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工信部: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制度机制
2019年06月21日 19: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主办的2019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是聚焦工业信息安全领域举办的国际性会议,主题是“智慧连接工业 安全守护未来”,旨在加快推广行业领域最新实践成果,搭建行业领域交流展示平台,促进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全面发展。大会聚焦工业信息安全发展趋势、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响应、工业信息安全检测评估、数据安全等关键议题,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和代表超过1000人。

  近年来,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已经成为黑客组织的攻击目标,2017年发生的针对沙特某石油天然气装置功能仪表系统(SIS)的攻击为各国网络安全敲响了警钟。石油石化行业的产品大多为易燃、易爆、有毒以及强腐蚀性的物质,其操作流程十分复杂,各种高温高压设备多且对操作具有严格要求,一旦生产系统出现安全问题,可能产生现场的火灾、爆炸,甚至人员死亡、生产设备损坏,后果不堪设想。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指出,要完善制度规范,突破关键技术,构建安全体系,强化支撑保障,深化国际合作,全力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强调要围绕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技术手段、构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加快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等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呼吁各方参与、共同努力,开创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新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指出,未来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助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院士提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的重点是工业应用安全、网络安全、工业数据安全以及工业智能产品的安全。构建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需要着眼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和要求,加快5G、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来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健康发展。

  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漏洞库正式上线,杨宇燕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漏洞库揭牌。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工业信息安全应急资源库建设,并在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框架下,联合10家单位共同发起建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漏洞库。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建立石油石化行业分中心,将携手另外9大行业分中心加强漏洞收集验证、预警通报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联动,进一步保障制造业、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