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警惕原油期货持仓不过夜
2018年06月28日 10:50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截至5月31日,我国上海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528.17万手(以买、卖双边计算,下同),成交金额超过2.42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量约11.74万手(1手为1000桶),单日最高成交量24.59万手;日均持仓量约2.04万手,单日最高持仓量3.52万手。

  面对这样的“成绩单”,在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分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姜岩表示:我们用2个月左右时间,达到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并对欧美原油期货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这张“成绩单”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海原油期货在期货合约、基本运行制度、国际化制度、跨境监管的设计和技术系统对接等方面已经受住了市场的初步检验。然而,市场发展不能一蹴而就,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系统工程,市场的成熟和功能的发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培育过程,相对我国原油期货市场仍需小心呵护,切不可止步于已有成果。

  成交量成长速度亮眼。在这些指标中,值得称道的数据主要是成交量,短短3个月成长了近5倍,与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英国布伦特原油(Brent)期货开市之初的缓慢增长甚至一度萎缩的过程相比,在规模成长速度方面可以堪称“空前绝后”,但成交量快速攀升是不可持续,还有待后市的持续变化、发展进一步验证。

  套期保值作用、国际参与度有待提升。截至5月3日,我国上海原油期货开户超过2万个,其中个人客户占比超过80%;截至5月25日,国际交易者持仓量占上海原油期货市场的5%左右。这意味着,我国上海原油期货市场仍处于以国内个人客户为主体、国际客户持仓量相对偏少的水平,在套期保值作用、国际参与度方面有待提升。

  投机成分不容忽视。如果把持仓量(未平仓量)与成交量综合起来进行对比,持仓量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持仓量与成交量之比平均值为17.38%,这与美国、英国原油期货几乎为100%,甚至更高的水平相比,我国的原油期货交易可能暗含了更多的投机套利交易,当天建仓、当天平仓,即持仓不过夜。如果果真如此,这种情形长期持续下去,将把我国原油期货推向我们期望目标的反面—以投机套利为主的金融工具,而非基本反映市场供需的市场,乃至出现与国际原油价格极度背离的现象。

  期货市场定位有待进一步明晰。全球原油市场是对全球原油交易活动及其场所的统称,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任何区域性现货市场、期货市场及其他形式的市场形态均只是这个抽象概念的具体化和可视化,只能反映市场实际与预期供需状况,并使之通过交易价格变化而表现出来,而不能长期主导、更不能最终决定市场供需状况。

  在国内建设一个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不能奢望短时间有巨大的成果。因为世界石油市场很大、很复杂,竞争很激烈甚至到了异常残酷的地步。国际原油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剧烈波动甚至大起大落、变幻莫测,但市场机制始终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相比来讲,我国原油期货刚开始起步,更应该小心呵护,更应该不断深入研究石油市场机制与规律,跟踪、分析石油市场变化的数据、事件及其效果,建立科学的运作和监管机制,以避免原油期货成为以投机套利为主的工具,为我国原油期货交易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