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油服联姻:分手的结局
2018年07月25日 10:21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GE 6月29日发布消息,计划撤出对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投资,将在未来2~3年退出贝克休斯股权,完成分手!

  全球油服行业的发展自2014年油价下跌之后一直比较艰难。油服行业面对低迷形势一直在积极“自救”,其中跨行业联合是行业普遍尝试的方式之一。这其中有一些著名的案例,GE并购贝克休斯就是其中之一,该并购案例与微软与哈里伯顿的联姻等一度被业界寄予厚望,企业家期望借助与高技术企业的联合,实现油服企业作为油气技术供应者的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不过从实际运行情况看,油服企业与高技术企业的联姻似乎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油服业绩的改善依靠的是油价的些许回升。2017年油价较2016年有一定程度的回升。201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处于领头羊地位的部分油服企业如哈里伯顿、斯伦贝谢、贝克休斯的业绩开始有所改善,但主要依靠的是北美业务,北美之外的业务并没有再多起色。这一现象说明,油服行业的发展依然面临挑战,整个油气行业的发展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谷。油服行业作为服务商的集合,是油气行业技术的提供者,其业绩与表现可以视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GE与贝克休斯的“闪婚闪离”固然与GE公司内部管理高层调整以及发展思路变迁有关,但油气行业的不景气应该是其放弃贝克休斯的主要原因。一般情况下,企业剥离的都是非核心资产,判断是否非核心的重要依据是业绩。若油气行业景气指数攀升,油服业务全面飘红,决策层怎能轻易放弃。虽然不能仅仅依靠GE剥离贝克休斯这一个案事件就得出油服行业前景不妙的结论,但至少有其代表性。因为这个案例发生在业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两个企业身上。

  就今后的发展趋势看,油气行业依靠油价大幅提升获得发展动能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油气行业“靠天吃饭”的模式似乎已经不可持续。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绿色低碳发展浪潮下,新能源正在以高于化石能源的速度在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一定会对油气价格形成制约,这一时刻不会太遥远。据此判断中长期全球油气价格会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形势的变化对油服行业的发展模式提出新的迫切要求。作为技术提供者,油服行业最不应该依赖或许就是油价,而是应对低油价的能力。

  GE剥离贝克休斯事件一定程度上说明油服行业的整合发展之路还很漫长。今后油服行业的整合将继续发生在油服企业之间、油服与企业之间。不能因为GE对油气业务的剥离计划以及哈贝并购被拒就否认这种趋势。不过从短期看,油服行业与高技术企业的联姻效果不一定明显,但是这种趋势或将还会持续下去,技术企业之间的相互跨界联合符合相似者相融的法则,顺应技术革命发展趋势,体现行业的发展要求。油气行业发展毕竟要突破美国一枝独秀的局面,由北美走向全球,由陆地走向深海,由常规油气走向非常规油气,这些转移需要以技术的不断突破为前提,需要油服行业保持与时代同步的变革和发展。

  立足油服行业的发展需求判断,油服行业今后的整合将聚焦在两个方面。近期聚焦补短板和优化产能方面,通过交易迅速获取自身短缺技术以适应拓展市场的需要,通过短期的整合实现提升资产组合效率的目标。中长期看,整合则以提升技术供应能力,创造新的油气项目解决方案为目的。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