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新零售”新在哪?
2018年09月27日 16:37   作者:孙惠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一”、“双十一”又快来了!

  过去的一两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全渠道零售商,借助“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以催枯拉朽之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网上销售神话,尤其是阿里巴巴的零售平台2016年财年GMV接近3万亿,达到这个销售额度只用了13年,相当于全球第27 大国或者四川省的GDP。而沃尔玛达到3万亿元的销售额,却整整走了53年。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中国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连续放缓,已经从2011年的22%下降到2016年的-0.10%,出现负增长,实体零售闭店止损进入关键期。事实上,中国实体零售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流通效率整体偏低。

  在传统零售企业中,线下门店的问题最为突出,不仅表现为租金上涨和客流减少,而且表现为缺少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和对消费者的触达能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马云认为,未来不再有“电子商务”的概念,只会有线下线上、物流结合的“新零售”。

  区别于以往任何一次零售变革,这场突如其来的新零售,本质上是新技术驱动下的零售商业三要素——“人、货、场”的重塑,也就是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的深度结合,真正实现消费与生产方式的两大变革,即C2B和B2C。就C2B而言,可以认为是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也就是我要什么你就生产什么,消费者要参与企业的生产决策,个性化定制。B2C,则是要求企业能够实时发现消费者需求,主动洞察并通过预测型生产,在需求最开始的地方快速予以满足。无论是C2B亦或B2C,新零售所强调的是物理和数据的二重性,即所有的人、货、场,既是物理的,也是数据的。在算法的驱动下,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用数据赋能,提升场的效率;人和货的信息流在虚拟空间快速匹配,实现坪效革命,提升人的效率;用短路经济,按照最短距离实现货的快速配送,提升货的效率,最终做到将人、货、场三者之间高效按需匹配起来,实现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新零售”之新,是勇于求变的企业心态,更是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需要新的要素与之匹配。一是新技术,从硬件到软件,从管理、运营到营销,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助推“新零售”形成燎原之势。二是新物流,借此能够精准地预测销量并优化物流的各个环节,更好地调拨和管理库存,同时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体验,进而促成流通效率与消费方式等发生质的变化。三是新文化,随着“新零售”场景的不断丰富以及消费者需求个性化的日益突出,零售企业同样需要改变自己的心态和传统服务理念,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来动态调整其经营理念、服务方式及创新策略。

  如果聚焦到成品油零售行业,“新零售”的意义在于通过加油站这个场,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O2O的模式,以一站式生活需求来深挖车主的价值,满足中高端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总之,“新零售”之核,实则为渠道、技术变革带来的经济效率提升与社会效益增加,一方面表现为零售商库存和消费者支付等成本的降低,另一方面体现为中间环节减少、客户体验提升以及物流交付更加便捷等。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