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巴陵煤气化装置创纪录
2019年05月16日 17: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 展 林 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稳人心、促生产、降消耗,巴陵石化煤气化装置创造了首次全程高负荷连运210天的佳绩。

 

  

  ○ 文/彭 展 林 湘

  3月4日下午17时8分,中国石化巴陵石化煤气化装置气化炉点开工烧嘴,一次开车成功,有效气负荷稳定提升至90%以上。此前的2月20日,该煤气化装置刚刚创造了高负荷连运210天的新纪录。这是与原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完成股权交割以来,该煤气化装置首次全程高负荷A级连运超过200天,创装置投产13年以来最佳运行水平。

  连运新纪录是怎样产生的?

  为确保装置开好、开稳每一天,实现煤气化上下游装置高负荷、低消耗连运,巴陵石化煤化工部殚精竭虑、周密部署,出色完成一场大考。

  用骨干稳人心

  2018年上半年,经协议,壳牌将其在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的50%股权转让给中国石化,完成股权交割。同年11月,煤气化装置作为一个车间归属公司煤化工部管理,不再作为独立法律实体存在。

  管理体制机制的变更使30多名员工离开煤气化装置,技术力量减弱,人员思想出现波动。对此,公司提前介入,煤化工部精选骨干成立煤气化装置新班子。

  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骨干童建湘担任主任,负责做好岗位人员思想稳定工作,激发独立自主、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意识;一直从事煤气化装置检维修工程师工作的姜辉是享誉业界的“气化炉专家”,去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被任命为煤气化装置设备副主任后,他承担了设备管理、检维修工程师、静设备工程师3人份的工作;原来从事气化工程师工作的孙逢玖担任生产副主任后,挑起了空分、磨煤等生产单元的管理重担;控制工程师魏熙不仅兼任仪表工程师工作,还担任了装置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

  “从原来只做具体的技术工作到现在做管理和技术等工作,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要继续保持装置安稳运行,员工队伍稳定是基础、是关键,也是难点。”姜辉表示。为此,装置新班子首先达成共识—统一思想,加强团结,做好表率,带领全体员工加油干。“要努力用行动证明原来我们在合资公司能把装置开稳开好,回归公司管理后,照样能开稳开好!”姜辉说。

  于是,巴陵石化加强专业化管理,将部分岗位的人员和工作任务与公司内部专业岗位整合,原装置分析检验人员由13人减至8人,优化了资源配置,降低了成本费用。

  抓优化稳生产

  装置长周期安稳运行是实现全年效益目标的基础。煤化工部负责人说,运行部干部员工在稳生产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们以夯实“三基”为抓手,组织员工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消除装置“跑冒滴漏”,及时发现并处理煤气化装置锅炉给水泵跳车、空压机空载、高压蒸汽管线泄漏等多起较大隐患。

  在近年转岗员工比例大幅增加的情形下,为防止误操作引起装置非计划停工,运行部在合成、双氧水等主要生产装置推行标准化开车操作,在检修、仪表等保运单位推行标准化检修;将工艺、检修等操作流程上墙,组织员工学习掌握并不断完善,逐步实现装置标准化、精细化开、停车;形成整套标准开工作业指导书,既有效缩短了装置开车时间,也保证了检修和岗位操作质量和装置稳定运行。

  童建湘说:“为保证装置连运,气化炉熄灭一个烧嘴,有效气负荷从91.5%降到68%,下游合成装置要迅速调整工艺,避免负荷波动对大机组的冲击。我们上下游齐心协力调整应对,只用4个小时就将装置生产负荷恢复到90%以上。”

  煤气化装置持续高负荷运行,考验管理人员和岗位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1月23日晚,工艺四班员工及时发现合成气洗涤塔循环水流量调节阀泄漏。根据现场指导,他们穿上雨衣,佩戴空气呼吸器,背上披着毛毡,在4.0兆帕压力和165摄氏度含有少量硫化氢的合成气洗涤水雾中成功将泄漏阀门切出检修,避免了非计划停工。

  因合成装置调整产品结构,合成老区合成气压缩机和氨冰机两台大机组一直超低负荷设计值运行,逐渐出现喘振现象,气温升高时尤为明显,需要随时根据运行情况调整工艺参数。春节期间,该部设备科、合成装置和检修车间负责人24小时值守岗位待命。大年初二(2月6日),岳阳地区最高气温达到19摄氏度,合成气压缩机轴位移和增速箱大齿轮自由端轴瓦回油温度随之上升,临近装车停车的警戒值。运行部迅速采取特护措施,稳定大机组运行到气温回落,再次保证了上下游装置的连续运行。

  着眼于有效消除装置运行隐患和瓶颈,今年,煤化工部提前全面安排检修工作,认真抓好装置停车及检修的HSSE工作。检修共完成7大类332项检修任务,有效消除了装置运行隐患和瓶颈。

  提负荷降消耗

  蒋慧是巴陵石化财务资产处派驻煤化工部财务科的科长。她在测算后发现煤气化装置负荷每提升1%,月度效益可增加100万元,因而建议运行部组织技术攻关,提升并稳定装置负荷。

  煤炭灰分含量指标的稳定性是影响装置高负荷运行的重要因素。去年10月和11月,煤化工部接收的原料煤受矿区煤层和持续雨天等多种原因影响质量不够稳定,煤炭中的灰分、灰熔点、水分等指标波动较大。对此,煤化工部调整原有配煤节奏,采取不定时少量配煤,随时根据气化炉工况调整入炉煤配方,以“少吃多餐”方式促气化炉“消化吸收”所有到厂原料煤,装置负荷保持在95%以上高位。

  在调整配煤节奏之外,煤化工部还从优化气化炉工艺入手,在降低入炉煤灰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入炉煤灰分降低1%,煤气化装置全年平均负荷达94.41%,同比提升2.3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装置运行效率获得提升。

  与此同时,各基层党支部围绕装置稳产、高产,组织开展“班组成本目标管理”竞赛、党员技术攻关等活动,将装置物耗、能耗等经济技术指标分解落实到工艺运行班组,进一步提高了煤气化装置的经济运行水平。

  “我们要瞄准下一个高负荷A级连运目标,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煤化工部经理何建辉表示。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