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中美贸易战 天然气喜忧参半
2019年08月10日 10: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25%,并将考虑对余下的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作为对美国此举的回应,我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13日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美国的600亿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进口的液态天然气。若不考虑贸易战,中国与美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情况突变之后,中美天然气贸易前景堪忧。但从辩证角度看,贸易战对于中国天然气市场变革也有其利好一面。

  将加大天然气价格下行预期,对于中国天然气进口总体利好。一旦贸易战全面铺开,影响的不仅是中国和美国经济,世界经济都将受到株连。毕竟中美两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世界各国的经济与中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世界经济本就没有走出危机后的衰退阴影,而贸易战无异于给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经济下行的影响力一定会渗透到全球能源市场,拖累能源价格下行,油气价格也在其中。

  将改变国内天然气供需格局。贸易战给中美天然气贸易之间设了一堵“墙”。这堵墙的存在会让中国与俄罗斯、澳大利亚、卡塔尔等资源大国的贸易关系更为紧密。美国一方面打贸易战,另一方面输出其过剩的天然气。就目前的市场流向看,美国天然气流向欧洲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这一变化直接导致俄罗斯的气源流向东移。世界本就不缺气,人为设置障碍只会改变市场格局和结构,而不会造成短缺。就目前的发展态势而言,主要天然气资源国已经充分认识到未来的能源发展格局变化,加快布局LNG项目,并希望同中国保持贸易合作。未来全球天然气供应充分,买方市场将延续较长时间。

  短期内会抑制国内天然气在工业领域的需求。天然气在工业领域特别是制造业中有大面积应用。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是全方位的,加税必然会限制一部分商品出口,继而对相关生产制造商的用气需求形成抑制。此前2017和2018年国内天然气需求之所以出现“淡季不淡”现象,很大程度上受工业用气增长所致。当时的经济形势较好,市场需求有回暖态势。2019年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一方面是价格下行为工业用气消费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经济形势波动又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用气,工业用气呈现出“有保有压”态势。若同刚刚过去的两年相比,工业用气需求同比无论是在增速还是强度方面均会有所下降。

  工业领域的天然气应用虽有其不确定性,但是商业和民用煤改气工程预计会一如既往地推进。商业和居民对气价承受能力相对较高,若再遇价格低位,需求增速提升亦有可能。2018年为了缓解天然气供应压力,国内各级政府出台了系列“压非保民”政策。因贸易战出现的工业用气受抑制究其实质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压非保民”机制,只不过这个机制的形成不是来自我们的政策制定者,而是来自“贸易战”。基于此判断,2019年国内天然气需求结构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表现在居民和商业用气的占比会有适度提升。气价平稳形势下,国内天然气基础设施包括管网、储气设施以及LNG接收站建设应当继续保持稳步推进态势,以紧抓当前国际市场天然气获得性强的机遇。同时,国内各项政策出台依然要将降低天然气利用成本作为目标,为天然气消费创造更加宽松的条件。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