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易”路同行
2018年10月30日 10:32 来源于     作者: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华

  易捷,作为中国石化旗下子品牌,已创立十年。回顾过去,我们可以看到,易捷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中,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以门店数量25775家排名第一位,行业排名第九位;在《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单中,易捷排名第六位。

  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华,让他为我们介绍一下易捷的发展之道。

  “人·车·生活”生态圈

  中国石油石化:过去十年是易捷起飞的十年。与其他零售业态相比,您认为,易捷有哪些优势?还有哪些不足?

  刘志华:相对于其他连锁便利店,易捷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商圈及地理位置受加油站限制、消费群体特殊、专业化经营不足、大多数门店都是加油人员兼职做便利店销售等。

  但与传统便利店相较,我们的优势也很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拥有优势的客户资源。加油客户可以说是经过筛选具备较强经济基础的优质消费者,并且具备高黏性和较高消费能力。

  二是运营成本低,体现在场地租金和人工成本两方面。易捷就开设在加油站内。如果不做便利店的话,加油站房屋就是企业的沉没成本,且便利店销售人员大都是加油人员兼职,人均劳效更高,因此人工成本相对较低。

  三是加油站就是媒体,易捷便利店与中石化加油站绑定在一起直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造就了独特的消费环境,使得易捷在消费环境中占据垄断性资源。

  中国石油石化:易捷便利店对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否会带来一些改变?

  刘志华:要说对人的出行选择及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就要涉及到新零售。

  在这个方面,我们依托统一的CRM系统,开展会员画像与精准营销,实现跨渠道、跨业务相互引流和资源变现,助力“人·车·生活”生态圈建设。

  通过多项创新举措,从用户交易体验环节、过程效率环节切入,开启加油站和便利店内多项服务功能,整合汽服、保险、金融等业务,构建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体系。

  同时,改变千店一面、千店同品现象,不断调整和优化商品品类,着力增加智能、时尚、健康、绿色的商品品种,让消费者体验更精准、更舒适、更高效的生活服务。

  做好调整升级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易捷的非油业务包括洗车、出售汽车、出售保险等等,未来还将拓展哪些新业务?

  刘志华:纵观近几年的发展,易捷一直在不断做加法,在易捷便利店的基础上不断加产品、加服务。其中,有的产品与加油站油品销售业务紧密相连,比如燃油宝、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车辆保险、洗车、美容、保养等;有的与司乘人员的需求关联性很强,如餐饮、旅游、快递收发、增值服务等。

  未来,易捷将继续依托加油站这一独特资源,围绕司乘人员的核心需求,构建出独特的“人·车·生活”生态圈,发挥平台优势。易捷自己擅长的业务和环节由易捷自己打造,而易捷自身不擅长的业务,就选择与信誉好、实力强的专业公司进行合作,吸引优质外部合作伙伴加入,共同开发新业务。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易捷拥有鸥露纸、卓玛泉、国杞天香等自有品牌,未来易捷在自有品牌方面还会有哪些新动作?

  刘志华:近年来,易捷自有品牌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卓玛泉源自西藏念青唐古拉山冰川融水,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长时间冰川岩层的自然过滤使水质独特,面世之后一跃成为西藏水产业领军品牌,四年销售13亿瓶。

  易捷与赖茅联合出品的赖茅品牌经过3年飞速发展,成为茅台酱香系列酒中的新贵。

  鸥露本色竹浆纸,以慈竹为原料生产,具有不漂白、无有害添加、天然抑菌、食品级、亲肤柔韧等特点,符合大众环保、健康的消费理念,也保持年销售量50%的增速。

  2015年起,悦泰尾气处理液销量稳居行业第一,2017年销量突破38.6万吨,实现涨幅三连番。尾气处理液、燃油宝等环保产品每天都在为蓝天、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易捷将围绕汽车生活需求,培育核心商品,推进易捷及相关子品牌的“1+N”品牌发展战略,拓展品牌影响力。以资本运作方式,围绕车的需求和人(车主)的健康在五个方向往上游产业延伸,推进新兴业务良性成长。

  这五个方向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有利于延伸产业链分享生产环节利润的产业;能够丰富加油站、便利店服务内涵,弥补服务项目空白的产业;与现有品牌、渠道互为补充,并形成“双背书”效应的产业;未来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产业价值的产业;能够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的产业。

  在企业选择上,易捷将重点发展“休克鱼”和“小鲨鱼”企业,利用我们的优势和能力,激活软硬件具备的“休克鱼”型企业,壮大潜力较大的“小鲨鱼”型企业。

  同时,建立健全利益共享、项目制开发、试错容错等配套机制,对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资本运作的效率和质量。

  中国石油石化:易捷是否会考虑继续走出加油站,扩大社区店或无人便利店的规模?

  刘志华:我认为,易捷在中国连锁便利店行业的机遇在于调整升级。

  国内便利店业态还没有进入成熟期,但前景很好。而且,国内企业成长机会很多。易捷未来会着重在网点优势基础上延伸跟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急于走出加油站。

  为美好生活加油

  中国石油石化:未来易捷的定位是什么?有哪些方面将更加侧重?

  刘志华:易捷未来的定位是围绕“人·车·生活”开展更充分、有价值、有温度的业务,在中国石化的企业使命“为美好生活加油”中扮演重要角色。

  未来侧重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来说。

  一是坚持把诚信经营放在首位,追求信誉,为消费者提供更有品质的商品和服务。

  二是侧重线上线下融合,从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和促进跨界融合三个方面深入研究,朝着未来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向转型升级。

  三是打造易捷“人·车·生活”生态圈,开放平台、共享资源,引进外部优质合作伙伴提供产品或者服务,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增加服务功能,包括汽服、保险、金融、餐饮、旅游等,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