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响水事故后,炼化工厂积极讨论提升智力!
2019年04月17日 17:17   作者: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化工产业是典型的流程工业,人机共融的流程工业智能系统实现的目标有两大主题:智慧决策+智能生产,同时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敏捷化、高效化、绿色化、安全化。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石化行业正加速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石化企业也在加速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以实现跨企业系统集成,促进数据集成共享、先进控制等系统推广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及股份公司原总工程师袁晴棠近日在宁波开幕的“第二届中国炼油石化科技智能化大会上”表示。

  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的石油化工企业总资产已达到12.8万亿元,如何让规模如此之巨的资产进一步提高效率、发挥更好的作用,从而带领中国经济在新时期全球经济发展中弯道超车,是业内外关注的重点。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亢万忠与会指出,“数字化、智能化将是解决这一问题最为重要的手段。”

  “目前我国流程制造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生产效率低、能耗物耗高、安环问题突出,系统运行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化工过程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影响因素复杂,风险分析评价困难。那么基于多源异构信息融合与推理的知识图谱构建、人机共融的智能溯源分析、风险实时评估和应急辅助决策这些机器智能手段,就能够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过程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专家钱锋在此次会上表示。

  江苏响水事故后,国内化工产业的安全升级被紧急提上日程。而通常故障诊断和设备预测性维护被誉为是工业互联网的杀手锏,目前,智能化的新一代故障诊断和检测平台,将测量、预警、诊断一键完成,成为化解工厂安全隐患的重要智能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中国石化目前已经在所有的产业链上展开了智能化的建设,包括上游的智能油田建设,中游的智能炼厂建设,下游的智能加油站建设。而且,智能工厂建设已经从1.0版本升级到目前的2.0版本。“但是,随着这些智能工厂的建设,业界越来越感觉到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应用是智能工厂建设的难点,同时也是智能化的核心技术,在这一领域还需要大力探索。”中国石化集团信息管理部副主任李剑锋在会上说。

  对此,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石化行业总经理兰斌则表示,“石化企业要抓紧对工业数据基础进行改造和建设,提升资源协调整合能力,为下一个十年的数字化竞争做好准备。未来可以预见,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这些新技术将不断推进传统石化产业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加全面的感知,更加快捷的反应,更加智慧的决策。”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正宁在大会上郑重指出,智能化工厂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智能化的前提是数字化,数字化的前提是自动化,所以,在石化工厂设计的时候,就应该尽可能地进行全面考虑。对于现有的炼厂项目,在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考虑成本节约与效益提升这两大要素。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