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拖拉不是因为你懒
2019年05月17日 16: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瞿涛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余立新:

  凡事拖拉的员工,一定是不受上司赏识的员工。拖拉,是你在应对由开始或完成一项工作任务所产生的焦虑时形成的一种习惯。它是一种处理乏味的或无法完成的工作任务时,人们所采用的并不成功的解决办法。拖拉习惯以恶性循环的形式使人深陷其中。

  所谓拖拉者在每一个行业中都存在。“你为什么拖拉?”关于这个问题,人们回答得最多的是“因为我懒”。但是即便情况最严重的拖拉者在生活中某些方面也都是有动力和精力的。即是习惯策略的视角并不认为懒惰、缺乏条理或其他什么性格缺点是造成你拖拉的原因。这种视角同样不接受“常人生来即懒惰,需要有压力去激励他们”的观点。

  最严厉的批评者是自己。拖拉使我们远离某些我们觉得让自己痛苦、具有威胁性的事物,从而缓解紧张的情绪。工作越是让你痛苦,你越是要通过逃避的方式去寻求放松。越是感到永无休止的工作剥夺了你闲暇中的快乐,你越是要逃避它。

  拖拉常被用来抵御对失败的恐惧。我们不仅使用拖拉的办法来对付恐惧,而且我们还发现拖拉也是保存能量的一个办法。常常有人处在有权力影响你工作的位置,他们甚至试图对你的工作和你的能力做出评判。通过拖拉,你暂时可以私下罢免上司。你可以拖拖拉拉而又吊儿郎当地出点力,以此来对抗当权者。但他们却从不可能把你变成一个受害者或拖拉者。这件事只有你自己能做到。我们渐渐地明白,在某些情形中拖拉是有道理的,我们甚至以为拖拉而获得了好处。某些时候,一件被推迟的乏味任务被别人完成了。

  拖拉常被用来逃避对成功的恐惧。对成功的恐惧与对失败的恐惧一样:如果你在一次任务中成功了,你肯定会立即被调到另一个新的更加激烈的竞技场,在那里更容易遭到失败。如果你一直做得不错,很可能人们对你的期望会越来越高。如果你没有时间去无忧休闲,你可能会觉得,“我真的不能安心地享受自己的成功,因为人们对我有期待。”这样,成功便失去了乐趣。

  你爬得越高,竞争就越激烈。你失败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如果你不能承受失败,并且也尽了全力,那么前景就是可怕的,因为你已经没有任何保留。但是,你如果采取拖拉的办法,你就能用两种方式掩护自己:在表现不如预想的案例中,借口总是有的;而如果你仍然取得了成功,那么你又会有所保留……成功引发人们对未来会有更多的期望……但是拖拉的办法为抵挡这种威胁提供了一些保护。

  周遭人告诉你:“提高你的效率吧。”然后你尝试一种又一种计划、方法去鞭策自己行动起来,但收效甚微。因为这些方法攻击的是拖拉问题本身和作为“拖拉者”的你自己,而不是导致你拖拉的那些问题。

  在这一点上,你需要更为有效的工作方式,和自己拖拉的行为对着干,并且憎恨失败的恐惧耗尽了你的精力,有效而彻底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减轻工作中痛苦与威胁的数量,增加日程安排中无忧休闲的数量,增加对高质量工作的回报,然后让自己负起责任来,减少压力和紧张感。即是习惯策略将通过日常工作更舒心、让闲暇时间的质量和欢愉度超越你通过拖拉所能达到的高度的方式,向你提供有效战胜拖拉的工具。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