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地震的锅,页岩气不背
2019年02月28日 15:40   作者: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月24日、25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同一地域、同一震源深度范围接连发生4.7、4.3、4.9级3次强有感地震,这是该地区近年来所发生的较为显著的强有感地震事件。

  2月25日,容县人民政府通报,因地震安全原因和安全生产需要,当地页岩气开发企业已暂停开采作业。

  专家认为,虽然页岩气开采作业中的压裂过程可能诱发人类无法感觉到的轻量级“人工地震”,但对地壳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目前亟待厘清二者之间的关系,还页岩气公道。

  地震频发,剑指页岩气开发

  根据地震台网记录,2018年以来,荣县地区发生1级以上地震370次,2级以上地震70次,最大地震为2018年9月21日发生的3.4级地震。

  频繁的地震让人们将矛头直接指向荣县如火如荼开发的页岩气。

  “从开采页岩气后,几乎每天都有爆炸声和震感”“荣县以前没这么多地震,近两年多了,页岩气越开采地震越频繁”……

  因在页岩气开发过程中感受到震感,加之出于对页岩气开发过程中可能诱发地震的担忧,荣县城区部分群众甚至要求立即停止页岩气开采项目。

  2月25日晚,出于地震安全原因和安全生产需求,荣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全面暂停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页岩气的开采和生产,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荣县县内11个煤矿、28个非煤矿山全部停产,全县范围内的15个页岩气平台已暂停开采作业。

  对此,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表示,此次在连续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的自贡荣县地区区域内的地震活动水平总体较低。这个区域内发生地震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主要原因与该区域人口密度高有关。但建筑物只要有足够的设防标准,4级左右的地震一般不会造成较大的破坏。

  溯本寻源,明晰个中缘由

  两天内3次强有感地震,是否是页岩气开发惹的祸?

  早在2018年10月底,针对网友质疑,自贡市防震减灾局已做出如是回应:“因地震发生在地下几公里至十几公里范围,加之地球的不可入性,故目前世界各国都还不能够清楚掌握地震发生时地下的地球物理变化过程。荣县近期小地震活动是否与页岩气开发有关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

  本刊记者从某从事页岩气开发工作的人士得到证实,页岩气开采作业中的压裂过程可能诱发人类无法感觉到的轻量级“人工地震”(震动量级相当于2~3级地震),但较之地壳运动所引发的可感地震不可同日而语,“相比大自然的威力,页岩气开发对地壳的影响微乎其微。”该人士说。

  该人士还表示,四川页岩气井钻井和压裂垂直深度多为3000多米,而这回3次地震震源深度均为5公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此地震仍属于天然构造地震范畴,相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在国家颁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中,荣县被确定为6度抗震设防地区,而目前四川地震活动处于相对频繁和强烈的时期。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专家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波形纪录和震源机制结果来看,荣县地震属于构造性地震。

  首先,荣县属于四川中等地震活动区域。震中附近100千米范围内有较小规模的断裂9条,其中距震中最近的断裂为长山镇断裂,距离仅约15千米。自1970年四川地震台网有记录以来,震中附近50千米范围内发生4.0级以上地震5次,最大为1985年3月29日自贡4.8级地震。

  其次,近期属于四川地震的相对活跃期。四川地震活动在时间上具有一定的规律性,目前四川地震活动处于相对频繁和强烈的时期,荣县地区近几年来也出现小震持续活跃。

  因此,该地区发生类似级别的中等地震属于当地正常的地震活动水平。从地震纪录和震源机制结果看,荣县地震与当地小规模断裂活动有关。

  科学决策,万勿因噎废食

  2018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对外依存度超过40%,且今年还将继续上升。业内认为,要实现与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长前景相匹配的“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目标,页岩气是主力。

  然而,此次地震会否成为阻隔我国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的一道墙?

  川渝地区蕴含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页岩气更是得天独厚,中石油和中石化均逐“气”于此。2018年,中石油在川页岩气产量为42.7亿立方米,较2017年增长40%;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立方米,已建成产能100亿立方米/年,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一位不愿具名的油气勘探开发专家表示:“页岩气的开发不仅为川渝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3是我国天然气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页岩气开发对地震的影响还未可知,而页岩气开发轻微的‘人工地震’从量级来说并不能归类到地震中。”

  上述专家还告诉本刊记者,美国环评比中国更严,但美国页岩气产量已占据天然气总产量的半壁江山。他认为,这能佐证页岩气开发对地震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而且,页岩气开采属于衰竭式开采,开采过程中会释放地层压力,而地层压力的适当释放可能会消弭潜藏的大地震,即小地震频发降低大地震风险。

  资料显示,荣县页岩气资源丰富,分布面积约1162.92Km2(占幅员面积的72.7%),预测资源量4956.59亿方。截至目前,荣县境内的页岩气开发项目已新建15个平台,39口井开钻。2018年7月7日“荣县微报”发表的文章显示,预计2018年荣县将有10口井正常采气,年产气量可达1亿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税收1400万元。

  因此,不能因噎废食。上述油气勘探开发专家建议,应加强地震与页岩气开发的关联研究,找准地震的真实成因。“找出地震与页岩气开发所存在的关联,在地震安全和安全生产下协调页岩气开发。”他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