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BP断腕后再出重拳
2018年08月24日 14:29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BP百亿美元资产收购,不仅是强者恒强的展现,更是一次对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前景的展望。国内石油公司要学习其果断应对困难、勇于抓住机遇的战略决策。

  7月26日,英国石油(BP)宣布以105亿美元收购世界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美国陆上非常规油气资产。这是BP继1999年收购阿科石油以来的最大规模收购案。

  虽然此项交易价格与行业分析师的估值十分接近,交易双方的股票价格也无显著变化,买卖双方似乎都没有明显的受益和损失,但是有几个事实值得关注:2011年2月22日,必和必拓宣布,收购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美国页岩资产权益,交易对价47.5亿美元;2011年7月15日,必和必拓宣布,以现金对价约121亿美元收购美国油鹰能源公司100%股权,并承接约30亿美元债务,相当于企业总价值约151亿美元;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必和必拓对美国陆上油气资产进行减值27.87亿美元(税前);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必和必拓对美国陆上油气资产进行减值71.84亿美元(税前)。直到2018年7月27日,必和必拓宣布,已就出售美国陆上石油和天然气资产签订协议,交易对价108亿美元,全现金交易。其中BP收购资产金额105亿美元,另一家公司Merit Energy Company收购资产金额3亿美元。预计2018年财报需要对出售资产进行减值处理的金额为29亿美元(税前)。

  由此可见,必和必拓从收购进入到出售退出美国陆上油气资产,减值损失累计128.71亿美元,与2011年进入时的收购金额相比,损失率高达60%以上。

  而如今,BP以105亿美元收购此资产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BP首席执行官称:“这是BP在美国48州实现转型的收购,是实现公司上游战略的重要步骤,是BP杰出的资产组合的一个世界级的补充。”该项资产交易涉及油气产量19万桶油当量/天,已发现资源46亿桶油当量,矿权面积47万英亩。经测算,百万吨年产能交易价格约11亿美元,已发现资源的单位交易价格2.28美元/桶油当量,单位矿权面积交易价格22340美元/英亩。此交易价格相对于2011~2013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期间几乎腰斩。

  虽然暂时还不能认定BP收购此项资产一定会是一个划算的、成功的交易,但必和必拓的进入与退出、BP的再进入,一个高价进入、高额亏损退出,一个低成本进入承担的风险较低、投资回报率预期必然不低,两者效果截然不同是可以肯定的。

  众所周知,2010年4月20日,BP在美国墨西哥湾作业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故”。这既是人类自然环境历史上非常严重的灾难,更是BP的劫难。截至2017年底,BP已经为此“灾难性事件”累计支出清理、赔偿等费用高达657.65亿美元。如此高额的意外事故支出,足以让世界上任何一家石油公司从此一蹶不振,甚至破产清算。但是,BP在事件发生后,一方面出于支付巨额清理费用和罚款的需要,另一方面出于对全球油气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果断大规模出售油气资产,2011-2014年通过出售各类资产、权益等获得的收入超过400亿美元。

  经过数年的痛定思痛,BP已经从低谷中复苏。不仅在资本市场重新获得认识,股票价格震荡攀升,而且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在这样的过程中加大了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尤其是在当前世界油气行业仍处于相对低位的有利时机实施大宗油气资产兼并收购,实现低成本获取油气资源,为未来获取超额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BP百亿美元资产收购,不仅是该公司强者恒强的展现,同时也是其历经“劫难”之后再显英雄本色的一次重大投资决策活动,更是一次对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前景的展望。国内石油公司对标国际优秀公司,就是要深挖并努力学习这些公司果断应对困难、勇于抓住机遇的战略决策,并将它转化为公司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