的执行力和团队创造力。

  “放心活动”

  上世纪80年代,我国生产的化肥远远不能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化肥市场频频告急。面对农业对化肥的渴望,针对新投用不久的装置运行不稳定,为了使装置全面达标,镇海炼化化肥厂全体职工迎难而上。

  当时的化肥厂专门成立了设备、电气、仪表、操作运行等QC小组和技术攻关组。1991年,在开展装置全面达标活动中,为落实科室干部更好地为生产一线服务的要求,化肥厂在全体干部中开展了干部“下班放心”活动。这项活动要求全厂各级领导干部和专业管理干部遵守“当天事、当天毕”的原则,每天下班之前做到“十放心”“六不走”,同时做到“四必到”。

  “十放心”,即对运行设备放心、生产工况放心、工作环境放心、责任落实放心、隐患处理放心、工作质量放心、现场整洁放心、纪律执行放心、人员安全放心、职工情绪放心。“六不走”,即装置未稳定不走、隐患未有处理措施不走、任务未交代清楚不走、事故未处理不走、当天事情未毕不走、下班未进行放心活动不走。“四必到”,即遇装置突发性事故必到、遇重大开停车必到、遇特殊气候必到、遇法定节假日必到。

  1996年,化肥厂将“放心活动”进一步引向基层,引向全体职工,确立了“全员放心”活动,正式形成了“干放心活、办放心事、做放心人”的“放心”文化。

  自开展“放心”活动以来,化肥厂连续11年实现装置全面达标和重大事故为零的目标;1994、1996和1998年连续创造了全国渣油型大化肥单套装置尿素年产量61.4万吨、63万吨、68.2万吨的最高纪录,成为全国尿素生产厂家的一面旗帜。三十多年来,化肥厂、化工部先后创造了多项生产运行国内新纪录,培育出了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浙江省劳动模范、3名中国石化劳动模范和16名公司劳动模范,造就了一支思想正、作风强、特别能战斗的“放心”员工队伍,建成了百万吨级聚烯烃生产基地,刷新了国内长周期运行新纪录,实现了企业发展新的辉煌。

  “全员放心”

  2002年,镇海炼化实行扁平化改革后,在原化肥厂基础上成立了化工部,实现了由化肥行业向聚烯烃行业发展的产业转型。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化工部将“干放心活、办放心事、做放心人”归纳提炼为企业精神,赋予“放心”活动以丰富的内涵。

  “放心”文化的内涵就是全员放心。即干放心活、办放心事、做放心人;做到让组织放心、让同事放心、让家人放心、让自己放心;在企业中争做一名放心职工、在社会上争做一名放心公民、在家庭里争做一名放心成员。

  在实施“放心”文化策划和推进的过程中,镇海炼化化肥厂、化工部以实际工作为切入点,结合公司以精细为特质的企业文化建设,将镇海炼化的公司文化建设融入化工部的基层子文化建设中、融入到日常生产工作中,使基层“放心”文化建设与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近几年来,化工部加大宣传力度,在基层班组和办公大楼设置了“放心”文化核心内容和标语。特别是2016年化工部荣誉室建成投用后,着重展示了“放心”文化的历史、发展、荣誉等内容,并重点展示了传承石油石化“三老四严”优良传统,弘扬“严、细、实”工作作风,用“放心”文化塑造员工团队。

  在坚持和弘扬中国石油石化先进文化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化工部努力构建贴近员工、贴近实际的基层子文化,力争把基层子文化的内涵体现在每一个班组里、每一项工作上,实现基层文化创建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以基层文化建设推动基层各项管理提升。

  “全面放心”

  近几年来,镇海炼化化工部抓好“放心”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进一步推进基层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相融合,通过总结和提炼,将原先的“全员放心”文化提升形成了“全面放心”文化。

  “全面放心”是在全员放心的基础上延伸增加了“人人争先,事事领先”的“事争第一”内容,其核心内涵是“人人争先,事事领先”。

  全面放心,就是要发扬“事争第一”的精神,敢为人先、勇于争先,“干放心活、办放心事、做放心人”,着力打造“运行安稳、绩效一流”的模范团队。全面放心,就是让自己放心、让企业放心、让党和人民放心。全面放心,展现的是国有企业员工的态度、责任、能力以及“为美好生活加油”、为新时代添彩的不懈追求。

  在镇海炼化煤焦制氢装置建设、开工试车过程中,“全面放心”文化中的“人人争先,事事领先”的“事争第一”精神得到了很好体现和落实,真正实现了基层文化引领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以基层文化建设推动基层各项管理提升。

  煤焦制氢装置是镇海炼化“十三五”期间重点工程项目,首次采用中国石化自有技术,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2016年8月16日装置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8日中交。

  因生产经营需要,新建装置必须在2019年1月底前实现平稳供氢。但装置建设和投入运行面临三大难题:核心技术为首次工业化应用,无现成经验借鉴;受安装力量相对不足等因素制约,安装调试进度滞后,中交时间推迟;操作人员绝大多数为首次履职员工,实际操作经验匮乏。面对重重困难,化工部全体员工发扬“事争第一”精神,今年1月30日,煤焦制氢装置投料成功,并在13小时后产出合格氢气,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装置中交后开工用时最短、投料后产出合格产品最快两项行业纪录。今年4月24日,中国石化科技部专门给镇海炼化等单位发来贺电,祝贺镇海炼化“SE水煤(焦)浆气化成套技术开发”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为推动中国石化煤化工技术进步做出了新贡献。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