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事实证明,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
2019年05月23日 13:14   来源于:中国石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最近,大家都被华为“备胎转正”的消息刷屏了。

  正是这样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精神,才让我们不至于在风雨来袭后被击垮摧毁。

  为了解决卡脖子和技术封锁,百万石油人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想当年我们原油产量不足,只好在汽车上顶个“受气包”,但在我们看来这是“争气包”,勘探、开采、炼化、输送,这些环节我们曾一度落后,但如今正在逐个突破、领先,这就是干出来的!

  前进的道路不好走,但是,披荆斩棘一向是我们的态度。

  正如钱学森所说:“中国人怎么不行?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核心技术只有靠自己

  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阳石化视察工作。总书记拿起现场展示的新材料样品对大家说,“核心技术只有靠自己。”

  2017年12月,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第一袋PETG共聚酯优等品成功落袋,意味着辽阳石化成为继美国、韩国之后,世界第三个,中国第一家,能够生产PETG共聚酯优等品的公司。目前,国际上仅有美国伊斯曼化学公司和韩国SK公司掌握新型共聚酯的生产技术和拥有该类产品。

  

  从像爆米花锅般大小的聚酯间歇合成实验装置做起,到半连续聚酯中间工业化试验装置,再到连续化聚酯生产线。最初的艰难是无法想象的,国外实施技术封锁,国内又无人进行相关合成技术的探索研究,没有可供技术参考的专业资料,没有可供剖析的实物产品,这真的是一座难以攀登的科研高峰。  

  

  辽阳石化公司聚酯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融入了无数心血,在这条孤独的科研道路上整整攀登了10余年,终于攻克了国外技术壁垒,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振兴了民族产业。 当竞争对手得知我们已经具备生产技术并成功量产时,马上降价3000多元对我们进行打压。

 

  不能给国人丢脸

  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试油公司的高级技师谭文波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发明了新型液压电缆桥塞坐封工具,在世界范围内首创实现以电能为动力取代火工品的作业方式,是石油行业中地层封闭工艺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就像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新型桥塞坐封工具带来的是革命性的变化。

  传统的电缆桥塞坐封依靠工具内部的火药燃烧产生高温高压气体来完成,但火药在运输、使用和储存等方面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且管理和使用成本偏高,是行业多年来面对的世界级难题。而新技术的使用彻底解决了这项难题。截至2019年4月,新技术在新疆油田桥塞封闭作业中应用1000多井次,创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石油生产设备很大程度上还依赖进口。有一次,谭文波工作队一台电缆车的电泵出现了故障,外国的维修专家在检查时不让其他人靠近,只说检查结果是只能换一台新的,而且半年才能到货。但是,如果这台车摆上半年,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将高达上千万元。谭文波想着不能给国人“丢脸”,凭借着一股倔劲,他一气之下拆了电泵自己维修,没想到捣鼓了3天真的修好了。

  凭借他的发明以及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谭文波荣获央视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企业职工等荣誉。

 

  打破半个多世纪的被动局面

  乙烯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化工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志。在乙烯生产领域,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挺起了国人的脊梁。

  2012年10月5日,大庆石化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经过19个月的建设后顺利中交,刷新了同类装置国内高寒地区建设有效工期最短的纪录。更让人欣喜的是,这套装置率先应用了大庆石化与寰球工程公司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乙烯装置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工艺包。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它打破了国外企业在乙烯技术和装备上的垄断,彻底改变了半个世纪以来乙烯技术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提升了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在国际炼化领域的话语权。

  这套装置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石油科技进步特等奖。截至2018年底,该套装置已经累计生产乙烯373.3万吨。

  ......

 

 ★★★★★

 

  像这样例子,光是在中国石油还有很多很多。而放眼整个中国,为了解决卡脖子,更是韬光养晦,在困境中铸造出一个个大国重器。

  中国的今天,

  是中国人干出来的!

  今天,

  520,

  我们要向亲人、朋友表白,

  也应向我们的祖国表白。

  你身边还有哪些振奋人心的家国故事?

  留言告诉我们吧!

  也让我们一起打卡留言区,

  用声声告白接力,

  “祖国,我爱你!”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