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天津石化:花园式工厂看这里
2019年06月04日 14:47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津石化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每年利用淡水、市政中水等非常规水资源2700万吨,厂区绿树成荫,与石化装置交相呼应,打造出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工厂。

  受到京津冀地区日趋严峻的环保要求影响,地处京津冀的天津石化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各项环保指标领先国内同行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开源节流,将地表水的使用降到两成以下,不与百姓争水,还帮助当地处理工业和生活污水。同时,自主开发的环保监控地图,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天候的动态监控和处置联动。

  为环境不断添绿

  “梅花鹿是国际公认的环境指示动物。当初,地方政府把它们送到这里,是监督我们厂区环境变化的。没想到,20年后‘环境监测员’,居然成了我们打造环境友好企业的‘形象代言人’。”天津石化化工苑管理员老钱对记者说。

  生活在石化装置区,梅花鹿族群日益壮大、生生不息,见证着天津石化呵护碧水蓝天的实际行动。成立30多年来,天津石化越来越“绿色”,繁花似锦,绿树成荫,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在天津市“花园式工厂”牌匾旁,几年来又增添了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和国家“石油和石化行业绿色工厂”称号。在参加公众开放日的市民眼中,天津石化越来越“智慧”,PX、PTA和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装置,塔林耸立、管网纵横,亚洲最大的中央控制室通过高度自动化的操控,生产出世界最高等级的清洁油品和高端化工产品,改变着千家万户的生活。

  在天津石化人的精心呵护下,天津石化越来越“清洁”,“世界一流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全面启动,锅炉烟气实现了“超洁净排放”,废水、废气、VOC等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公司能源消耗指标位居全球第一组群。

  和谐的厂区环境,给鹿群增添了新伙伴。孔雀、驼鸟先后加盟,让这片碧水蓝天下的“大家庭”充满了温馨和欢愉,赢得了更多赞誉和关注。

  不和百姓争水

  在天津石化水务部水净化展示区,亭台水榭错落有致,“百果园”中一株株珍稀植物茁壮生长。这些浇灌景观和植物的用水都来自生产环节的循环水。水务部的解说员向记者展示三个杯子中的水质:“这杯是装置的生产污水,经过这套外排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处理后,已经优于国家四类水质标准。”

  再生回用水是天津石化重要的新鲜水替代水资源。目前天津石化共有污水回收装置四套,每年回收污水在500-600万吨左右,主要作为循环水系统和化学水系统的补水水源。

  天津的河流并不少,但由于靠海,河流中的含盐量高,既不能用于生产,又不能直接饮用。按照天津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规划,2010年即需要工业用水5000万吨以上,相当于超过1/10的天津市城市居民用水量。如果全部使用新鲜水,这是资源、环境及社会所无法承受的。

  为此天津石化按照“节流、开源”并重,持续开展节水减排,通过目标控制、狠抓现场管理、开发节水工艺等多方面工作,使企业年工业取水量下降至3580万吨,新鲜水用量从2013年的2450吨/时降至1016吨/时,新鲜水用量降至总用水量的20%。

 

  在“开源”方面,除了开发利用再生回用水,还在生产中大规模应用淡化海水、市政中水等非常规水资源,非常规水资源年用量达到2700万吨。

  目前,天津石化工业用水中淡化海水占总用水量的50%,加上市政中水、自产再生回用水,三部分占全部工业用水的80%。“我们的目标是将工业用新鲜水比例降至10%左右,基本实现‘近零新鲜水’。”天津石化生产部高级专家李晨光介绍。

  打造环保最强大脑

  通过一台电脑或是一部手机,即可实时调阅环保数据,查看视频联动监控,同时兼具事前预警、超标报警、短信提醒等功能……这就是天津石化的环保地图。

  天津石化借助环保地图,以直观形象、信息化管理手段,为生产调控决策提供依据,实现环保管理关口前移,强化预警能力和过程管控,进一步健全了环境实时监测和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加快了绿色企业的建设步伐。

  不仅是国控污染源,天津石化已初步完成的十个模块,涵盖各环保排放点、源头构成点的保护信息,以及环保指标、介质数量、合格状态,支持不同维度的数据查询。他们利用二维地理信息模型,清晰反映废水、废气、厂界噪声、大气环境三类监测点,以及污染源、固废暂存点、VOC治理设施等现场管理点,还能对每个点位穿透了解更具体的内容。

  “利用信息化手段,时时掌控污染源头的监管情况;利用大数据,便于对污染源全面掌控、科学预警和决策。这个最强大脑是信息化技术与环保专业化管理的深度融合,成为绿色企业建设不可或缺的利器。”天津石化副总工程师、信息档案管理中心主任高文清对此信心十足。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