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造成加油卡套现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2017年10月12日 10:26   作者:罗鉴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6月,中国石化督查发现,某公司7座加油站共计7张个人加油站卡,从4月至6月期间,套取返利2895元。

  这绝非个案,随着中国石化加油卡的迅猛发展,截至2016年,中石化持卡消费比例已达65%左右。然而,加油卡促进成品油和便利店业务增长的同时,员工利用加油卡套现行为却时有发生。那么,造成加油卡套现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经过深入探讨,本文力求通过降低加油卡运营风险、杜绝套现行为,避免公司和客户损失,从而提升员工职业道德操守和法制意识。

  加油卡套现多样性

  现阶段,加油卡套现现状体现多样性。

  从加油卡套现的动机看,分为外因套现和主观套现。外因套现主要以促销、返点、佣金、辛劳费等形式引诱加油站员工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加油卡套现。这些社会单位或个人主要为物流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油品管理人员或司机、个体经营单位或雇主聘请司机等。主观套现主要为加油站员工利用私自办理的用户卡替代员工卡为现金客户加油,将现金销售变为加油卡销售,达到将公司对加油卡客户的优惠让利部分占为己有的目的。

  从加油卡套现的方式看,可分为直接套现和间接套现。直接套现为加油站员工在加油现场亲自持用户卡为现金客户加油套现的行为。间接套现为加油站员工有意泄露员工密码协助外单位人员套取单位或个体老板加油卡内资金,或容留外部人员(非站内员工)在加油站内利用加油卡套现。

  加油卡套现的手段也是多样性,资金、商品、积分、税票都有套现的情况发生。

  套取资金。例如,单位司机利用加油站员工套取单位加油卡资金据为已有。再例如,加油站员工为了提高非油商品的销售额,帮助客户套取现金用于购买非油商品。

  套取商品。例如,用油单位司机利用单位油卡,为自己或家人车辆加油,套取单位油品。而内部员工则利用近些年促销手段的灵活性,在各种促销活动中套取返利。

  套取积分。例如,员工通过办理有积分优惠的用户卡,以用户卡替代员工卡加油并达到一定的额度,套取公司针对积分客户返还的优惠,达到中饱私囊的目的。

  套取税票。国家对部分企业实行“营改增”后,部分企业尤其是物流企业,为了增加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达到偷逃税目的,利用加油卡充值后与加油站员工相勾结套现实现虚假消费,获取增值税发票,加油站员工也可从中获取一定的套现佣金。例如,在某省公司近期的督查中发现,某省A站员工为两家物流企业套取增值税发票。涉事企业分别为“A物流有限公司”和“B物流有限公司”,分别办理主副卡161张、152张。经查实,刘某是一个专门从事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票贩子。通过感情渗透和金钱诱惑,让加油站员工为其套取增值税发票。

  加油卡套现的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违规套现的行为,而且长期以来难以得到有效根治?中国石化进行了分析,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收入差距让人铤而走险。当前中石化加油站员工与社会单位员工收入相比,存在普遍偏低的现状,通过不正当甚至非法的手段获取更高收入,成为部分员工眼中的致富捷径。低收入也让部分员工对其岗位难有珍惜之感。

  法律意识淡薄。加油站员工普遍认为加油卡套现也就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并不构成犯罪,这也是造成加油卡套现行为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短期的利益蒙蔽了部分经营管理者的双眼。部分加油站和经营管理单位,为了实现油非互动、卡消比的提升和维系客户关系等短期利益,对加油卡套现行为疏于监管甚至予以纵容,导致了管理松懈。

  现场宣传力度不够。各项营销优惠活动在加油站现场宣传落地不及时,给加油站员工利用客户对优惠让利信息不知晓,实施加油卡套现的行为提供了契机和空间。

  监管手段的缺失。加油站点多、面广、线长,站长现场管理缺失,县市两级督查频次力度不够、质量不高,也为部分员工利用加油卡套现提供了便利。

  解决办法探讨

  加强员工法制教育,强化员工套现即犯法的法律意识。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对员工的法制教育,让员工认识到加油卡套现行为不仅违反公司规定,还会触犯法律,造成“职务侵占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的(5000元以上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数额巨大的(10万元以上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同样也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加强现场监管和两级督查。一是强化站长现场监控职责。通过制度化的要求,落实站长每天抽一小时对照管控系统严查加油卡异常交易,发现异常的对照交易时段查视频监控,确定是否套现,并予以及时处理。二是强化零售加油卡线条相关岗位,通过系统线上监控分析的职能,及时筛查加油卡异常交易信息,发现问题与督查部门及时组织调查处理。三是县市两级督查,要将加油卡套现作为重点督查项目,做到进站必查、有责必究。

  加大对加油卡套现行为的处罚力度。一是通过检查,一旦确认查实了员工的加油卡套现行为,一律给予辞退处理。二是对县市两级查出有加油卡套现情况,而相关站长没发现的,对站长给予降职处理。三是站长纵容员工套现或直接参与套现,分别给予撤职或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

  规范加油卡套现检查流程,提升查处质量和效率。建立规范加油卡套现检查流程,并要求县市两级督查在检查中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检查质效。加油卡套现的检查流程具体为:首先检查加油卡异常交易情况,在加油站管控系统中检查是否有异常交易;如发现同一张卡在较短时间内反复加同一油品或同一张卡既加汽油又加柴油,再根据该卡的异常交易时段查加油站监控视频;最后,根据视频判断是否存在员工持卡套现情况。

  疏堵相结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如:让部分加油卡限制功能的默认项改变为可选项,可消除部分客户套现的动机。在加油卡首次办理时即默认开通非油商品功能,只有当客户申请关闭非油商品功能时此限制功能方生效,这样可以减少因客户对非油商品需求而导致不必要的加油卡套现。

  依靠信息化手段防控套现风险。如:在加油机上增加指纹识别模块,将员工输入密码改为指纹识别。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