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美封杀伊朗可能不是放空炮
2019年05月13日 16:45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4月2日,美国政府伊朗问题特使布莱恩·胡克表示,今天确认有3个国家进口伊朗石油降为零,未来不打算对制裁伊朗政府给予任何豁免或例外。这是自去年11月,美国政府对8个国家进口伊朗石油给予豁免以来,此事件的又一进展。如今,至5月2日的豁免最后期限仅1个月,布莱恩·胡克如此说的用意何在?美国政府真的要彻底封堵伊朗石油出口?亦或又是一个烟雾弹?

  从政治角度看,美国的确有彻底封堵伊朗石油出口的压力;从经济角度看,在美国国内石油接近于供需平衡甚至需要为未来净出口做准备的情况下,美国需要削减相对于其自给水平严重过高的石油库存,国际原油价格上行和高位运行更加符合美国的核心利益。

  最为重要的是,美国无论从政治角度还是经济角度,正在努力地为石油净出口做准备。3月19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在年度报告上称,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得益于技术改进、税务改革主导的投资成本下降、价格上涨及其驱动的能源项目预期回报上升等,美国化石能源产量连创纪录。这隐含美国政府与其智囊团已认识到,高油价有利于美国经济。4月2日,美国能源部长培瑞称,国会应考虑是否降低政府的战略石油储备,因国内石油生产蓬勃发展,已降低了对进口的依赖。此外,美国还启动了提高石油出口能力的管输、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始改造国内炼油设施以更好地适应自产原油。诸多方面的信息显示,美国正在为石油净出口做准备。而对于一个石油净出口国来说,美国期待持续上涨、高位运行的国际原油价格将是毫无疑问的,高油价将在未来某一段较长时期更加符合美国的核心利益。

  不仅为实现石油净出口做准备,美国为伊朗石油出口全面削减至零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美国目前的产量、消费、库存综合看,美国已经完全可以实现石油净进口为零,甚至一定水平的净出口。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度数据显示,今年1月5日—3月29日,美国石油库存日均下降31.34万桶,此间日均净进口132.74万桶。在保持库存稳定的情况下,日均净进口需求为164.08万桶。随着美国境内原油产量的持续增长,美国对境外石油的净进口将转变为削减至零,直至实现净出口。有媒体报道,韩国已经尝试使用美国轻质油替代伊朗原油。由此可以认为,美国制裁伊朗,不仅可以有效推高国际原油价格,而且能为美国原油出口开辟更加有利的国际市场。

  如此看来,美国是要彻底封堵伊朗石油出口,布莱恩·胡克所言并非是一个烟雾弹。

  但值得一提的是,要实现彻底封堵伊朗石油出口,只对伊朗实现经济与政治制裁,是难以奏效的。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即使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在受到联合国制裁最严重的时期,1981年伊朗的石油出口也是71.5万桶/天,况且此轮美国单方面对伊朗实施制裁还受到很多国家的抵制。想实现彻底封堵伊朗石油出口,需要美国在军事上刺激伊朗甚至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一旦采取军事行动,伊朗势必进行反击。如果还像以往贸然封锁重要的石油海运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今非昔比,不仅不会伤到美国甚至是帮了美国的大忙,受伤害的极有可能是美国有心打压却暂时在道义上不能打压的中东石油主要进口国。

  如今,美国已经实现天然气净出口,并在可预期的未来实现石油净出口,这将显著改变美国对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的政策,其中既有风险,也有机会,关键是要见微知著,提前谋划,以期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