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科技创新助力老油田可持续发展
2019年06月16日 17: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南油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 文/本刊记者 陆晓如

  发展永不停步,创新永无止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将“科技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作为能源化工领域的国有骨干企业,河南油田是如何思考并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就此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石油勘探局局长、河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

  充分重视

  中国石油石化陶总,您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被多次提及并强调。您如何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位置?

  陶光辉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国有企业寄予厚望,要求“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戴厚良董事长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上也多次强调要主动拥抱电动革命、市场革命、数字革命、绿色革命,坚持“石化发展、科技先行”理念,贯彻“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

  我们深刻认识到,河南油田作为油气行业的国有大型企业,不仅是油气生产的责任主体,而且是科技创新的责任主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引领,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引领技术研究,加强科技有效供给,推动企业动力转换、产业转型、新增长点接续,为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中国石油石化河南油田作为一家具有近50年勘探开发建设历史的油田企业,对科技创新是否有特别的感触与认识?

  陶光辉:从历史上看,一个企业要实现长远健康发展,都必然拥有并长期保持科技领先。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核心竞争力决定着企业的前途命运。

  回顾河南油田近50年的勘探开发建设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近年来,河南油田经过低油价“寒冬期”的锤炼和洗礼,对科技创新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深切地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因此,我们坚定不移地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力促使科技创新在河南油田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实践

  中国石油石化:河南油田在科技创新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陶光辉:在科技创新实际工作中我们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做工作。

  首先,在“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上进行攻关。围绕老油田勘探突破难、效益稳产难等实际难题,编制了《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选攻关项目,明确攻关目标,探索一批基础前瞻技术、攻关一批瓶颈技术、推广一批成熟技术,大打科技创新攻坚战。

  其次,注重科技创新的实用性和效益性。根据生产需要设立了“十大科技示范区”,建立成本分担、效益分享机制,强化“院企、厂院”结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坚持“以技术拓市场、以技术创效益”,大力推动油田特色技术走出油田、走向市场,与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建立了油气技术合作。

  再次,激发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院—所—项目组”管理模式,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激励范围和力度,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和积极性。

  中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给河南油田带来了什么?

  陶光辉:我们先后有13项科技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权专利215件,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提高石油采收率重点实验室”通过河南省科技厅验收,油田被命名为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

  我们创新形成了十大特色优势技术,包括春光探区立体勘探关键技术,富油凹陷勘探评价关键技术,陆相页岩油勘探关键技术,水驱、聚驱精细挖潜技术,二次聚驱理论与关键技术,三元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技术,超浅薄层稠油热采开发技术,复杂油气层井筒评价关键技术,精蜡化工系列新产品研发,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应用技术。

  在这些创新成果的支撑下,油田连续多年保持新增控制+预测储量2000万吨以上,渭北油田实现当年接手、当年复产、当年盈利。油田平均采收率达到32.4%,高出中国石化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双河、下二门、魏岗油田采收率分别达到46.46%、46.38%、52.49%,居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双河油田连续6次被评为“高效开发油田”。

  扎实推进

  中国石油石化:下一步,河南油田还将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陶光辉:河南油田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坚持把技术进步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有力抓手,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向科技要资源、要效益、要效率、要安全、要绿色,加快从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换,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依靠创新驱动引领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具体来说,我们将继续围绕发展战略,着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争取形成革命性技术系列,不断提高储量动用率和采收率,实现由“有没有”向“好不好”的根本转变,以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勘探开发质量的提升。积极布局干热岩开发利用技术、煤炭地下气化开采,加强盐、碱、锂、铀等矿产资源的研究,推动油田从油气资源向非油气资源进军,力争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主动拥抱数字革命,充分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等现代信息技术,完善油气生产信息化和EPBP平台作用,推动勘探开发决策方式变革和生产组织运行方式变革,推动油气主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近50岁油龄的河南油田并不老。我们坚信,只有夕阳的技术没有夕阳的产业。未来,我们将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让科技创造的奇迹在河南油田不断延续。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