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石油又拿奖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9年06月22日 19:12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央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中坚

  是引导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

  6月14日,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2018年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在北京举行总结颁奖活动。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核磁共振测井仪产业化及国际化推广应用”项目最终获得大赛优秀奖该项技术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在国内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图片来自熠星创新创意官网

  这是中国石油再一次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得荣誉,本次大赛由国资委主办,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自2018年9月份启动以来,比赛历时10个月,始终受到了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图片来自熠星创新创意官网

  据统计,中央企业共有2658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项目初选、复选、导师辅导、路演等环节,最终200个项目脱颖而出,受到奖励。

  中国石油共有44个项目报名,经过项目初选、现场复选,“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气田智能生产与应急管理平台”等7个项目进入了导师辅导环节,取得下一步进入项目路演环节的资格。

 

  “核磁共振测井仪产业化及国际化推广应用”项目详解

核磁共振测井仪

 

核磁共振测井=医学核磁?

  它的技术原理与医学核磁类似,是通过核磁共振方法测量地层孔隙度大小并识别油气,能够实现更加高效、精准地测井作业,而且核磁测井仪工作环境温度可达175℃,压力高达 140MPa,可以应用到更多深层、复杂、难开采的油气探井环境中。

 

10年研制,打破外国垄断

                    

  随着勘探开发不断深入,复杂、非常规油气藏逐渐成为了我国油气主要接替资源,其孔隙结构和流体性质十分复杂,特别是近几年新增油气探明储量超过90%都是低孔低渗等复杂油气藏,孔隙多为微纳米级别,现有探测技术不能进行精准识别和评价。核磁共振测井仪对地下流体具有较高的探测灵敏度,是唯一同时能解决上述难题的重要利器。

  此外,在我国油气行业内,核磁共振测井仪制造技术长期被美国三大测井公司独家垄断,尤其是传感器制造技术更是对我国严格控制的技术秘密,同时西方公司高额的服务价格严重制约了这项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因此,对我国自主研发这项技术提出了更加迫切的现实需要。

 

不可估量的产值

  2014年正式应用以来,中油测井已经向用户交付了仪器22套,在长庆、华北、青海等10余个油气田开展测井服务,凭借仪器过硬的质量和技术的先进性,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实现了国外同类仪器的完全替代。

  在某地区的致密油层,常规测井难以识别有效储层,使用这项核磁测井仪后,某区地层可识别的油层厚度从10米增加到57米,可开采石油储量从87万吨增加到500万吨,增加产值109亿元(60美元/桶)。

                    

 

超强的市场竞争力

  总体上,在电缆核磁共振测井传感器及仪器制造技术方面,中油测井与国外三大公司总体技术水平相当,综合成本低于国外同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居中型核磁测井传感器及仪器为国内首创,已达到国际同类仪器先进水平。

  在随钻核磁共振测井方面,目前还处于起步研究阶段,西方产品还未全面进入我国市场,随着页岩油气勘探不断深入,该技术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地热、可燃冰、淡水领域,都可探测

  这项技术的潜在市场十分广阔,凡是地下流体都能进行敏感探测。因此随着该技术服务价格的不断降低,它不仅可以用于油气探测,还具有在地热资源、可燃冰、淡水资源探测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及商业前景。

 

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

  这项核心技术团队成员由中油测井公司、中石油勘探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成。自2006年持续开展技术攻关以来,最终于2014年取得井下居中型核磁仪器的突破,并经过4年的现场试验和小批量生产,技术逐步趋于完善成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