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汉江资深船老大梁文权
2019年07月20日 19: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雷 丽 李 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与江汉油田一级泵站的趸船相伴30余年,梁文权把坚守站成一道风景,把寂寞谱成一曲壮歌。

 

○ 文/雷 丽 李 沭

  湖北省潜江市汉江边的红旗码头上,静静地停靠着两艘钢制结构的趸船。它们的名字平淡无奇—江汉油田水电分公司供水车间一级泵站。但它们担负着非同一般的任务—从江汉油田唯一的取水源头汉江取水,然后向二级泵站输送原水。

  梁文权是泵站班长,也是名副其实的“船老大”。从1987年到2019年的30余年间,比他早来的人走了,比他晚来的人也走了。船员一拨拨地换,不变的只有他这个船老大。

  有人钦佩,有人不解。这位身材敦实、皮肤黝黑、憨厚朴实的汉子却很淡然:“没有你们想的那些动人故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我的岗位在这儿,站好它是我的本职!”

  坚守30年的人

  汉江水浩浩荡荡,通过一级泵站奔向江汉油田的千家万户。泵站上的工人也如这流水一般,来了一拨拨又走了一拨拨—生活的天地只在斗室之间;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冷如冰窖;汛期洪水滚滚,平时枯燥乏味……就算时至今日,条件已经大有改善的泵站依然难以让工人在此坚守。

  30年前,泵站的工作条件更为艰苦。别看一级泵站现在是颇为雄伟的钢架结构趸船,30年前可只是非常简易的水泥船。因条件简陋、环境艰苦,有的工人上午来报到,下午就提出了转岗的申请。

  梁文权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30年。“我是苦孩子出身,小时候比这苦的日子都熬过。这个岗位对油田很重要,我愿意干下去。”

  自1987年12月参加工作,除中间有两年时间被派去外部单位参加油田会战,梁文权一直都工作在趸船上。

  梁文权一直记着师傅的话:“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油田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必须干好。”他用这句话鞭策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他自学了泵工、管工、电工、起重工等多个工种,取得了司索操作证、电工操作证、氯气操作证等多个专业证书。

  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梁文权因突出的工作业绩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于2001年开始担任一级泵站班长,直到现在。这18年间,他带领油田防汛队员们先后15次战胜了大大小小的洪峰。他先后荣获厂劳模、局劳模、中国石化劳模、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2018年“五一”他又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

  每年汛期,油田各级领导到一级泵站检查,只要看到梁文权在趸船上就频频点头:“有他在,就放心。”

  面对各种荣誉和各方赞誉,梁文权很淡然。他说:“我就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最懂趸船的人

  30年的坚守,梁文权成了最懂趸船的人。

  2016年9月,趸船配电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因工作量大,施工方预计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完工。

  梁文权心里犯起嘀咕:两艘船同时改造,万一出现问题,连个备用的都没有。改造时间这么长可不行。

  他找到施工方说:“我配合你们,最多半个月就够了。”施工方看着他,觉得他在开玩笑。但梁文权用事实证明了他没有开玩笑。

  “这是照明线,接到3号柜……那个开关接到5号柜……”在梁文权的全程配合下,改造10多天就完工了。

  施工方对他竖起大拇指:“真有你的!每根线、每个开关都记得那么清楚。估计这船上没有你不知道的。”的确,趸船上的一切及跟趸船相关的一切,他都熟得不能再熟。

  每天,他绕着趸船一遍遍地走,一会捣鼓这儿,一会研究那儿。他办公桌上有厚厚一沓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泵站每天发生的事情。“船上待的时间多,找事情做才不寂寞啊!”他这样解释自己的用功。

  正因为足够熟悉,梁文权精确捕捉到了趸船一次次的“不适”,并想方设法给予解决。

  一级泵房原来一直用二级泵房处理过的清水起泵。这样做一来耗电,二来如果没有清水或清水压力小就会导致水泵不能正常启动。“为什么不直接用汉江水?既取水方便,又可节能,压力也有保障。”他动手设计绘图,提出了用汉江水密封冷却水泵填料方法。

