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油在川建成年300亿方地面采输气系统
2019年05月31日 09:48   来源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月28日记者获悉,西南油气田建成了覆盖川渝滇,适合含硫气、页岩气、凝析气开发的地面采输气系统,能够满足年采输气300亿立方米需求。

  四川盆地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丰富。中国石油深耕四川盆地60多年,探索形成了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系列技术,在我国油气工业大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产气4600多亿立方米,助推四川、重庆成为国内气化率最高、用气范围最广的地区。

  地面采输气系统包括气井钻成后建设的集输气、脱硫净化、外输气等管道和设备,是气田开发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气田集输气方面,在役集输气管道将采气站、输气站、净化厂、脱水站连在一起;川东、川中、川南等地区形成区域性原料气集输管网,可实现区域内原料气灵活调配;创新形成适用于高含硫、超高压、页岩气等不同类型气藏的特色化集输系列技术。

  在含硫气脱硫净化方面,西南油气田采用自主研发或引进技术,建成一批脱硫净化厂,目前具备年处理含硫气227亿立方米能力,另建成8座轻烃厂、1座LNG厂,满足不同气质、不同气量天然气脱硫、脱碳、脱水和脱烃需要。

  目前,西南油气田已构成以“三横、三纵、三环、一库”为构架的川渝外输管网,总长度达9818千米,将川中、重庆、蜀南、川西北、川东北气区和川渝地区用户相连,并通过中贵线、忠武线,与全国输气管网互联互通。

  西南油气田还应用自主创新成果,将枯竭气田——相国寺气田改建为相国寺储气库,注采能力最大且日调峰采气量居国内首位。2013年投运以来,相国寺储气库累计注气约78.09亿立方米、采气50.54亿立方米,最高日采气量达2196万立方米,在我国冬春季节调峰保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 中国石油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