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3家媒体聚焦这里,发生了什么?
2019年06月16日 11:09   来源于:中国石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部生动翔实的石油科普片《石油梦想》拉开了2019年“为梦想加油!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驻疆企业”活动的序幕。

                                                                                                                                         摄 | 高文政

  开放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石油精神,全方位展示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展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美丽新疆做出的新贡献,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协调组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

  在开放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范大平向在座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新疆电视台等23家新闻媒体记者以及9家驻疆企业代表介绍了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履行央企“三大责任”的情况。

  还有3位远道而来的代表,分享了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帮他们圆梦的故事。

                

  与疆同行的中国石油驻疆企业

  中国石油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国内油气主要生产商和供应商。

  从1955年新疆石油公司(新疆石油管理局)成立,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目前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共有34家,涉及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气销售等主要业务,已在新疆地区建立了体系完备的石油石化产业链,成为西部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油气储备基地、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和特色炼油化工基地,建成了油气资源输送的西北通道和覆盖全疆的油气销售网络。

  如今,驻疆企业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疆油田“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铮铮誓言,塔里木油田“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人生价值观,乌鲁木齐石化“干打垒,地窝子,白油漆,八小时内拼命干、八小时外做贡献”的创业精神等,都激励着代代新疆石油人接力奋斗。前有杨拯陆、王光荣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石油英模。

  进入新时代,又涌现出一批重大典型和石油楷模,展示了新疆石油人忠诚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今后,驻疆企业将继续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秉承“奉献能源 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结合新疆发展实际,始终坚持将企业发展与地方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履行政治、经济、社会责任,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新疆脱贫攻坚、守护新疆绿水青山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全力促进新疆经济建设

  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驻疆三大油气田不断加快油气勘探开发,准噶尔、塔里木盆地不断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大发现,在我国近年来油气勘探十大重要发现中占据四席,其中,新疆油田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累计生产原油5587.8万吨,生产天然气859.5亿方。预计到2020年,疆内油气产量当量将达到5000万吨以上,成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增储上产和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三大炼化企业:独山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和乌鲁木齐石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由“燃料型”向“材料型”升级。累计加工原油5612.2万吨,生产乙烯394.8万吨,生产汽煤柴油3326.5万吨。

  西部钻探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入选中国石油自主创新重要产品目录。自动垂直钻井系统等15项利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疆销售依托800余座加油站便利店和互联网平台,开发“优斯麦尔”新疆特产自有品牌,联合疆内生产企业,开展新疆特色农产品推广销售。

  2010-2018年累计试销、代销各地州200余家企业的地方产品14类1460个单品,累计销售达到5.16亿元,为促进疆内农产品企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扩大营销做出了积极贡献。

  运输公司成功研发北斗车辆管理系统,建成“中油物流”服务共享平台,“互联网+”高端物流模式逐步成型,累计完成货运量2.9亿吨,完成周转量341.6亿吨公里。

  全力维护新疆社会长治久安

  2014年以来,驻疆企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11家驻疆企业先后选派530名优秀干部奔赴南疆9个县36个村驻村。

  2018年,驻疆企业向喀什、阿克苏、克孜勒苏州等3个地区选派干部297名,向喀什地区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70名。全年投入资金285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23个,带动2.6万余贫困群众增收,在“访惠聚”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有力推动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南疆落地生根,树立了中国石油良好的企业形象。

  全力保障新疆民生发展

  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始终心系贫困户群众,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来部署落实。

  以保障民生,改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扶贫方式为根本动力,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民生工程为载体、“智力”扶贫为支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2亿元,实施了红花产业园、奶酪加工厂等扶贫项目,推进电网改造、饮水管网改建、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技术培训,顺利实现托里、察布查尔、青河、巴里坤、尼勒克、吉木乃等6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

  驻疆企业把转移安置南疆四地州富余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农牧民脱贫增收作为最现实的脱贫致富途径,累计转移安置就业1088人,实现了岗位技能培训率100%,稳定就业率100%,实现了“转移一人,脱贫一户”。

  塔里木油田投资100多亿建设气化南疆利民工程,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南疆五地州400万居民供气,南疆百姓用上了天然气,告别了“柴煤时代”。

  全力促进新疆绿色发展

  新疆油田全面完成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油气设施的退出,成功实施风城油田稠油净化水连续混配人工聚合物压裂液技术,缓解了油田压裂用水量大与工业废水处理难的问题。

  塔里木油田有序推进胡杨林、湿地自然保护区整改,全面开展固废和含油污泥治理。

  吐哈油田推广抽油机智能一体化变频控制柜及能效对标系统,年节电390万千瓦时。

  三大炼化公司按期完成汽柴油国v、国vi升级,投用VOCs网格化在线监测系统,新增环保设施设备,从源头遏制污染物排放。

  西部钻探实施全部泥浆不落地、“电代油”等项目和技术,开启绿色钻探新模式。

  一座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在新疆大地拔地而起。而这些地方再也不是鸟儿都不飞的戈壁,成了座座美丽的宜居城市。

  中国石油驻疆企业举办开放日活动,架起了企业、媒体、公众间沟通的桥梁、友谊的纽带,让大家近距离接触中国石油,全方位了解中国石油,深层次感知中国石油。

                                                                                                                                        摄 | 高文政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将全力打好油气勘探开发进攻战、炼化销售转型升级攻坚战和安全环保主动战,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在疆业务发展,通过大力实施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工程,协同推进石油石化全产业链业务,全力抓好维护稳定和民族团结工作,着力把新疆地区建设成为中国石油稳健发展的主战场、企地和谐发展的示范区,为中国石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