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上半年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亮点频出
2019年07月18日 17:34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消息,上半年,中国石化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积极细化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水平,狠抓稳油增气降本,取得了系列进展。

  据了解,1月2日,东页深1井试获日产页岩气31万方;3月8日,顺北1-20H井试获日产油165吨;3月25日,埕北309井试获日产油101方;5月4日,胜页2HF井试获日产页岩气32.2万方;5月15日,河嘉201H井试获日产气62万方;6月23日,陀斜206井获日产油37.5方;7月12日,埕北142井试获日产油102.8方。

  同时,在油气勘探取得了新突破。中国石化加大风险勘探、地震勘探和页岩气勘探的投入,部署风险探井同比增加2倍;坚持高质量勘探,狠抓基础研究,科学论证部署,加快运行节奏,取得了一批新成果。四川盆地南川盆缘复杂构造区常压页岩气和綦江东溪构造深层页岩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落实了两个千亿方规模增储阵地;济阳坳陷深层、川东北海相、准噶尔盆地西缘、海域、济阳坳陷陆相页岩油,鄂尔多斯、四川和松辽盆地致密气等地勘探取得八个重要新发现;塔里木盆地顺北、济阳坳陷潜山和隐蔽油藏、苏北盆地溱潼西斜坡勘探取得四个石油规模商业发现;四川盆地南川常压页岩气和永川南区深层页岩气、川西中浅层、鄂尔多斯盆地杭锦旗勘探取得四个天然气规模商业发现。

  在此基础上,原油产量稳中有增。中国石化加大滚动勘探力度,优化顺北、塔河、准西缘、胜利海上、苏北等产建方案,加快运行节奏,上半年投产新井同比增加121口、新建产能同比增加16万吨。强化精细描述,加强水驱油藏精细开发,抓实稠油油藏全过程保干及注汽质量管控,加强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综合治理,推进大幅度提高采收率项目实施,加大低成本技术集成应用和稳产基础投入,抓好注采输系统优化简化,老油田开发质量稳步提升。上半年生产原油同比增加5.2万吨。

  另外,天然气的产销再上新台阶。中国石化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加大涪陵和威荣页岩气、川西和东胜常规气等产建力度,抓好普光、元坝、大牛地等气田持续稳产,统筹优化国内外气源,积极开拓终端市场,加快推进文23储气库、青宁管道、天津LNG接收站气化外输扩能等重点工程建设,圆满完成采暖季保供任务,天然气产销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生产天然气同比增加9.4亿方,增幅6.8%;销售天然气同比增加39.3亿方,增幅21.9%。

  而且,中国石化降本创效的力度持续加大。坚持低油价思维和低成本发展,抓实经济可采储量目标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投资管理、成本管理和现金流管理,深挖重点费用降本潜力,持续抓好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全力推进财务转型试点,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了油气单位完全成本和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创效能力显著提升。

  中国石化在深化改革方面也迈出了新步伐。积极落实“中-中”合作,与中国石油在塔里木、准噶尔和四川盆地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共涉及探矿权区块81个、面积约30.58万平方公里;与中国海油在渤海湾、北部湾、苏北和南黄海盆地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共涉及探矿权区块19个、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通过资料共享、优势互补、集智攻关、联合创新,共同推进油气增储增产增效。在国内率先探索开展储量价值化试点,创新开展自主承包经营、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促进了储量快探明、产能快建设、油气快上产。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油公司改革,提升专业化管理,强化市场化运行,加大富余人员外闯市场创收创效力度,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上见到了新成效。

  不仅如此,中国石化在关键技术攻关应用取得了新进步。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国家重大专项和中国石化重点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攻关力度,创新形成了薄储层超稠油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加强高温高盐油藏化学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试验,推进非均相化学驱提高采收率示范工程,化学驱技术发展领域和途径进一步拓展;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注氮气提高采收率技术应用规模持续扩大;“两北一川”提速提效提产取得新进展,特深层钻完井关键技术实现了突破,常压页岩气低成本开发和深层页岩气压裂工艺攻关达到阶段目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