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最新消息!中石油保障油气上产又有新政策!
2019年08月14日 13:36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刚刚结束的中油油服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中油油服下半年将落地一系列关键政策。其中包括打赢压裂高峰保障攻坚战,打赢风险探井和重点地区产能建设保卫战,打赢冬季施工持久战,扩大冬季施工范围和队伍,减少冬季队伍搬家次数,重奖先进队伍,实施全员能力提升工程等,下大力气全力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

  会议对今年上半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形势做了分析,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均实现“硬过半”,而油服业务在保障上半年勘探开发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绩总结的背后也折射和释放了当前上游勘探开发一些新变化和一些新信号——

  硬挑战:中国石油已进入非常规时代

  今年是落实2019-2025年加快勘探开发发展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国石油增储上产的关键之年。由于老油田“两高两低”,新增油气产建目标以页岩气、页岩油、致密油为主。

        深井难井数量大幅增长。今年上游计划钻井数量比去年增长4%,但是计划进尺数却增长11%。这背后是页岩气、致密油气等非常规资源的规模动用,深井数量大涨60%,水平井数量增加了1倍,对深井钻机、压裂设备需求进一步增大。

自动化钻机司钻控制房,双司钻操作,而平台操作人数则减少至1人

  大井丛布井、工厂化作业渐成主流。2019年,继续在川渝页岩气、新疆玛湖、长庆及松辽致密油气等产建区块推进大井丛布井、工厂化作业。部署平台井数超过9000口,占计划总井数一半以上,其中10口井以上大平台数量增长超过30%。

  显而易见,中国石油已经进入非常规资源规模开发时代,更高的技术要求、更高的开发成本,成为当前面临的现实挑战。

  强服务:油服服务保障能力同比去年显著提升

  今年年初,计划钻井和压裂工作量比去年增长20%,深井钻机和压裂车设备缺口较大。但是半年多下来,中油油服在钻机数量基本稳定情况下,实现了任务硬过半,这背后说明,油服服务保障能力有了硬提升。

        上半年,中油油服共动用内外钻井队1600多支,压裂队120支,通过冬季施工、优化组织模式、持续提速提效等措施,释放钻机350多部,压裂车250部,创造了钻井、压裂200多项纪录。

  中油油服总经理秦永和表示,继去年使出浑身解数服务保障增储上产,今年以来,中油油服再次使出洪荒之力,不遗余力、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全力以赴服务保障上游打好勘探开发进攻仗。

  下半年,围绕提高资源动用率,中油油服将继续扩大冬季施工。出台冬季打井操作方案和支持政策,抓好长庆、青海、新疆等有条件地区的冬季施工,今年要力争新增冬季施工队伍200支,各油气田企业在入冬前要提前落实一批深井或丛式井平台,让钻井队冬季施工不搬家或少搬家,并在冬防保温费用上给予支持。

渤海钻探“四化”(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井场

  涨技能:更少的井产更多的油将成为刚需技能

  上半年中油油服打出一批重大勘探发现井和高产井。例如,川庆钻探在西南油气田打成6口百万方高产井,其中泸203井成为国内首口单井测试日产超百万方的页岩气井;海洋公司总包的大港油田埕海306井,获日产油640方、产气11万方的特高产;西部钻探承钻的新疆油田高探1井,刷新集团公司最高产纪录.....

        今年中国石油国内上游业务计划投资1700亿元,原油完全成本和百万吨原油产建投资进一步下降,这使得少井高产成为增储上产的唯一出路。从上半年高产井频出来看,未来提高单井产量,少井高产将成为上游刚需技能。

宝石2500型压裂车

  提质量:提速重心已经从“上规模”转为“提质量”

  上半年,中油油服钻机数量基本稳定,但完成钻井进尺增长10%,重点上产地区资源需求基本得到保障。而今年新增钻机不到20台,且都是一代自动化钻机。这表明,今年中油油服已经开始依靠盘活存量资源,提高效率和质量,走集约化增长道路来应对工作量大幅增长。

  从下半年安排工作看,中油油服在着力挖掘队伍,装备资源,技术等各方面要素潜力,不再走盲目扩张钻机规模的道路。

        挖掘现有队伍潜力。树立先进标杆,培育40个钻井提速标杆队和30支年压裂350段的标杆队,开展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对先进队伍予以3000万元重奖。目前,油服队伍后进队伍和先进差距还很大,有的完成工作量甚至只有先进队伍三分之一,因而中油油服今年着力树立典型,激活整体提速。

  挖掘人力资源潜力。实施全员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加强新理念、新工艺、新技术、新工法、新工具培训,构建覆盖全面、学习便利、效果突出的培训体系。旨在全面提高基层员工技能水平,为整体水平提升奠定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挖掘装备和科技潜力。加大科技和装备攻关。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郑新权指出,未来几年钻井工作量任务很重,水平井、深井占比大幅增加,迫切需要在深井、水平井钻井提速上取得革命性进步。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中油油服一方面将继续投资自动化深井钻机、海工平台改造、压裂车组、连续油管等紧缺装备,另一方面加快既有装备升级改造,延长装备使用寿命,减少时效损失。

        下一步,中油油服将逐步建立装备、钻头、旋转导向、井筒工具、钻井液、压裂液、固井等技术研发中心,增强攻关力量,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