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这些年,总书记对中石油的指示批示,落实得怎么样了?
2019年07月19日 17:49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能源生产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四个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要论述,拉开中国能源革命的大幕。

  能源关乎国家安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行业,尤其是石油战线有过不少指示批示和寄语要求,包括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和弘扬石油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等。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中国石油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果呢?

  关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保障气源供应。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一年过去了,作为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石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超常规发力,打响一场场攻坚仗。

  中国石油行动——

  编制完成《2019-2025年国内勘探与生产加快发展规划方案》,按照“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海陆并进,油气并重,立足常规、加强非常规”的战略布局;

  制定实施大庆可持续发展、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等一批重大专项规划,全方位激活增储上产新动力;

  先后两轮推进矿权流转,流转的区块面积翻番增长,加快未动用和难动用储量勘探开发;

  加大投入,2019年,国内勘探开发投资运行方案比上年增长25%其中风险勘探投资从10亿元增至50亿元;

  全面开启冬季施工模式,长庆油田等企业结束了30多年冬休传统,全力组织钻井建产;

  强化天然气勘探开发,百余台钻机战川南,天然气产量达到1093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页岩气产量增长超四成;

  大力推进管网互联互通,每天输气3000万立方米,南气北上三路并进;新建23座储气库,形成6个区域储气集群。

  成果成效——

  获得了丰硕的勘探开发成果。在新疆玛湖断裂带,十亿吨级大油区横空出世,目前日产原油达到3000吨;永探1井在火山岩地层获高产工业气流,开辟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增储上产新领域;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现连续稳定产气,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巴彦河套盆地多口探井获高产油气流,打破了该盆地40余年久攻不破的局面。

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2018年油气探明储量当量连续13年超过10亿吨,原油产量实现了1亿吨以上有效稳产,天然气产量继突破千亿立方米后再创历史新高。去冬今春,中国石油供气量超保供计划23.5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总体平稳有序。

  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2016年7月4日,在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国有企业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中国石油行动——

  中国石油争做高质量发展“主心骨”、创新驱动的“排头兵”,当好国有企业“种子队”。

  遵循稳健发展方针,坚持主营业务“八字定位”,打好打赢“四场关键战役”,持续增强低成本油气资源、高品质炼化产品和多元化天然气供应能力,提升油气两条业务链价值;

  将“创新”纳入总体发展战略,变资源、市场、国际化“三驾马车”为“四轮驱动”,加速驶向世界一流;

  先后召开29次深改小组会议,部署200余项改革任务,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推进科研体制“双序列”改革,五大“中油”公司专业重组改革,天然气管道销售业务体制改革落地,完成集团公司制更名改制;

  完成79家企业“处僵治困”工作,3年累计分流安置员工近10万人,减亏增效311亿元;“三供一业”移交加快推进;

  全力做好天然气供应,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蓝色火焰惠泽千家万户。大力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国Ⅵ车用汽柴油置换任务全面完成,连续9年获得“中国低碳榜样”荣誉;

  深入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强化投资管控和结构优化,严控非生产性支出,制定实施措施36条,5年累计增利近1400亿元。

  成果成效——

  2018年,中国石油走出低谷期,利润重回1000亿元以上,重回国内油气行业领先地位。中油资本斩获“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标杆奖”,资产创效能力明显增强,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关于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石油行动——

  先后组织两次“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和资源国朝着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深化合作。推动全业务链全方位合作,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等业务在“一带一路”集齐共进;

  在中亚,中国石油在7个国家运行24个油气投资项目,建成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古老丝路上崛起油气供应大动脉;

中俄东线示意图

  在中东,参建的伊拉克哈法亚、鲁迈拉和艾哈代布油田,已经成为油气高产的三颗璀璨明珠;

  在西伯利亚,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蜿蜒向前,亚马尔超级工程矗立北极,茫茫雪原跃动着“冰与火”的生机;

  在“一带一路”地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3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超过10万人,石油合作项目惠及当地人口数量超过300万,实现员工本土化率超过90%。

  成果成效——

  6年来,中国石油海外业务涉及“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的19个国家,参与经营项目共计51个,走出去工程技术队伍1300多支。海外油气权益产量“一带一路”地区占到80%,地区油气贸易量达2.3亿吨油当量,占公司贸易总量的一半。

  关于弘扬石油精神、加强党的建设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当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筑牢我国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中国石油行动——

  举办“弘扬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集中讨论5.8万场次,连续开展两届石油精神论坛,覆盖近90万人次;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头学在前、干在前,争当油气稳产、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领头雁;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探索实践,自主研发党建信息化平台,覆盖4万个基层党组织、70万党员;

  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扎实推行党支部达标晋级,保持海外党组织覆盖率100%。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保持基层党组织健全率和党员受教育率“两个100%”。

  成果成效——

  继续保持集团公司党的建设走在中央企业前列、各企业党的建设走在所在地区前列,在国资委2017年度央企党建工作考评中,中国石油位居前列,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高。

  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时代使命

  中国石油脚步永不停歇!

  图片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