  看到泵站耗电量大,他收集不同季节、不同水位单台水泵和水泵并列运行时的耗电量数据,经过反复论证、试验,提出一级泵站设备合理经济运行方案。方案实施后,一年可节约用电6.4万千瓦时。

  这些年,梁文权共提出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方案17条(个)。其中,13条被采纳。

  冲在最前的人

  2017年9月30日晚8时,梁文权接到值班员汇报后迅速收拾好衣物。妻子知道,他又要上船住了。

  每年6月至10月中旬是汉江的汛期,也是趸船的安全大考。只要汉江水位超过33米,梁文权就不能回家住。班员三班倒,他是一班倒。

  当晚,汉江水位持续上涨。疯涨的江水从上游席卷来芦苇、树枝、破渔网等杂物,缠住钢缆,堵住了泵站取水口。“我是班长,理应冲在最前面。”

  梁文权一边根据水位指挥收放锚链,一边拿着6米长的钩草杆,不停地清除杂草。衣服湿了一身又一身,手掌磨出的血泡一个又一个,可依然有许多杂物牢牢挂在取水口的隔草栏上。隔草栏高2.5米,有2米浸没在江水之中,水流湍急。

  当江水回落至34米,梁文权马上用绳子扎紧裤腿,系上安全带下到水中,一手抓着栅栏,一手拿着镰刀开始清理杂物。0.5米,1米,1.3米……汹涌的江水浸到了他的胸部。他毫无惧色,使劲挥动镰刀,一根根树枝、一团团杂草顺着江水流走。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取水口的杂物终于被清理干净。

  特殊时期,他奋战在前;平时站里有情况,他也冲在人前。

  有一年的大年三十,天下着大雪。11时,泵站值班员接到调度电话:王场线路停电维修结束,恢复送电。值班员随即按动按钮,却发现电动合闸装置发生故障,电送不上。没有电,趸船不能正常取水,后果不堪设想。

  值班员将紧急情况向梁文权汇报。已经在回家路上的他立即返回站里,决定亲上变压器台手动合闸。

  变压器台建在岸边,有5米多高。寒冬里被冰霜覆盖,人根本无法在上面站稳。梁文权二话没说,脱下大衣铺在变压器台上,双膝跪在大衣上,双手撑地,一步步往前爬。等合闸成功,他早已冻得浑身冰凉。

  30年间,梁文权早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个奋战在防汛一线的日日夜夜,也记不清亲自处置了多少次突发事件。但他面对紧急情况总是冲在前面的身影早已刻画在同事们的心里。

  在今年江汉油田组织的“写劳模、拍劳模、学劳模,踏寻劳模足迹”活动征文中,一级泵站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们的班长:“对他,我们心服口服!”

  最“苛刻”的人

  近两年,水源生态区保护施工和泵站改造升级不断推进。一级泵站内的工程一个接一个。多个工程下来,施工作业方有了一个“共识”:梁文权是“最不好说话的人”。

  2017年4月,做趸船防腐工程施工的甲方代表肖经理就特别火大,对着泵站员工付荣发了一通牢骚:“只是个别锈迹没除干净,你们班长非要我们返工,都不通融一下。”

  “班长说了,如果除锈不彻底,不出一年时间锈迹面积就会扩大,新刷的油漆就会脱落。那时返工麻烦更大,损失的不仅是我们厂的利益,也砸你们的牌子。”付荣回道。

  近两年,被梁文权制止的不合规、不达标施工有30多次。

  一次,为确保管线内壁防腐质量,梁文权钻进直径50厘米的管子里检查。看着梁文权费劲爬进爬出的样子,施工方说:“这又不是你家装修,你至于这么检查吗?”

  “怎么不是我家?船就是我和班员的家!”梁文权的话让对方哑口无言。

  站内的施工严格管理,站外的施工梁文权也一样上心。

  一次,梁文权看到原水管线附近有挖掘机在施工便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对方计划对一口油井的管线进行公路穿越施工,梁文权立即制止了他们,因为他们要挖的坑下面正是泵站水泥DN1200毫米管线。

  后经协商,施工方改用人工挖坑。不久就在离地面不到1米的地方挖到了水泥管。施工方管理人员吓出一身冷汗:“幸亏你及时制止,不然就出大事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