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画饼,雄心?俄罗斯的LNG霸主梦
2018年11月21日 10:54   作者:杨国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LNG供需、俄自身的发展规划,以及欧美制裁对其的不利影响,都在说明未来俄实现头号LNG出口国的目标实现起来很难。

  10月3日,俄罗斯能源部长表示,将加快发展LNG,10年内将LNG年产量提高到8000万~9000万吨(约合1100亿~1200亿立方米),2035年之前占据全球LNG市场20%的份额,成为全球头号LNG出口国。

  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2017年的天然气出口量为2309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贸易总量的20%,但其出口天然气中的绝大部分都以管道气的形式出口到了欧洲和独联体国家。LNG的出口量很少,为155亿立方米,仅占全球LNG贸易总量的3.9%。

  仅占3.9%的全球LNG贸易总量,何以喊出未来这个数字变成20%,俄罗斯的底气何在?因为俄罗斯宏伟的LNG发展目标背后有内、外两个基本要素保障。

  一方面,根据《BP能源展望2018》的数据,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供需规模增幅接近50%,同时天然气贸易量增幅接近80%。这意味着LNG市场的规模有望在2040年达到约1万亿立方米的水平。不仅规模大,俄罗斯还考虑到,未来LNG全球市场会因后续产能建设不足和需求持续增长而出现一定的供应紧张。这些都为俄罗斯的LNG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根据俄罗斯的规划目标,2030年除去对独联体其他国家的管道气出口外,俄罗斯还有至少2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以选择出口方式。若其中的一半左右以LNG的形式出口,则俄罗斯年8000万~9000万吨(约合1100亿~1200亿立方米)的LNG出口量目标有望在2030年实现。

  从资源基础和产量保障上来看,俄罗斯具备实现其LNG雄心的内部条件,也存在实现目标的可能性,但事实上未来LNG市场将伴随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LNG供需双方存在不确定性

  供应方面,短期内俄罗斯的LNG项目面临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竞争压力。澳大利亚计划2020年前将LNG产能由目前的约750亿立方米提高至900亿立方米以上;美国目前已投产和在建项目可使其LNG产能在2019年底超过900亿立方米,另外还有约700亿立方米的LNG项目已获批。其2020年的LNG产能有望突破1000亿立方米,到2022年很可能达到1200亿立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LNG生产国。最关键的,俄罗斯的LNG相对于这两个国家而言没有价格优势。不仅如此,长期来看,LNG市场会出现供应缺口的预期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使后续产能建设不足的主要因素是2014年以来气价低迷导致的投资减少,而并非天然气资源本身的问题。目前,填补供应缺口的窗口正在开启,俄罗斯LNG将要面临的长期市场或许没有预期的好。

  需求方面,目前全球主要有亚太和欧洲量比较大的天然气进口区。前者以LNG为主,预计2040年前潜在LNG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立方米。后者则以管道气为主,2040年前的LNG市场规模在1300亿立方米左右。亚太地区的LNG市场主要由中、印、日、韩的需求决定,而这几个国家的长期LNG需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例如,我国近些年的LNG确实保持了较快增速,但这种快速增长模式会在2030年前后改变,LNG需求增速会大幅放缓,2040年的LNG需求规模在1500亿立方米左右;印度也会出现类似情况,预计其2025—2040年的LNG年均进口增速只有2%,LNG市场规模约为700亿立方米。总之算下来,这几个国家2040年的LNG市场规模为4100亿立方米左右,亚太地区LNG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立方米的预期偏乐观。

  新增出口能力有难度

  俄罗斯预测认为,2016—2035年期间,全球LNG需求将上升121%,从目前的3500亿立方米上升至7500亿立方米左右。按照其预估的LNG市场规模,俄罗斯若要占据20%的市场份额则需将其LNG出口量在2035年之前提高到约1500亿立方米的水平。其目前公布的天然气发展规划中,到2030年的LNG产能为1180亿立方米,LNG出口量为850亿立方米。如果俄罗斯仍按原计划发展其LNG,则其需要在2030年之后的5年内新增650亿立方米的LNG出口能力。这存在一定难度。

  虽然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LNG发展,但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国内的LNG项目推进情况并不乐观。目前已投产的萨哈林-2LNG和亚马尔LNG两个项目都是历尽波折才最终成行的,都晚于预期投产时间。除以上这两个项目外,俄罗斯还有另外6个计划建设的LNG项目。就目前情况来看,只有亚马尔LNG的现代化扩产项目和俄气的一个LNG项目最具实现的可能性,其他4个项目很可能重蹈什托克曼LNG和科姆金LNG项目的覆辙。

  如果俄罗斯不在未来几年设法改善这种情况,其2030年前850亿立方米的LNG出口量目标都很难实现,更妄论1500亿立方米的LNG出口量目标了。另外,虽然俄罗斯油气资源丰富,但作为油气主产区的西西伯利亚地区已经进入高勘探开发阶段,要维持并提高油气产量必须向北极、海上和东西伯利亚等战略储备地区转移。而这些地区的环境条件恶劣、基础设施缺乏,油气勘探开发面临技术和经济性方面的挑战。这也是导致俄罗斯LNG项目一拖再拖的重要原因之一。

  欧美制裁对其不利影响

  俄罗斯的油气接替资源主要位于北极、海上和东西伯利亚地区,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需要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经验。

  目前欧美针对俄罗斯油气领域的制裁恰恰集中在了金融贷款和技术装备上。美国禁止或限制其公司参与俄罗斯主要石油公司的页岩油、极地和海上油气项目的范围从俄罗斯境内扩展到境外。考虑到这将对俄罗斯公司与美国公司在其他地区共同参与的海外项目产生较大影响,美国还制定了33%的门槛,即俄罗斯能源公司参与份额达到33%的项目才会受到制裁。不仅如此,最近美国还把对俄罗斯制裁的范围扩大到了出口油气管道项目,限制向参与这些项目的公司提供产品、技术及贷款,明确反对北流-2输气管道的建设。

  虽然目前俄罗斯的油气产量并未因制裁而下滑,但长期来看这些制裁将严重影响俄罗斯的油气生产。一方面,受其独特的市场体制影响,俄罗斯大型油气公司的负债水平相对较高,很多大型项目要依靠外资。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俄罗斯公司会将上游投资的大部分资金用以开发,以确保产量稳定,导致勘探投资减少,产量接替面临挑战。另一方面,由于新资源潜力区的环境条件差、技术要求高,无法获得相关技术很难实现储量的有效接替。资金方面俄罗斯尚可从欧美以外获得,技术方面短期内突破的难度很大。因此,长期来看俄罗斯的油气储产量很难在目前的制裁环境下仍保持增长。这也使其LNG发展雄心增加了不确定性。

  以上可以看出,俄罗斯新的LNG发展计划面临的困难比较多,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小。不说别的,美国2017年开始正式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美国在2035年将有约1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出口能力,2040年会进一步增至约1800亿立方米。即使俄罗斯规划的1500亿立方米的LNG出口量目标届时能够实现,也很难超过美国。由此,至于“最大的LNG出口国”这个称号应该是跟俄罗斯无缘了。然而,考虑到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对LNG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而且此次又公布了如此宏大的LNG发展目标,接下来俄罗斯将在加快推进相关项目落实上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2035年之前将LNG出口量提高至1000亿立方米左右的水平是有可能的,届时在全球LNG市场中的占比会提升至13%~15%。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