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智慧引领浙江石油的绿色之路
2019年05月21日 17:50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为全国经营规模领先的省级油品销售企业和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深入开展环保治理、清洁生产、节能技术推广等工作,持续打造绿色舒适的“人·车·生活”一体化智慧服务生态圈,为城市、乡村增加了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领跑科技创新,打造全国首座综合能源供应站

  作为大型传统能源企业,浙江石油在浙江省内率先完成国六标准汽油的置换升级。相比于国一标准,硫含量下降超过99%;相比升级前的国五标准,颗粒物排放降幅10%,大幅度降低汽车尾气的污染物含量,个别指标还超过欧盟标准,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有着积极意义。

  他们在注重油品质量的同时,还积极探索与新能源的融合。紧盯天然气市场,截至2018年底,共建成79座加气站,天然气年供应量达3.06亿立方,相当于替代了6.1万吨成品油消费当量,减少了8.2万吨标煤燃烧。同时还对充电网点进行了试点布局,与绍兴诸暨公交公司共同出资建成了2座公交充电站,站内各有10 个充电桩,承担了公交公司内部24辆公交车的充电任务。

  2019年1月,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古荡加油站改造成功并正式开业,该站集加油、加气、充电、购物于一体,是全国首座综合能源供应站。该站可供8辆汽车同时充电,每天有130辆车进站充电,日均输出电能近1700度。

  “以前还和人开玩笑说,万一有天不小心开到加油站说‘我要充电’怎么办。没想到现在真的体验到了。”——这是一位使用充电桩的新能源车主的切身感受。

  建设成品油管道,相当于挖出一条京杭大运河

  为确保油品远距离运输途中的安全平稳和减少油气挥发污染,浙江石油积极投资兴建成品油长输管道,从2000年第一条镇杭管道建成投产至今,经过近20年的拼搏努力,初步构建了沿海炼厂向周边市场辐射,覆盖浙江九个地市的“两纵两横三专线”,共7条全长近1500公里的成品油管网,相当于挖出了一条京杭大运河。截至2018年底,浙江石油管输占比已达70%,全年同比减少油气排放1101吨。

  管道运输采用的是密闭运输方式,可以实现全天候自动化稳定连续运输。通常水路运输损耗在2.5‰,公路、铁路在2‰,而管道运输损耗能达到1‰及以下,大大降低了损耗率。

  浙江石油还建立了一套数据完整、真实可视、安全运行的管线管理系统,逐步实现了全部地上、地下管线三维立体展示,极大地降低了管道运行的事故风险。

  为有效回收加油过程中的挥发油气,浙江石油加紧推进油气回收改造。截至目前,已有17座油库和1700余座加油站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油库油气回收率达0.8‰,油气回收系统油气处理效率稳定在98%以上。2018年共回收挥发油气8656吨,相当于1.23万辆家用汽车1年的用油量。

  大力推进智能化融入。绍兴(东湖)油库作为全省首座智慧油库试点,借助“作业现场自动化值守”系统,将传统的油库公路发货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发油班组人员由原先的5-6人减少为2人,作业流程由17个步骤简化为6个自动化模块,单车发油时间由25分钟缩短至18分钟,能提前1小时结束发油早高峰,大大缩短了油罐车排队等候时间。

  无人值守循环水洗车装置,节约70%水资源

  在南环路加油站,一座长约13米的红色自动洗车机尤为显眼。不时有车辆进入,十几分钟后便焕然一新地离开。

  无人值守循环水洗车装置的优势在于,自带污水回收再利用系统,以减少甚至避免洗车对环境的污染。该设备还能回收处理雨水,使它成为达标的洗车用水。截至4月底,中国石化已在浙江范围内的加油站投放无人值守循环水洗车机已超过150台,4月份日均洗车7500辆。自2018年9月投用以来,累计节水约3.9万吨,相当于可清洗车约130万辆,节水量超70%。

  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8月,以高立加油站为试点开发首个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经由国家电网现场设备确认和验收合格后正式并网发电。随后,杭州南环路加油站、甬绍金衢管道正式应用光伏发电。目前浙江石油年发电量可达13万度,可供约150个家庭使用一整年。

  与光伏发电试点一并进行的是节能改造项目的推广。截至2018年底,浙江石油已将1000余座加油站罩棚灯更换为LED灯具,据测算每年可节约用电160余万度。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