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他拎着两桶油,连夜在暴雨和泥石流中狂奔!
2019年08月14日 12:06   来源于:中国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10日凌晨1点45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台州温岭城南镇沿海登陆 ,中心附近风力17级,为近70年来登浙第三强。

                              

  台风使温岭城区变成一片汪洋。

  中国石化台州、宁波、温州等沿海分公司受灾严重,浙江石油受灾库站共计259座。

  在台州临海,受泄洪的影响,整个临海城区都浸泡在水中;15座加油站被淹,其中4座油站受淹严重;临海石鼓加油站被洪水淹没1.4米之深。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洪水和暴风雨中,有一群工作者“逆风而行”,冲在一线、守护着城市、守护着共同的家园。

  “这180多号人,该怎么办?”

  【8月9日,傍晚6点多,温岭市横山民兵训练基地。】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大面积停电。因正值全市征兵工作期间,留守青年和医务工作人员达180多人,急需发电用油。民兵训练基地林云华主任向台州石油分公司发了紧急告知书。

  “民兵训练滞留人员较多,如果没有电,晚上会很难熬而且很危险,我们要想办法把油给他们送过去。但是因台风逼近,风雨交加,路上无运营车辆,油车驾驶员被困家中,无法出来,这可如何是好”,温岭商客部经理马海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这时,温岭石油公司副经理吴磊斌和青年党员张国飞自告奋勇。于是,3个人一路迎着狂风暴雨,赶去接油车驾驶员,然后又出发去中转库。直到晚上9点多,终于将2000升柴油发电用油及时送到横山民兵基地。

          

  民兵训练基地林主任激动地握着马海滨的手说:“如果没有电的话,我们晚上这180多号人都不知道怎么办,还有医疗小组,没有电他们的设备设施都无法运行,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真的太感谢你们的及时油了!”

  在这个并不安稳的夜晚,有人在守护着我们、做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谢谢你,没让我的车漂在大街上”

  【8月10日凌晨1点,宁波奉化舒家加油站。】

  此时,台风“利奇马”正卯足劲向东南沿海发起猛攻。

  “有人吗?有人在吗?师傅!开开门好吗?”

  正在值守的宁波奉化舒家加油站站长王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吓了一跳。作为一座非24小时营业站,王英在做完巡检后,已关上了营业厅大门。这么晚,会是谁呢?

  王英壮着胆打开营业厅的门,只见对方是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操着一口本地方言,焦急的语气里带着恳求,“师傅,给我加点油吧!”

  此时,外面台风呼啸,环境十分恶劣。“实在不好意思,我们已经打烊了。”同时,为了安全起见,王英建议他到3公里外的24小时油站加油。

  对方一听说无法加油,更着急了,他说:“师傅啊,我是真的开不到那里了,万一半路抛锚,明天水一涨上来我的车都不知道要漂到哪去,求你了给我加一点吧!”

  “看来真的只有我能给你加油了,我破例给你加,这大风大雨的实在太危险了,你早点回家……”

          

  加完油后,男子感激地说:“你们加油员真的很辛苦。谢谢你,没让我的车明天漂在大街上!”

  在这个台风肆虐的夜晚,有人仍在一片狼藉中为这座城市的夜归人守候,这何尝不是一种安心。

  “他拎起两油桶,在暴雨中狂奔”

  【8月10日凌晨,临安第五加油站。】

  台风“利奇马”来袭,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地暴雨。暴雨造成当地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和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以及通讯中断。

  连续2天的台风天值守,临安第五加油站站长王文貌眼里布满了血丝。8月10日凌晨左右,王文貌接到了电话,“龙岗镇全线停电,应急救援指挥部发电机油品用尽,需要尽快配送汽油。”

  他所在加油站距龙岗镇18公里,路上交通状况恶劣。但接完电话,王文貌立即喊来一名员工拿出两只应急铁桶,灌好汽油,往车上一放就招呼着出发了。

  狂风暴雨下,泥水裹着碎石从山上流淌而下,山体随时存在塌方的危险。王文貌一边紧盯路况一边焦急赶路。到达龙岗镇镇口时,眼见车辆无法前行,王文貌立即停放好车辆,拎起油桶就往救援指挥部跑,全身湿透。

  在现场专业人员都赶赴外面救援的情况下,他又主动承担起6台发电机停机、加油和启动工作,保障了救援指挥部工作的顺利开展。

  “最危险的事,你们帮我们做了”

  【8月10日,早上8时30分,镇海炼化生活区。】

  树木倒塌、多处受淹,部分地区水位已超30公分,接近成人小腿一半。

  镇海炼化消防支队接到社区救援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由于受淹范围大,直到晚上7点,水位才下降到脚踝位置,抽水还在继续。 “辛苦了一天,大风大雨的,手都泡的发白了,赶紧喝点暖下身子。” 望着连续在镇海炼化生活区抽水十个多小时的消防队员,一位女士双手捧着电压锅,心疼得招呼着。 “最危险的事儿你们都帮我们做了,我们也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只能煮煮姜茶了。”女士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这已经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了!”战士们答道。 受超强台风影响,镇海炼化生活区、公司多处低洼地受淹。消防支队在二电站、化工部、居民生活区等多处位置,紧急排涝抽水。14辆消防车、4台大功率抽水泵、130名执勤备战人员共同“战斗”。目前,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装置生产平稳、生活区正常有序。

  “必须处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8月10日17时30分,上海石化。】

  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在即,上海石化电气仪表中心员工周爱民、潜科宇接到任务:2号烯烃装置老区冷区电缆桥架盖板需盖紧加固。

  18时,在一旁监护的潜科宇抬头发现老区脱甲烷塔(塔高52米)进料管线,长约40米(垂直悬挂段)、管径为4寸的管线在大风中严重摇晃,他觉察到事件严重,马上电话上报装置值班员。

  该装置副主任王钦和设备组长刘波听到消息顾不得吃饭,穿上雨披赶到现场。到场发现,受台风影响原与本体相连的三个管架固定已脱落,这根管线在风雨中像软绳似的在空中摇晃,摇晃时最大幅度可达±15cm。

  管线内部主要物料为氢气和甲烷,若险情不及时处置,在超强台风中管线继续摇晃极易造成法兰处物料泄漏,不仅装置会被迫停车,还可能造成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

  检维修人员在光线昏暗的风雨中开始作业,周围管线错综复杂,经过两个小时的搭设,一个10米左右的脚手架终于搭设完成,而那根晃动的管线,晃动幅度也逐渐减少,现场的所有人才终于松下了一口气。

  但是,一切还没有结束,台风登陆在即,迎战“利奇马”这场硬战必须胜利!

  有人说:“这是工作,是他们该做的。”

  可是,我们是否想过他们也是父母疼爱的子女是家中孩童期盼拥抱的父母。但当灾难来临时,他们总冲在最前面,为我们撑起一片安稳天地!

          

  台风无情,人心处处有温情。

  请向英雄们致敬!

  感谢所有的坚守和奉献!

  我们一起携手

  渡过难关,战胜“利奇马”!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