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中石化,开放出未来
2019年07月21日 21:3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社会和公众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中国石化展示了它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本刊记者 赵 玥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的理念和要求也是在不断升级的。

  如今,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倡导下,对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关注,不免让某些工业企业陷入些许尴尬中。

  对公众打开大门,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但它只是第一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建立互信与认同,将更利于一个企业的发展。中国石化正在探索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语气,将自己的升级转型之路讲述给大众。

  绿色担当

  位于北京,作为一家工业企业,燕山石化的压力可谓巨大。

  而当人们走进燕山石化的牛口峪湿地公园时,觉得眼前一亮:这是燕山石化在首都率先实践“达标排放的工业污水处理+湿地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生态型工业污水综合净化方案的创新之举。

  装置区域内的生产、生活污水,通过中国最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成为牛口峪湿地公园的水源,再经过湿地公园所植水生植物的深度净化,实现外排水COD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涵养地区生态、培育生物多样性具有积极作用。

  目前,湿地公园成为理想的鸟类栖息地,50多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包括翠鸟、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

  在燕山石化东生产厂区中控室,参观者可以看到中国石化管控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先进的信息化生产技术和安全环保可控的生产装置。在这里,一切都是经得住检视的。因为这里实现了网格化监测全覆盖、环保数据全公开。

  无独有偶。

  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上,天津石化被评为集团公司绿色企业。作为一家已有3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其环保工作走在了前列。

  天空蔚蓝,白云如絮,天津石化的生产装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此同时,十来只暗绿色的野鸭正在污水处理区集水池悠闲地游荡。

  这一切,得益于天津石化自主开发的一套环境监测数据管理系统—环保地图。

  在展示中,只要点击手机,进入环保地图页面,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发展趋势变依次显现。同时,根据实时视频,烟气的颜色、浓度,直观可见。

  愈发严厉的环保监管措施和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对企业环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然而,采用传统手段,无法满足新时期环保工作的要求,环保地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通过中控监测或移动终端,相关人员可实时监测环保有关数据,同时监测点全部实现可视化。借助环保地图,天津石化以更加形象、便捷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强化预警能力和过程管控,为生产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实现环保管理关口前移,进一步强化环境实时监测和突发异常排污的应急管理。

  联合一车间催化再生烟气排放口为国控源,涉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三项重要环保指标。“以前一旦出现排放异常,生产人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大家心急火燎,提心吊胆,还是不知道出现了啥问题。”炼油部联合一车间主任董峰说。

  现在,借助环保地图,现场一旦出现异常,相关人员就会收到预警短信。根据实时数据,应对措施和现场处置更有针对性、效果更好。

  中石化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处处可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接受采访时介绍,我国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速度和力度前所未有,“我们用5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30多年的成品油质量升级路程”。

  每一次油品升级,都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指导,也有石化企业的积极付出。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炼油工业为了适应国家标准的提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每增加一个过程就会增加成本支出。

  从“有油用”到“用好油”,不断地自我超越,不断地产业技术革新,每一次油品质量升级,都大幅降低现有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含量,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18年4月2日,中石化集团在京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计划到2023年,把中石化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全产业链绿色能源企业。

  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也将成为创造美好环境的绿色担当。

  保障安全

  “嘀嘀……嘀嘀……”在武汉石化新建30万吨/年烷基化项目施工现场入口处,未佩戴标签的人数秒钟内即被系统识别出并发出清脆的报警声。

  据了解,加强承包商和施工直接作业环节管理,是公司HSSE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以往,施工现场管理多为日常检查监督,带有随机及主观性。去年3月,该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共同开发“施工现场智能化安全管理系统”,率先在新建烷基化装置运用。

  系统具有人员进场识别、人员轨迹定位、JSA作业许可及电子围栏三大功能。通过建立人脸信息库,提前录入人员资质自动判断,确保合格人员进入现场;实时监控记录施工人员轨迹,及时制止和纠正违规作业,每周出具管理周报,严格打分考核,从而降低现场施工作业风险,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进度。

