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你见过“水乡油田”吗?它智慧高效、清洁绿色的让你意外……
2019年05月27日 18:11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金湖,临水而兴、因水而美、淮河入江水道穿域而过,造化了独特的湖光春色。在这水色氤氲间,抽油机在水里采油,输油管线湖底穿越,潺潺流水中,鱼肥虾壮,水鸟起舞……

  这里是中国石化江苏油田水韵生态的起点,从这个水道顺流而下,途经多个大小湖泊。湖泊水道两岸,崔庄、高集、杨家坝、码头庄、黄珏等十几个油田几百口油水井分布其中。江苏油田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夏春萍说:“江苏油田位于江淮生态大走廊,地面水网纵横,村镇密布,经济发达,人口众多,每年平均汛期150天,有1/3的油田约40%的储量处于淮河入江水道,被称为‘水乡油田’。”

  近年来,面对脆弱复杂的地表环境,江苏油田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坚持“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成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唯一一家被行业协会评为“绿色工厂”的油田。

  关停码头让道南水北调

  江苏油田位于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记者来到时,正逢江苏省2018年~2019年度调水第二阶段北上调水期间,长江水源源不断地经过这里输向京津冀地区。

  “江苏油田位于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与洪泽湖紧密相连,是长江水系的一部分。”江苏油田相关负责人说道,“洪泽湖经金湖、高邮湖、邵伯湖、大运河流入长江。我们在这入江水道上有一座联盟庄码头,此前,江苏油田生产的原油1/3都通过这个码头经京杭大运河运往了扬州石化。”

  2018年,江苏油田投资3800多万元,建设了一条从真武油区到扬州石化的原油管道,于当年11月投产运行。管道建设中,江苏油田节能工作人员通过效益测算,建议将管道保温层由3厘米增加到4厘米,此举可减少一个中间加油站,每年可减少能源消耗1100吨标煤。

  “管道运输是最清洁的油品运输方式,该管线投用后,我们在短时间内主动关停了联盟庄码头,从源头上消除了原油运输带来的水体污染风险,让道南水北调主水道,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好评。”江苏油田相关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该管线已累计输送原油21.2万吨,完全替代原联盟庄码头的功能。

  “功勋码头”退出水源地保护区

  “崔庄是江苏油田重要的产油区,每天有300多吨原油从这里外输。”江苏油田相关负责人说道,“原崔庄码头自1994年建成投产以来,连续24年保持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安全纪录,累计外输原油390多万吨,是我们江苏油田当之无愧的‘功勋码头’。”

  然而,根据江苏省新的环境保护有关方案,原崔庄输油码头被划入金湖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与取水口距离未满足要求。

  在生态红线和经济红利产生之间,江苏油田毫不犹豫的做出了“绿色”的决定。“任何工作都必须给环保让路,为了30万金湖百姓的饮用水安全,原崔庄码头,拆除。”江苏油田当即做出决定。

  2018年11月22日,江苏油田各类拆迁机械汇集码头,在隆隆的马达声中,吹响了码头拆除的冲锋号。11月24日,码头拆迁结束。最后一艘满载原油的船只驶离,原崔庄码头完成了水上航运使命,顺利关闭。

  与此同时,码头旧址迅速启动生态修复,复耕还田。如今,码头旧址上油菜长成,滩涂郁郁葱葱,水道碧水潺潺。

  不让洪水带走一团废棉纱

  5月22日,记者进入江苏油田高集油区,看到一座座架空的采油平台。

  “由于地处淮河泄洪道,每当上游泄洪时,这里就一片汪洋。”值班采油工告诉记者,“一到洪涝季节,油水井就会被洪水冲蚀浸泡。为此,厂里把采油设施建在2米~6米高的平台上,确保汛期油田生产不受影响、水体不被污染。”

  为确保输油干线安全畅通,他们对输油管线采用内防腐工艺处理,并定期在线清洗,提升抗腐蚀能力。对跨湖(河)管线,采用外加钢管外套等措施,提高保险系数。定期更新临水或穿越水体管线,并安装在线监控,实行24小时监控,保证当地饮用水安全。

  “每年洪水来之前,我们都会对湖区油水井、采油平台进行检查加固,对所有生产设施进行保养,不遗留一团废棉纱、一个旧盘根盒。”江苏油田金西采油管理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在油井检修期间,他们对湖区环境保护也有着严格的规定。

  “油井作业时,井场要铺特制的防渗塑料布,不得有污水流出井场,渗入地下。石油钻探时,泥浆池也要铺一块硕大的防渗塑料,把泥浆与土壤隔开,钻井结束后,也会有专业车辆运走泥浆及其他杂物。”

  记者来到高集湖区井场时,虽然洪水还没有来,但是裸露的井场没发现一滴油污,也没有任何作业垃圾。

  据了解,近年来,江苏油田投资上千万元,对油码头、湖区、入江水道等环境保护重点区域,进行信息化改造,全部实现远程实时监控、预警、分析和应急联动,从源头上防范环境事故发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