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大事!中石油新成立一重磅智库联盟!
2019年08月01日 14:23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7月30日,中国石油“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京召开。集团级智库——中国石油“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正式成立!

  为什么要组建“一带一路”智库联盟?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在全球五大洲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结出硕果,丝路精神日益深入人心。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也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课题。

        为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各级智库作用,做好“一带一路”的深入研究,为中央和集团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推动中石油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推动带内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合作,更好地支持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在油气行业的落地,“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应运而生。

        中国石油“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联合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国际部、思想政治工作部、国际勘探开发公司、国际事业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总院等内部研究力量,以“提供智力支撑,服务一带一路”为宗旨,通过构建持久性、公益性、学术性的智库交流机制,搭建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联合研究平台,发挥智库在政策、理论、技术等咨询和建议方面的优势和积极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发展与合作贡献智慧力量。

  作为重要的智慧生产机构,是思想创新的泉源,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随着智库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事务的处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发展程度正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为此,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趋势。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作用是什么?

  1、搭建平台。配合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合作与交流,为国内外相关能源研究机构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优化合作方式,提高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源合作水平。

  2、解读政策。充分发挥中国石油相关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各自的资源和智慧,共同围绕中国石油“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项目,向沿线国家各阶层开展有针对性的解读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3、咨政建言。围绕涉“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问题,从宏观到微观各个层面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研究,前瞻性地发现问题,为中国石油及沿线国家政府提供政策建议,推动智库研究与企业决策、国家决策的良性互动。

  4、联合研究。联盟成员单位每年将围绕“一带一路”相关能源问题,开展具有前瞻性的联合研究,并定期对外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企事业单位。

  5、推动交流。以智库合作促进政策沟通,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企业互信;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6、编写联盟成员信息资讯,发布或联合发布联盟工作进展与研究成果。

  7、每年定期召开联盟大会。

        把研究“孤岛”变为智慧“群岛”

        我们期待这个智库联盟的成立

        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做出更大贡献

背景链接

  《全球智库报告2017》显示,位居全球顶尖智库前10位的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传统基金会、美国兰德公司、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