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阳光少年易派客
2019年06月16日 17: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易派客正在建设阳光供应链,让专家采购更专业,让产品服务更诚信,让商业生态更健康。

 

○ 文/本刊记者 郑 丹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春季好时节。

  在4月18日举行的中国石化工业品电商平台易派客“供应链阳光行动”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工业品电子商务)建设启动会(以下简称启动会)上,易派客供应链阳光行动正式启动。这一重要举措对全面营造健康阳光的工业品电商生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资委、工信部等领导的参与见证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工业品电子商务)”于同日启动。易派客平台筹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将是中国工业品电子商务技术标准创新的唯一基地,将开启易派客平台发展的新纪元。

  迅猛

  三岁看老。

  三年前,易派客正式投入运营。短短的三年时间,易派客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8年,国内最大工业品电商平台易派客平台交易金额跃升至2800亿元以上,超过了前几年交易量的总和。今年一季度,易派客又迎来开门红,平台交易金额一路飞涨,猛超2017年全年交易金额。

  难以置信吗?可事实如此!

  根据启动会上发布的数字,截至2018年底,易派客平台累计上线商品401万种、上架单品5030万个、注册用户超16.6万个、交易金额4835亿元。其中,2018年交易金额2862亿元,日均交易金额11.3亿元,同比增长117%;外部市场服务规模1356亿元,同比增长5.7倍;在线支付1078亿元,同比增长174%;2018年3月商业保理公司成立以来,提供商业保理融资服务29亿元。2019年一季度,平台交易金额1421亿元,同比增长95%;外部市场服务规模935亿元,同比增长153%;在线支付347亿元,同比增长40%;提供商业保理融资服务24亿元。

  国内开花,国际业务表现也甚是抢眼。

  诞生仅两年的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不仅人气爆棚、四海汇友,搭起了一个工业精品“全球购”平台,而且在全球化融通上日渐显露峥嵘。

  目前,国际业务平台已汇聚全球采购商超1万家,供应商超1200家,商品近万种,业务范围覆盖美国、巴西、德国、俄罗斯、印度等104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原料、材料、设备、化工等多个工业品领域,交易金额达175亿美元。

  聚焦全球化融通。2017年,国际业务平台(英文站)正式上线。2018年,又推出国际业务平台俄语、西班牙语版,致力搭建全球工业品的展示推介平台、服务支持平台、贸易融通平台,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服务中国制造,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球贸易。

  遵循“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业务平台不断拓展跨境电商功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共计125家供应商、141家采购商建立合作。截至目前,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已实现“一带一路”沿线企业间的工业品进出口贸易46.6亿美元,占平台贸易总量的26.6%。其中,实现与阿联酋工业品企业进出口贸易达8.2亿美元;与印度工业品企业进出口贸易达2.7亿美元;实现无缝钢管、工程机械等出口到印度尼西亚,金额达1.1亿美元。

  推动金砖国家贸易。国际业务平台通过打造金砖国家馆,推介“金砖国家制造”优质产品。2017年6月,易派客被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确定为服务金砖国家唯一的电子商务平台;2017年9月1日,易派客被列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2017年八项核心成果之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平台现已上线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众多优质供应商,商品涉及原料、材料、设备、化工产品等多个工业品领域。

  “随着易派客的发展,易派客的平台影响力逐渐显现。”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主任、国际事业公司总经理王玉冰自豪地说。

  2017年12月19日,易派客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网络授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中国企业最佳实践”。

  2018年5月9日,易派客被中国品牌发展论坛评为信息能源化工领域的前50强,品牌价值74亿元。

  2018年10月16日,易派客被国家商务部等八部委确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实践试点企业。

  今年4月3日,易派客被评选为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电商品牌,易派客标准被评选为2018年度央企电商新锐产品。

  阳光

  更阳光、更透明。

  2016年易派客投入运营以来,每年的4月18日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供应链阳光行动”,让人感觉特别契合春季那一抹暖阳。

  “易派客将坚持阳光诚信,探索建立共享可视、安全可信、永久可溯、阳光透明的现代供应链,促进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协同,形成供应链优化和价值链增值的新动能。”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中云表示。

  阳光供应链,顾名思义就是让采购更阳光更透明。而加诸在专业度、诚信度首屈一指的工业品电商平台易派客上,这个行动就是—推进采购标准化、制造数据化、物流透明化以及信息互联化。

  具体到行动上,就是要倡导关联方企业更加注重供应链的阳光透明,倡导关联方采购标准化、制造数字化、物流透明化、信息互联化,让更多企业、更多产业链加入进来,真正实现工业品生产制造以及供应链阳光透明。

  “阳光供应链的建设目的就是让专家采购更专业,让产品服务更诚信,让商业生态更健康。”王玉冰的话掷地有声。

  “我们期待阳光供应链的早日到来,真正实现工业品生产制造以及供应链阳光透明,让企业也能明白消费,买什么都放心、买什么都踏实。”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主任吕大鹏的表述极为暖心。

  继与关联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企业采购体系与易派客实现一体化连接之后,易派客致力于打造的阳光供应链行动能给关联企业带来怎样实实在在的利益呢?

