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加码“俄罗斯杠杆”
2018年07月25日 10:55   作者:刘贵洲 陈孟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中国石油与俄气签署了《标准及合格评定结果互认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为双方后续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中俄油气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不可否认,中俄油气合作与“俄罗斯杠杆”之间有较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如何抓住“俄罗斯杠杆”时机以推进中俄油气合作,将考验智慧。

  俄罗斯杠杆屡试不爽

  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一直遭受来自美欧的战略挤压。在退让和沉寂了10多年后,以普京为核心的俄罗斯政府绝地反击,使出了一个接一个的高招,最大限度地保护和争取了俄罗斯利益。这些高招可称之为“俄罗斯杠杆”。

  所谓杠杆,即投入较少的资源,或使用较小的力量,或付出较小的代价,收获更大的产出、更多的利益或更佳的效果。“俄罗斯杠杆”即俄罗斯在面临不利情况下,运用高明的做法,在遏制敌方战略意图的同时,为己方赢取更大实惠利益、更好战略空间。

  近十年来俄美、俄欧斗法的国际政治舞台高潮迭起。俄罗斯每每巧用“俄罗斯杠杆”,多次以弱搏强、以劣搏优,令人折服不已。

  与油气相关的最明显的例子是,自俄乌“斗气”以来,欧洲在自求天然气供需平衡的前提下,通过节能、新能源替代、液化天然气替代以及其他方向进口等方式,总体减少天然气需求量,尤其是大幅减少从俄罗斯传统管道进口天然气,以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资源的依赖,并达到扼制俄气出口,进而影响俄罗斯经济的目的。

  面对不利形势,俄罗斯果断开辟东方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修通远东油气管道,使俄罗斯油气直达太平洋港口;调整优化国内油气田开采布局,服务开辟东向市场目标。接连打出的强有力组合拳,使东方市场成为其平抑西向出口不利的“俄罗斯杠杆”。因此西线的不利因素基本没有影响俄罗斯整体的油气出口。

  中俄油气合作随之起舞

  纵观中俄20余年来油气合作进程,在诸多节点上与一个个“俄罗斯杠杆”相伴。

  当2008年格鲁吉亚出兵南奥塞梯,企图一劳永逸地解决国内分离主义势力问题,进而摆脱俄罗斯加入北约。俄罗斯却趁势策动格鲁吉亚境内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地区独立,使其成为抵御北约从南线东扩的“俄罗斯杠杆”。正在此时,中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俄原油管道迎来了开始建设的曙光。同时,中俄乌德穆尔特油田合作项目付诸实施。

  当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抵御北约从西线东扩的杠杆,当叙利亚和ISIS成为俄罗斯降低自身压力、撬动中东国际政治格局的杠杆,谈判近20年的中俄天然气贸易成功结果。2014年5月,中俄东线天然气贸易合同签署,东线天然气管道随后开始建设。原油增供协议也随之签署,原油管道复线同时开始建设。同时,中俄上游合作亚马尔项目于2014年初成功交割。中国石化与俄石油开展北维宁凝析气田(萨哈林-3)项目合作。

  当东方市场成为俄罗斯平抑西向出口不利的杠杆,当中国成为俄罗斯平抑美欧多轮制裁的杠杆,一批中国油气工程建设企业、物资装备企业获得了俄罗斯订单,一批中国油气企业获得了俄罗斯油气股份。如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于2017年5月获得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建设25.2亿美元订单;北京燃气集团与俄石油在上乔油田合作,并成功入股上乔油田;中国石化作为行业战略投资人投资俄罗斯西布尔公司……

  二者正相关关系密切

  考察“俄罗斯杠杆”与中俄油气合作的相关性,不难看出,当“俄罗斯杠杆”被使用时,中俄油气合作的转机随之出现,而且“俄罗斯杠杆”的强度与中俄油气合作的程度正相关。这正说明二者之间存在某种嫁接关系的桥梁,可以概括为“资金桥”“市场桥”“资源桥”“道义桥”。

  近年来,俄罗斯努力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却遭遇几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加上遭受美欧一系列制裁,急需大量资金。在其运用“俄罗斯杠杆”时,中俄“资金桥”的作用尤为明显。如修建中俄原油管道时,最终从中国获得250亿美元贷款;修建中俄天然气管道时,从中国获得巨额天然气预付款优惠条件;开展亚马尔项目合作时,从中国获得120亿美元融资。

  欧洲通过对俄罗斯打出油气市场牌来压制俄罗斯,俄罗斯反制欧洲采取了让中国等东方市场成为有力的“俄罗斯杠杆”。对俄罗斯来说,中国日益增长、稳定而又安全的油气市场,显然是中俄油气合作与“俄罗斯杠杆”正相关关系的核心因素之一,也是俄罗斯对中国可以依赖的重要方面。

  俄罗斯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而中国需要进口大量油气,尤其需要安全、便捷、长期持续的油气供应国。因此,对中国来说,俄罗斯丰富的油气资源是中俄油气合作与“俄罗斯杠杆”正相关关系的最基本的核心因素。

  俄罗斯每每使出“俄罗斯杠杆”时,几乎都涉及国际社会的道义支持问题,而这也几乎都一定程度地得到了中国的支持或配合或理解。

  趋利避害深化合作

  在国际社会关系变化诡谲的形势下,围绕着俄罗斯,未来还有引发“俄罗斯杠杆”的热点。比如,美欧对俄制裁进一步升级,克里米亚和乌东乱局持续,外高加索与中亚地区的俄美、俄欧较量,中东与南美地区的俄美较量,北方四岛问题上的俄日拉锯,北极开发的国际协调等。但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使用“俄罗斯杠杆”,都离不开中国资金、市场以及道义上的支持。这就是未来进一步深化中俄油气合作的机遇所在。

  在抓住“俄罗斯杠杆”时机推进中俄油气合作时,不能忘了三句古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多栽花,少栽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中国外交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不结盟、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等原则,与世界各国平等相待,这是大道。这种大道与美、日、欧等西方国家动辄干涉别国内政、大搞价值观外交、奉行零和博弈形成鲜明对照。近年来,中国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相关国家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倡导全球命运共同体,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积极响应。这些年来,中国多遵道义、多栽花、多送玫瑰,不在合作中追求单赢,尤其是在他国急需帮助时常常雪中送炭,由此多结交朋友,多缓解对立,道路越走越宽阔。

  在中俄合作过程中也要真诚践行上述古训,既不与美欧对抗,也不在俄罗斯处境艰难时袖手旁观,更不落井下石。

  在时机来临时要赶快抓住,时机没到切勿强求。以往与俄罗斯开展油气合作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均表明,对俄油气合作往往是在俄方有某些方面的需求时才可促成,在俄方无所求时中方怎么使力恐怕都是徒劳。因此,俄方一旦有求于中方,中方应及时抓住机遇,在效益可行与市场原则下努力促成合作,切不可因纠结、误判而错失时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