  在公司新建烷基化项目部,管理人员轻点鼠标,在系统界面上当天进场施工人数、人员身份、单位等一目了然。

  去年8月至今,针对特殊作业已设置电子围栏16次,规范了9人次进入危险作业区域。

  江苏响水事故后,国内化工产业的安全升级被紧急提上日程。而通常故障诊断和设备预测性维护被誉为是工业互联网的杀手锏。目前,智能化的新一代故障诊断和检测平台,将测量、预警、诊断一键完成,成为化解工厂安全隐患的重要智能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中国石化目前已经在所有的产业链上展开了智能化建设。

  历时一年多实践,武汉石化开发制作出调度监控模块,绘制了150多幅组态监控图,挂在公司实时数据平台上,成为调度人员监控、指挥公司安全生产的利器,助力“智能工厂”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生产监控时,调度人员需要切换多幅页面,在不同的装置监控模块寻找数据,工作效率低,制约了调度人员生产管控能力和指挥效率。为此,公司调度处积极开发调度监控模块,历时一年多实践,集成了近2000组重点数据,通过优化组合制作出50多幅组态图。对重点监控的关键设备、区域流程、异常工况等关联监控参数,调度人员通过逻辑关系,有序集成在一幅幅组态页面中,便于及时发现、分析判断、预防事故,彻底改变了过去调度人员不断翻看多幅组态页面、到处查找参数的局面,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实现对设备、生产的高效管控。此外,增设了不少实用小功能,助力调度人员快速发现、判断生产状态,预防事故。

  西北油田的塔河原油主产区位于塔里木河流域,每年洪灾来临对西北油田原油生产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今年,在塔里木河汛期即将到来之际,为保证油田安全度汛,西北油田采油二厂提前谋划,做好“功课”,通过早准备、早落实、早防范,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此外,在人防的基础上,该厂利用无人机加强巡检,对所有管线、重要设施、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和全方位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无人机已成为西北油田建设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油田的一部分。它的投用不仅提高了员工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工成本,而且也为西北油田安全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南京玉带油库,江苏最大的成品油管道周转库,除连通苏北管道外还通过穿江管道连接苏南成品油管道,且具备双向输送功能,是整个江苏成品油管道最关键的节点。

  它也在开放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计量中控室、质检室……参观完,大家深刻了解了“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责任石化。玉带油库质检室班长唐红透露,玉带油库共有20个油罐,中石化汽油、柴油从入库到出库需要两次检测合格百分百。

  家住油库附近的市民张先生感慨,天天都能看到大油罐,就是不能进来参观。进入厂区看到优美、整洁的环境,看到智能、先进的设备,让他更加相信中国石化是负责任的企业,住在附近很放心。

  综合服务

  在中国石化,加油站不再像加油站。

  开放日当天,江苏南京湖西街加油站迎来参观者。大家惊讶地发现,加油站已经不再只是单纯提供加油服务。比如湖西街加油站,已经发展成为集加油、超市、充值、商品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汽车驿站。超市商品一应俱全,而来自全省各地的数百种名特优新产品,让广大车主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大家感触最深的是,在加油站闻不到一点汽油味。据介绍,江苏每一座油库到每一辆油罐车,再从每一座加油站到每一辆汽车的油箱,油气回收技术的应用保证了每一滴油的所有操作过程全部是密闭的。

  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污染防治、减少耗损,去年江苏石油落实2000余万元用于库站油气回收日常维保和定期检测,投入280万元更换5座油库油气回收吸附剂,保障设备完好运行。

  而在广东大良加油站,一边喝咖啡一边在图书馆看书成为新的时尚。“没想到在加油站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看书。”一位女士感叹道。目前,大良加油站引进了W咖啡、汽服、水果、大米和特产等30多种新品类,提供保险、粤通卡充值、违章代办、旅游定制等22项业务,加油之外还可以满足车主各种购物和服务需求。

  “我们正在从单一的油品供应商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商转变。通过公众开放日,我们向公众展示的是新时期国企的新形象。同时,也让大家见证这些年广东石油在深化国企改革、探索转型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广东石油党委书记何敏君说。

  据了解,广东石油全力打造加油站综合服务驿站,以异业合作、跨界联盟为渠道,完善加油站360度服务业务,致力打造“线上+线下”“商品+服务”,用有特色的商品、场景、服务、体验打动消费者,建设了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圈,实现从油品销售到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转变。