  与易派客合作近3年的大全集团总裁徐翔表示,将“与(易派客)平台携手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赢发展”。阳光供应链行动一方面实现了订单制造全程可视化管理,使订单生产全过程可追踪、质量情况更透明,有效预防订单制造过程中异常问题的出现,确保订单准时交付、安全送达。另一方面,通过订单制造全过程信息的共享与敏捷联动,有效降低了客户在常规业务往来中,直接到企业现场处理业务的频次,节约了巨大的人力、时间和费用成本。

  易派客的“阳光供应链”理念,也取得了国际公司的认同。

  已有175年历史的世界最大往复式压缩机制造商布克哈德压缩机公司全球销售副总裁丹尼尔·席林格先生表示,易派客供应链阳光行动的理念与布克哈德的电子商务战略十分契合,有利于推动布克哈德与易派客以及中国石化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布克哈德将积极参与易派客供应链阳光行动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工业品电子商务)建设。

  两年前的“4·18”,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执行秘书长万东辉表达了希望易派客发挥专业和诚信的核心竞争优势,起到引领工业品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示范作用的期望。可以期待,给供应链打上“阳光”标签的易派客将为工业互联网行业送去一缕阳光。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表示,希望易派客以供应链阳光行动为契机,打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健康阳光的世界一流工业品电商平台。

  据悉,“供应链阳光行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今年4月前方案设计阶段、今年12月前推广实施阶段、2020年3月前总结评价阶段。

  共进

  互融互通,“国”“民”共进。

  在易派客2018年的成绩单上,有一个数字颇为引人注目:在易派客平台进行交易的供应商中,民营企业供应商6739家,占比达89.2%;通过易派客平台销售金额1243.4亿元,占易派客中文站交易总额的59.2%。

  以大全集团为例,集团共有23家下属企业通过易派客平台采购,累计下达采购订单超过2800单,采购金额超过15.2亿元。

  徐翔表示:“大全集团与中石化易派客于2016年7月开始合作,从最初的办公物资入手逐步扩大合作品类。2017年,大全集团与中石化易派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与易派客的合作领域。同年,为了优化采购流程,以提高采购业务自动化处理能力和业务数据系统交互共享能力,大全集团采购体系与易派客实现了一体化连接,拓宽采购寻源范围,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的采购成本。”

  中国石化新闻办表示,2016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易派客多措并举助力民企转型发展。在做好中国石化物资保供采购的同时,主动敞开,面向社会提供采购、销售、金融和综合服务,引导和带动中国工业企业共走电商化之路,为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搭建起了工业产品互融互通的广阔舞台。

  助力民营企业拓展销售市场。为了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种经济成分市场主体拥有平等的机会在平台开展产品销售,中国石化严格执行国家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所需物资公开招标。民营企业只要在中国石化的公开招标中成功中标,将商品在易派客平台上线,就能获得向易派客电商其他数千家采购商销售的机会。

  助力民营企业采购升级、降本增效。秉承“让采购更专业”的理念,易派客依托中国石化业已形成的集中采购体制,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采购升级,有效解决了中小民营企业在实际生产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采购种类多、批量小、寻源能力不足、采购人员专业性不强,供应商不配合、无法直接从生产厂家购买等问题。仅2018年就有1995家民营企业通过易派客平台实施采购,采购金额超583亿元。

  助力优秀民营制造企业走向海外。2016年开始,易派客开发上线了支持跨境贸易的国际业务平台。2016年以来,易派客已经联手浙江久立、山河智能、胜利新大等国内民营工业制造企业,累计出口塔器、换热器、玻璃钢管、仪器仪表、电线电缆等设备、材料25.98亿美元,三一重工和三一汽车在易派客平台上线商品37类,已经实现设备跨境交易7.68亿美元。

  标准助力民营企业产品制造提质升级。去年的“4·18”,易派客正式发布了易派客标准(ES:Epec Standard),成为国内首个工业品企业及产品评价标准。易派客标准通过法人信用认证、产品质量评价、履约动态考评、市场业绩表现四个维度,利用大数据对登录平台的供应企业进行认证、评价、评审、评级,引导民营企业重质量、重服务、重品牌、重口碑,让优秀企业、优质产品更有市场,让落后企业找到升级改造的方向,让劣质产品自然淘汰,用电商平台的市场化选择机制推动中国民营工业企业进行产品质量和采购升级。

  作为国内第一家参与“供应链阳光行动”的钢铁企业,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总经理洪光涛对合作共进颇有体会。他表示,与易派客的合作让企业主动打开围场,更阳光更透明更健康。同时,有利于推进企业的标准化采购。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