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暗箱里的油价
2019年08月13日 10: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何阳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价格不可能单纯地由供求关系来决定,而是随着形势的变化飘忽不定,难以捉摸。

 

                    

文/何阳萨

  近年来,国际油价的大起大落,国际金融炒家难辞其咎。

  事实上,投机需求,国际金融炒家对石油能源等大宗商品的指数基金的疯狂投机,是能源和食品价格高涨背后的一个主要动力。

  投资机构通过指数基金期货市场的能力,扩大了价格涨幅。

  指数投机者对大宗商品涨价应负很大一部分责任。

  投机

  自出现石油期货后,石油市场便成为金融市场的一部分,石油也就有了金融产品的属性。与此同时,随着最近几年市场上的流动性过剩,各类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快速增长,专门从事能源类投资的对冲基金数目持续上升,从几年前不足100只蹿升至500多只。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未交割的石油合约在2008年6月初达到破纪录的160万桶。可以确定的是,金融活动已经逐渐融入石油交易。

  利用投资商品指数是机构投资者染指石油交易的主要渠道和手段。过去十几年间,指数基金在商品市场中相关的投资增长了20多倍,从几年前的每年130亿美元飙升至近3000亿美元,其中50%以上的资金用于石油交易。不过,这类投机者实际并不真正持有石油。他们往往是在期货市场上买入合约,在合约交割前卖出合约。

  金融投资商大规模卷入能源市场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这也正好是石油价格疯长的时间。据美国财政部披露,能源市场掉期协议的5个最大使用者都是投资银行。它们几乎主宰了商品和商品期货的掉期交易。这5家银行是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汇丰(北美)控股和瓦霍乔亚银行。

  最近10年里,金融投资商的做多头寸在能源市场所占比例已经从25%上升到了65%左右。华尔街著名的投行——高盛甚至建立了自己的石油储备,俨然一副能源公司的模样。

  养老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在石油期货贸易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CFTC的数据显示,受到远期合约中低价原油的利诱,美国养老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日益将大宗商品列入可投资的资产目录中,并在继续增加其原油期货头寸。其中美国最大的养老金机构——加州公务员退休金通过高盛等投资银行将大约11亿美元投入到了商品期货掉期合约中。

  利用石油价格杠杆对全球财富进行重新分配并从中获取巨额收益是投机资本的全部目的。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统计,2007年原油期货涨幅达到56%。与此同时,投机资金在石油商品期货中的净多头寸竟然增长了26.74%。而2007年进入到石油期货市场的2600亿美元投机资金斩获了5万亿美元利润。

  缝隙

  石油期货投机在历史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人们不时地看到游荡的投资资本身影。从1970年欧佩克石油禁运到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再到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在这些标志性事件引起石油价格暴涨。

  只不过在如今的石油贸易市场里,投资资金凸显得更加活跃,能量也在不断地扩大,活动频率更是日益增加。它们可以借助地缘政治事件或者气候的变化等任何一个因素制造出市场恐慌,进而进行期货交易。

  2007年7月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如同瘟疫般袭击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和几乎所有国家的股票市场深受其害。美国和欧洲的房市长期处于历史冰点,道琼斯、伦敦以及法兰克福指数的下挫幅度与历年高点相比在18%以上。而在新兴市场国家,越南股市暴挫达60%,中国达55%,印度达18%。在房市和股市一路暴跌的背景中,国际对冲基金等投机资本为了规避风险,开始把大批资金投向商品期货市场,借助石油期货等赚取利润和保值。

  美元持续贬值为投机资本大规模进入石油期货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劲的兴奋剂。2002年以来,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贬值超过30%,由于美元是石油市场的主要结算货币,大概占到结算总量的80%,美元的贬值必然会引起石油价格的上涨。

  据欧佩克计算,美元每贬值1%,每桶石油就上涨4美元。而正是在美元近年来的连续贬值中,国际油价上涨了277%。基于美元贬值和油价高企二者悖反的事实,投机资本可以在做空美元的同时大量吃进石油期货,从而在驱动油价一路井喷中获取巨额差价。

  现有国际期货交易存在的监管漏洞也助长了投机行为。根据现有法律,CPTC负责严密监管常规的期货市场交易活动,并保留期货市场一切交易记录,以减少市场投机,但它不负责监管电子盘交易市场,也未要求该市场保留交易记录。

  在石油期货合约交易最集中的美国,常规交易所的石油期货交易受到CPTC的严格监管。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宗石油期货交易转移到了期货“柜台交易市场”的电子盘交易市场,这一漏洞给投机者豪赌石油期货提供了可乘之机。

  由于养老金目前并没有进入期货市场,而是通过与投资银行之间的掉期协议来进行的,因此管理层对于他们的监管也留有空白。此外,虽然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著名的投机机构并不能直接参与石油现货贸易,但他们可以为众多的对冲基金及投机者提供资金,对此监管机制也无能为力。

  不仅如此,美国市场目前的大部分对冲基金是在2001年11月能源价格开始转牛后才进入这个市场的。由于大多数基金吸纳私人投资者的资金,一般来说,它们受到的监管也较少。

  阴霾

  从根源上讲,投机炒作是建立在国际原油市场异常脆弱基础之上的。而国际原油市场敏感和脆弱,根源在于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原油供需的紧平衡状态。但是,如果将石油价格的上涨主要归结为需求大于供给则有失偏颇。2003年9月以来,国际油价上升了400%。同期,全球需求只上升了8%。需求在减少,供给在增加,而油价在猛烈攀升。供求影响石油价格的力量明显受到了稀释。基于此,相当多的舆论开始将矛头对准了投机资本。

