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收购阿纳达科,雪佛龙跃龙门
2019年06月17日 16: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林益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收购阿纳达科,雪佛龙将跻身全球超级巨头行列。

 

○ 文/林益楷

  4月12日,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宣布,将作价330亿美元,以75%股票加25%现金的方式,收购美国独立石油公司阿纳达科。

  这笔收购是2015年壳牌以470亿英镑(610亿美元)收购BG以来,石油天然气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

  通过收购阿纳达科,雪佛龙油气产量可与过去十年间的两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并驾齐驱,跻身全球超级巨头行列。与此同时,此次收购将引发新一轮油气并购潮,石油巨头在页岩气领域的角逐愈加激烈。

  从“三超两强”到“四强鼎立”

  据了解,目前交易已获得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将在下半年完成交割。交易完成后,雪佛龙将发行约2亿股股票并支付约80亿美元现金。同时,雪佛龙预计还需承担150亿美元的债务。但基于阿纳达科石油公司高品质的油气资产,雪佛龙对并购交易前景充满信心。雪佛龙表示,交易结束后每年可节省20亿美元的成本。与此同时,雪佛龙计划将其年度股票回购从40亿美元提升至50亿美元,并在2020年至2022年间剥离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资产,以降低债务并向投资者分红。

  事实上,雪佛龙通过此次收购,将跻身全球最大能源公司之列。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石油行业呈现出埃克森美孚、壳牌、BP、雪佛龙、道达尔“五大巨头”格局。这其中,埃克森美孚、壳牌、BP作为三家“超级石油巨头”,实力尤其强大,油气产量保持为350万桶/日~400万桶/日。而雪佛龙和道达尔的规模相对小些,油气产量为250万桶/日~300万桶/日。

  阿纳达科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和生产公司之一,截至2018年底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14.7亿桶油当量。通过这笔业内较大规模的收购,雪佛龙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可与过去十年间的两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和壳牌并驾齐驱。雪佛龙表示,去年公司与阿纳达科合计产生365亿美元现金流,略高于埃克森美孚的360亿美元。新的公司油气产量将接近360万桶/日,已经逼近埃克森美孚(去年产量383万桶/日)、壳牌(去年产量367万桶/日)、BP(去年产量368万桶/日),并把道达尔(去年产量277万桶/日)甩在身后。

  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尽管石油行业过去几年总体投资情况偏谨慎,但跨国石油巨头在投资优化与调整中始终表现出积极的一面,主要体现在“三个倾斜”上。一是投资向短周期、可快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倾斜。二是投资向深水等高潜力资产倾斜。三是投资向天然气等低碳资产倾斜。雪佛龙的收购完全符合近年来油气行业发展趋势。

  一是补强页岩油气资产,短周期回报项目比重增大。雪佛龙近年来把发展重心向北美倾斜,并不断提高短期高回报项目预算。据统计,2014年公司短期高回报项目为55%,2017年短期高回报项目已达到75%。目前,该公司是二叠纪盆地最大的区块拥有者,计划2020年末将该区域产量提高25%~35%。与此同时,阿纳达科是一家资产高度集中于北美的公司(80%的收入和90%的证实储量均位于北美,并在二叠纪Delaware盆地的750口井中担当作业者,在450口井中拥有股份。收购完成后,雪佛龙将在二叠纪Delaware盆地最有潜力的区域拥有75英里宽的油气“走廊”,将进一步强化该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领先地位。

  二是深水资产得到加强,进一步巩固在墨西哥湾深水区主力生产商地位。随着油价走低,深水项目前些年屡遭质疑。但近年来由于多个深水发现,以及成本的大幅降低,深水项目再次成为跨国石油巨头的热点。BP和壳牌在墨西哥湾深水区近年来斩获颇多。而阿纳达科在墨西哥湾231个区块中拥有权益,运营着10座浮式平台。并购完成后,雪佛龙公司在墨西哥湾深水区油气产量将达到41万桶/日,超过BP,仅次于壳牌,在深水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将东非莫桑比克LNG资产收入囊中,缩小了与国际一流巨头在LNG业务上的差距。除了前些年在澳大利亚高更等几个巨型LNG项目投资之外,近年来雪佛龙在新的LNG项目建设上几乎没有大的动作,与壳牌、道达尔的表现相比略显逊色。而阿纳达科是莫桑比克1区块的最大股东及作业者(占有26.5%的股份),此次并购的项目设计液化产能1288万吨/年,其天然气储量预计可支持4000万吨的LNG产能。这都将进一步加大雪佛龙在LNG业务中的占比。

  并购潮再掀起

  可以预见的是,雪佛龙收购阿纳达科公司,或成推动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洗牌”的催化剂,开启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并购潮。

  以往,美国二叠纪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由众多小型独立钻探公司主导。如今该地区已成为石油巨头的战场。

  雪佛龙通过收购,将在二叠纪盆地中的Delaware盆地开辟一条长达75英里的油气走廊。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认为,并购让雪佛龙成为二叠纪页岩油生产商的领导者。到2025年,合并后的公司仅在二叠纪就可以生产多达160万桶石油。事实上,雪佛龙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只是美国二叠纪页岩油并购热潮的缩影。近年来,该地区并购事件不断上演,企业竞争不断升级。

  2017年,埃克森美孚斥资56亿美元收购美国巴斯家族(Bass Family)在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资产。此举将其在该地区的原油储备增加一倍达到60亿桶石油当量。

  无独有偶,美国独立油气生产商Diamondback Energy2018年宣布,斥资95亿美元收购阿拉巴马州油气生产商Energen,从而成为二叠纪盆地第三大勘探生产商。

  以上不难看出,二叠纪盆地的产能优势,让这里成为石油巨头角逐的热土。能源咨询公司IHS 表示,在过去的4年中,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和壳牌三大石油公司,在二叠纪的年度资本投资从不到20亿美元攀升至80多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近两年通过不断收购,同样在二叠纪盆地雄心勃勃,计划到2024年将二叠纪盆地的产量提升至100万桶/日。与此同时,该交易已给寻求页岩资产增长的壳牌带来压力。在收购之前,曾有传言壳牌与二叠纪最大的私人公司Endeavour Energy Resources进行了会谈。此种迹象表明,壳牌亦在积极寻求该地区适宜的并购项目。

  由此,此次并购必将打开新一轮油气并购的“潘多拉盒子”,将使二叠纪盆地格局发生改变。无论是小型页岩生产商承压退出还是石油巨头大步疾跑,都预示着石油巨头主导页岩开发的时代正式开启。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