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回应美关税大棒要有策略
2019年08月10日 10: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战近日再现波澜。对于美国提高中国进口产品关税的反制,中国决定对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原油及石油产品均被排除在提高关税税率商品目录之外,而液化天然气被列入《对美实施加征25%关税商品清单》中。

  美宣布加征关税后,中国对此做出回应是应该的。但在具体实施加征名录中,笔者认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天然气净进口国,也是原油加工能力富余的大国。由此,原油不在我国对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商品目录之列是适宜的。但应将石油产品补充列入加征关税商品目录,而把液化天然气从加征关税商品目录中剔除。

  原油不在加征关税商品目录之列,符合我国的国情。原油是重要的一次能源,我国仍需要大量进口,暂时或在未来较长时间里均无法替代,且原油属于自然资源,尚未赋予足够的技术附加值。如果我们对原油加征关税,必然需要寻找新的国际进口来源,尤其近期我国原油进口的重要来源国伊朗、委内瑞拉受美国制裁而使得其原油出口受阻,在这样的关口,如果再对原油加征关税结果必将推高我国原油进口成本,使第三国获利。不过,本次相关机构没有对原油加征关税,可能也考虑到我国对产自美国的原油进口规模和可替代性。据统计,2018年,美国是我国第十大原油进口来源国,进口金额约68亿美元,占总的原油进口金额的2.8%;该年,我国进口美国原油年比增长112.8%,与其他进口来源国相比,美国的增幅排名第二,仅次于利比亚。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对我国出口的石油(包括原油、石油产品)最多的月份是2017年10月,日均出口量达到77.26万桶;后因2018年6月16日宣布对美国原油加征关税,2018年11月对我国出口量一度下降至日均7.07万桶。

  液化天然气实不该列入加征关税商品目录。尽管我国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规模不大,美国以外地区的液化天然气供给能力也比较强,全球液化天然气目前也呈现出明显供给过剩特征。由此看来,将液化天然气列入加征关税商品目录,短期影响不会太大。但值得一提的是,液化天然气与原油类似,也是重要的一次能源,人力资源、技术附加值相对较低,美国作为一个新兴起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大国,未来的出口增长潜力较大。我国在这个时候对液化天然气加征关税,不仅对我国同类产品没有任何保护和促进作用,反而会使得我国失去一个获取相对低廉的液化天然气价格的机会,从而导致我们的进口来源选择空间更加受限,削弱我们在国际市场的议价能力,由此潜在成本面临上升压力,最终的结果是为第三国创造了获利的机会。这方面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出现像此前的先对原油加征关税再取消的反复结局。

  石油产品本应列入我国加征关税商品目录。近些年,美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石油产品净出口国,我国原油加工能力也富余,而且石油产品包含的人力资源、技术等附加值高。最为关键的,中美之间的石油产品贸易规模不大,在此环节加征关税是合适的,既表明了态度,也保护了国内炼油产业的发展,对国内消费者无伤害。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