  这也是中国石化加油站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中国石化的加油站不仅提供各种商品和服务,而且尝试着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关怀和爱心,传递着正能量。

  在加油站干净明亮的爱心驿站,休息座椅、微波炉、小药箱、手机充电等免费服务一应俱全,路人、司机累了均可以进来歇歇脚,渴了能喝口热水,吃饭时甚至可以加热一下饭菜,为陌生人提供了一个简单、温馨的小家。

  在民营企业工作的郭小姐被央企党建工作的细致所打动。“我们一直在寻找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内动力,中国石化的基层党建工作给企业带来的正能量是巨大的。”她一边在电子显示屏上浏览支部电子档案一边感慨。

  也许这是最高明的商业之道,用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向公众展示自己的魅力。

  沟通新事

  倾听、尊重,这是中国石化获得认同的最佳姿态。

  “一颗豆子圆又圆,推出豆子卖出钱,有人说我生意小,小小生意赚大钱”—这是涪陵焦石山歌,由历代焦石劳动人民在山野间即兴创作和吼唱,质朴、粗放、原汁原味。如今,焦石山歌正成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涪陵页岩气公司的员工积极参与焦石镇居民组织一年一度的“焦石山歌会”,融入当地生活。

  中石化非常注重社区沟通。他们与当地共建常设机构,一同处理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对当地居民的每次申诉都记录在案,及时调解处理直至解决。经常听取当地居民意见,通过风险提示、公示公开、上门宣讲等沟通关系。

  和谐、共同发展由此而来。

  “拆墙”开门,与公众面对面,除了略显枯燥的语言介绍,是否还有进一步拉近彼此的方式呢?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听到欢快的歌声,不用怀疑这是开放日的高潮环节。

  在广州石化化工分部,早已等候多时的一线倒班人员穿着干净整齐的工服,迎来了前来参观的居民。他们一起举着旗子,和黄浦区文联艺术家共同演绎《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当天,歌声还响起在中国石化的多个企业。直播、手机摄像……各种新媒体方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大家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对幸福生活的感恩,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在中文版主题曲点击量突破600万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了《sinopec open day》英文版。英文版节奏感更强,曲风更加明快,适合不同参观公众的喜好。今年活动还开发设计了新款“油迪”表情包、“油迪”蜡烛、拼装玩具等周边产品。

  在前往厂区的车上,一个简单的H5小游戏让参观者更加牢牢记住了广州石化的特点与贡献。

  “太棒了!”志愿者忍不住鼓掌,把“油迪”的周边纪念品当作奖品发给她。“中国石化敞开大门拥抱社会,对我们来说是最直接、最坦诚的沟通语言,让我们零距离探秘智慧能源成为可能,让我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石化。”回答正确而获奖的参观者笑得合不拢嘴。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表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促进企业与公众沟通,构建和谐社会的尝试和探索;是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企正面宣传和形象公关力度”重要批示的具体行动。

  2012年,中国石化在全系统组织发动了“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在此基础上,中国石化于2016年整合推出了“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截至目前,累计邀请社区居民、学生、媒体代表、政府官员等13.2万人次入厂参观,活动传播覆盖影响人数破亿。活动不仅使公众可以零距离了解、感受中国石化,而且促进了企业了解外界变化和公众期待,从而自觉、持续地改进工作、改善管理、改良文化。2018年9月11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荣获SABRE亚太区域品牌和声誉管理杰出成就金奖。

  “巴陵石化很乐意通过这样的沟通,让公众了解企业,解疑释惑,从而提升企业形象和价值。”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党委书记邬智勇说道。

  一个优秀的企业,绝不是高高在上、关闭大门的。“拆墙”迎客,方能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促进企业与外界的能量交换,从而构建更为健康的社会生态,让社会公众真正了解企业,监督和帮助企业健康成长。同时,让企业了解外界变化和公众期待,从而促使企业自觉、持续地改善管理,实现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公众感受着企业为大众生活、国家发展所做的一点一滴,同样以更健康的心态,重视自身生活中的安全环保等问题。

  良性互促,企业和公众可以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