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油站让他俩走到了一起
2019年06月20日 16: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李 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对大学生小夫妻将加油站从3天卖不到1吨油,提升至日均卖油10吨多。

 

○文/樊春华 李 钦

  东方刚露出白鱼肚,丈夫周环就开始打扫加油站场地,妻子杨稳文也在擦拭加油机,婆婆在厨房里做早餐,年幼的儿子还在睡梦中。新的一天工作又开始了。2015年8月初,中石化襄阳石油五山加油站开业时,将一对正在热恋并已拿了结婚证的大学生小夫妻安排去。这对小夫妻不负众望,在环境、条件极差的情况下,从3天卖不到1吨油当年就提升到日平均6吨多,现在日平均10吨多,成为人均劳动效率最高站。

  情投意合走到一起

  周环2011年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应聘到襄阳石油谷城片区汾阳路加油站。当年23岁的周环精干清瘦,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人很勤奋,喜欢帮别人做事。加油之余,他经常帮站里做些账务工作,还很快学会了油品计量等经营管理知识,并考取了后备站长资格证。

  杨稳文2013年营销专业毕业后,应聘到襄阳石油谷城片区汾阳路加油站。她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爱学习,擅长写新闻稿件,经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成了湖北石油的优秀通讯员。她3年不到就从初级工考到了高级工,成为大学生中的佼佼者。

  5年前的7月31日中午1点多钟,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一客户手拿塑料壶来加油站说车子在半路没有油了,要买汽油。按照规定买散装汽油需要派出所的证明。杨稳文考虑到顾客的实际情况后,从加油机上向便民桶里发了10升95号汽油,决定亲自送到车上去。周环看到后立即跟了上去,夺下杨稳文手中的油桶拎起就走。

  两人跟着顾客走到抛锚车前已是满头大汗衣服全像水洗似的。杨稳文掏出手绢递给周环,周环擦后留恋不舍地装进了自己的口袋里。

  两人虽性格差异较大,但互补性很强。两个单纯的大学生在加油站很快被对方的优点所吸引。在工作上相互帮助,学习上相互辅导,生活上相互照顾。双双被襄阳石油评为优秀加油员。工作中的热情很快就碰撞出了爱情火花,经过一年多的相互了解后他们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山区“小路”举步维艰

  谷城五山镇坐落在湖北大荆山脉西端,远离县城100多千米。襄阳石油2015年末在五山新建加油站,经过半年多的施工,2016年7月初具备开业条件了。

  谷城片区决定派周环和杨稳文这对正在热恋并已拿了结婚证的大学生去搞夫妻站,也算是给这对大学生的一块“试验田”。

  消息一传出就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有人说那里条件特别差,这对大学生说什么也不会去;有人说五山站刚开业,那里还有两个社会加油站,他们去了根本打不开局面;最关键的还是两个大学生双方的父母说什么也不同意他们去。老人们说:“出生在大山沟里的人都想往城里跑,你们倒是从城里往山沟里钻,几年的大学白读了。”

  两个年轻人认为趁年轻越应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体现人生价值,然后各自做父母的工作。双方的父母开始就是不同意,但经过两个年轻人多次做工作,看到他们的态度是那么的坚决也就没有再阻拦了。

  2016年7月11日,一对热恋中的大学生夫妻满腔热血地带着行李乘坐乡间中巴车出发了。经过一周淅淅沥沥的小到中雨,乡间的土路特别泥泞难行。他们经过近2个小时曲曲弯弯,颠颠簸簸的车程来到了五山加油站。

  五山站开业当天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只有他们从城里买来的一些小彩旗插在加油站的进出口处,意味着加油站正式开业了。当天才卖出了153升汽柴油,给他们的满腔热血泼了一瓢冷水。

  五山站开业之时,正值“三秋”农忙用油高峰期。社会站以降价吸引顾客,五山站里显得有些冷清。两个年轻人有点心灰意冷。丈夫周环说:“看来我们把事情考虑得太简单了,不行我们还是早点回城吧。”妻子杨稳文说:“既然选择来了,后悔没有用,回去多丢人。”

  为了能让当地山民来加油站买油,两人进行了分工。妻子杨稳文负责在加油站值守,丈夫周环拿着小册子跑村组、下农田,宣传中石化油品数质量承诺,承诺免费送柴油上门。但一些山民只知道买便宜油,并不懂得油品数质量知识。经一个多月的宣传,五山站销量才在磕磕绊绊中艰难地小幅攀升起来。

  2016年8月18日,周环在下村组发放小册子时,有一个农机户向他反映说:“我在一社会站买了一桶柴油,加到拖拉机油箱后,车子老熄火,不好启动,还直冒黑烟。”周环让他打开油箱盖,用透明塑料管抽了一管说:“你看,这是典型的土炼油炉生产的不合格油,里面杂质太多,不但堵塞滤芯,还会损伤油泵。你再看看我们中石化油的颜色,没有一点杂质,保证是国标合格油。”

  这个农机户到五山站买油后拖拉机再也没有毛病了。之后,他就成了五山站的义务宣传员了。

  加油站里举办婚礼

  经过两个人的不懈努力,五山站的销量慢慢攀到日平均1吨多了。可就在这时,周环和杨稳文早在半年前就已订好的婚期也到了。两家老人正积极筹办着他们的婚礼,也催促他们请假回来做准备。

  看着正在攀升的销量,想到刚刚开发的客户,若休假停业势必会影响销售。他们准备推迟婚期,但两家老人绝不同意推迟。

  周环和杨稳文决定不推迟婚期就在加油站里举办婚礼。两家老人更是坚决反对,说你们敢在加油站里举行婚礼,我们就不认你们做儿女。

  两个年轻人知道老人的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时间长了就想通了。于是,他们向片区领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

  2016年9月18日,周环和杨稳文在加油站里举行了简单的婚礼。营业室窗上贴着大红的“双喜”字,营业室门前扎着彩门,值班室就是他们的洞房。

  在30多名站长和员工们的簇拥下,新娘、新郎手捧鲜花走出红地毯,向在场的同事和领导鞠躬后,新娘为顾客加油,新郎为顾客发喜糖。罩棚下摆放了3桌宴席,全是大家动手在小食堂做的,卓玛泉当喜酒喝得也异常热闹。

  转眼间七八个月过去了,夫妻俩将加油站的日销量提升到了3吨多,可杨稳文已怀孕6个多月了。婆婆看着儿媳大着个肚子还在加油,儿子不分白天黑夜地站外送油。加了一辈子油刚内退的婆婆放弃了对小两口的怨气,主动来到加油站帮他们来加油。

  2017年6月16日,杨稳文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两家人乐坏了,婆婆又是照顾杨稳文,又是忙着加油。

  夫妻俩在婆婆的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用优质的服务和规范的管理,赢得了顾客信任,当年已将日销量提升到了6吨多。夫妻俩用优质服务取得民心,教农民自助加油减轻劳动强度,用加油卡锁定客户。到2018年底日平销售量高达10吨多,成为片区人均劳效最高、员工收入和顾客满意度最高加油站。夫妻俩成功地在这块“试验田”里体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被湖北石油授予“年轻大学生楷模”称号。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