  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每流入1亿美元投机资金,石油期货价格就会上涨1.6%。无独有偶,在每桶原油70美元的价格中,有25美元来自大型金融机构的投机。2007年下半年每桶90美元的油价中,其中30至40美元是由市场投机造成的。每桶136美元以上的油价中有60%的投机因素。这远高于专业人员关于投机占油价10%至20%的推测。据此,欧佩克官员多次强调,国际油价持续飙升与供求关系无关,投资等金融机构的投机行为是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以资本“挟持”油价是投机机构的拿手好戏。那些大量进入石油市场的投机资金通过对石油期货合约的大量购买创造出巨大的虚拟额外石油需求。

  这些年全球原油日消费量大概在8700万桶左右,而石油相关的金融产品日交易量却高达13.6亿桶。这只“投机之手”所囤积的原油期货合约总量超过19亿桶。随着期货市场中石油需求的成倍放大,现货市场的石油价格必然水涨船高,大量投机资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吹大了油价“泡沫”。

  更令人担忧的是,市场投机炒作大大增加了国际原油市场的波动性。由于目前全球经济中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在全球股市回稳前,投机资金不会轻易撤离包括原油期货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其将对油价形成高位支撑。因而,国际油价未来可能会再创新高,但也不排除出现“油价泡沫”破裂而导致市场急剧动荡的可能。

  世人瞩目的2008年油价飙升,有人认为是因为中东尼日利亚等局势紧张,有人认为是因为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增加了对石油的需求量。但是这些都仅仅是简单的从石油的供求关系上分析,很显然,目前石油的价格再也不是简单的供求所决定的。

  欧佩克始终认为国际石油供应充足,国际油价飙升主要是原油期货炒作,甚至有专家认为油价的持续上涨是美、英两国存在大量的流动资金。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这些资金为了寻找更加好的投资机会,而石油拥有的长期价值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2000年,投机者在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原油期货和期权总持仓中仅占37%;但在2008年4月,投机仓位比重高达71%,超过10亿桶。高于美国同期商业原油库存和战略石油的总和,“商业交易者”所持合约比例则大幅下降。

  2008年油价飙升时,除了一些国际投行外,另外有2万亿美元在石油市场兴风作浪,其中甚至还包括一些退休金和保险金。

  石油期货市场在美国政府的纵容下,一些金融机构进行了疯狂的炒作,美国利益希望看到高油价,因为这样可以抑制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的经济增长。当然,高油价也对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这样的巨头带来巨额利益。

  2007年,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充足,美元疲软和石油炒家的投机交易把价格推向新高。每桶90美元的高油价并没有给欧佩克国家带来大的收益,这些国家在增产石油上耗资巨大,美元疲软使得收益减少。政治局势的不稳定、美元汇率走低、炼制瓶颈、石油炒家在石油市场上的投机行为等才是导致油价新高的原因。美元疲软和成本的提高,使得石油输出国家的收入缩水。而美元的价格走低、设备成本、生产成本和投资成本的上升,使得欧佩克并没有从每桶90美元的高油价中获得暴利。

  暗箱

  石油期货市场并非一个纯粹的自由市场,表面上大家都在自由交易,实际上它是由国际大的基金买家所左右,潜规则便是低买高卖,寻求暴利。今天的国际油价已经不再是由传统的真实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而是被金融机构操纵着。原油期货定价看似完善正规,其实当今原油定价标准极不透明。只有少数投资银行知道谁在买卖原油期货和衍生品合约。

  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州际期货交易所操纵着全球原油的基准价格。这个价格作为国际原油现货交易的重要依据。两大期货交易所通过形成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和北海布伦特原油的期货价格决定全球原油的现货价格。现货油价就是以这样奇怪的方式确定的。

  在各种商品期货市场,国际炒家为了能够达到控制商品期货的价格,从而创造超额利润的目的,会制造、捏造、编造和炒作各种所谓的“消息”,其实就是庄家们为了炒作股票而找的理由,任何一种商品、任何一个上市公司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所谓消息或者说题材。这些改头换面的事件就成为他们控制价格、操纵市场、牟取暴利的有力武器。

  在石油期货市场,尽管中国的能源需求只有美国的40%,尽管中东地缘政治并没有出现大的恶化,尽管俄罗斯等产油国的日产量在节节攀升,但炒家们都会按照他们的意愿任意炒作任意事件,从而在半年内将油价从每桶90美元一路推到了将近每桶140美元。

  亚洲金融风暴以后,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国际上现存的各种对冲基金。美国政府对这些基金公司的不规范行为严加防范,并要求这些基金公司遵守金融政府和市场秩序,这使得各个对冲基金很难在世界金融市场兴风作浪,牟取暴利。于是,他们把自己的触角迅速扎入石油期货市场,倒买倒卖,寻求高额利润。从而导致石油期货交易量的迅速增长,大大超过了现货交易量。

  据估计,在原油期货市场上,真正的需求方只占到交易总量的35%,其余是套利的人。石油日均供销量不足9000万桶,但是交易量为31000万桶。石油价格总值为90亿美元,但是交易总额达1800亿美元。

  由此可见,有相当数量具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基金在疯狂炒作石油期货,其危害不言而喻。因此,建立规范的石油期货市场是紧迫而又极为重要的。它有助于形成符合我国利益的交易规则,形成反映中国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信号,改善宏观调控的效果,从而发展完善的石油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