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严管家吕伯振
2017年07月12日 11: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超 孙玉妍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安全环保处吕伯振在现场安全管理上有严有情。他在哪里,哪里就有正能量。

 

  “我们一起对接下施工作业票和安全措施。施工现场必须安全员检查、确认、签名,安全距离必须足够,消防器具必须备齐。”

  3月的南方油城,突然来了一场倒春寒。大家又穿上了棉袄,而吕伯振却依然是冬装套夏装,里面加一件薄薄的打底上衣。寒风中的他,依然英气十足,精神抖擞。在装置现场检查施工安全落实情况,他铿锵的声音带着不容置疑的严厉。

  吕伯振,一名老党员,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安全环保处的一名普通科员,也是分部安全督察队的一名得力干将。他是人人皆知的安全“严管家”,是最负责任员工代表,是大家公认的厂区安全守护神。在2015年炼油分部基层员工票选年度“十大最负责任员工”的活动中,他以得票最高的成绩荣获分部年度最负责任员工称号。他尽责工作,无私奉献,在现场安全管理上有严有情,在基层员工中赢得了广泛认同。他在工作的30年里,先后获得公司先进职工、优秀共产党员、最负责任员工、先进个人等荣誉。2016年,还被茂名石化授予年度劳动模范称号。

  急难险重冲在前

  “领导,我负责3号催化装置大修安全管理吧。”

  2016年3月,茂名石化炼油2系列装置大修拉开了帷幕。3号催化装置检修项目繁多、风险大、工期紧。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吕伯振却主动请缨。

  炼油行业易燃易爆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安全必然成为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正因如此,装置大修、抢修甚至是普通检修时,都要派人时时盯紧作业现场。安环处的日常工作异常繁忙,可纵然如此,每回遇上厂里有急难险重的检修任务,吕伯振仍会冲锋在前,毫不犹豫地选择冲向困难战役的最前方。

有问题向吕伯振请教,准没问题。                                              摄影/吴超

  接下来的日子,吕伯振进入了起早贪黑的模式。每天,他提前深入装置现场,把自己当成车间的一员,想车间所想,为车间分忧解难,协助落实停工检修各项工作。3号催化装置这次大修的主线是外取热器的管束更换,正常情况下,这一项目的完成需要40天,而分部给车间的作业时间只有35天。抢跑时间、保障进度,安全管理无疑成为最关键的一环。面对困难,吕伯振信心满满,明显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他真是想尽了办法!给我们争取了许多作业时间。”说起这次装置大修安全管理,管辖3号催化装置的联合一车间设备主任吴恬对吕伯振给予极大的赞赏。装置还在停工吹扫阶段时,吕伯振就同车间管理人员商议,亲自蹲守在现场,观察并指导班组施行各种隔离和控制排放的措施,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装置在吹扫的同时,能够进行切割动火项目的施工作业。

  “边吹扫边动火,这是很难做到的!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这真的全都是吕工的功劳。”吴主任谈起这次极富挑战性的“壮举”,仍有着难以掩饰的激动。也因为吕伯振的鼎立协助,从严从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3号催化争取多了将近4天的动火作业时间,使得外取热器的管束更换得以如期安全高效完成。

  3号催化大修从开始到结束,吕伯振每天都呆在现场十几个小时。45天的检修时间,他协助车间攻坚克难保质量保安全,累计工作时长将近600个小时。炼油分部安全环保处处长任铎说:“我最看重的就是他身上极端的负责与敢于担当。他总是能把自己摆在车间的角度,想尽办法去解决问题。所以任何事情交给他,我绝对放心!”

  使不完的劲儿

  “咦,这是什么?”

  3月6日晚上,吕伯振刚刚在装置检查完,骑着自行车经过厂区5、6号路交界处的时候,眼睛余光发现了一旁明沟闪着丝微的光。他赶紧下车看个究竟,最终确认边沟确是有少量的油花。

  “危险。”

  吕伯振疲惫与困意一下子烟消云散,跳下车一边打电话报告调度,一边汇报分部领导。这又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与疲惫的较量。

  “伯振在这么困这么累,又是晚上的时候,都能及时发现处理问题,好样的!”领导对吕伯振竖起了肯定的大拇指。

  吕伯振总说,是企业培养了他;工作中的日日夜夜,是同事们和他一起把一套套装置成功开起来,给了他无限的成就与幸福感。因为心怀感恩,他工作起来就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不管多苦多累,从不会有任何怨言。

  在2号催化停工抢修、3号催化大修、1号S-Zorb装置检修、2号加氢裂化装置抢修、1号和2号焦化小修等急难险重任务接踵而至的日子里,吕伯振肩上的担子尤为沉重。熟悉吕伯振的安环处同事、炼油分部HSE督察组组长林小敏说:“吕伯振是把自己工作上的事都当成家里的事来做。早上,同事们都还没到办公室,他就已经进入到装置现场;晚上,等施工队全走光了,他才离开现场出厂。有时候工作得太晚了,他就直接在办公室歇一歇,然后又跑回装置去。”

  2016年1月15日,是吕伯振搬新家的日子。清晨6点钟,他同家人一道搬进了敞亮的新房。仅仅享受了片刻乔迁新居的喜悦,7点钟不到,他就又早早地出现在了2号催化装置的抢修现场。一直忙到中午吃饭,他才向领导和同事们说起,因为迁新居要回去吃个午饭。下午,当大家都觉得他应该会晚些再回来的时候,2点钟刚过,他就又准时出现在了装置里。

  他对有些惊讶的同事说:“2号催化停工抢修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把它安全、高质量地抢修出来!”他的话坚定有力,掷地有声。大家为他无私的奉献精神所动容的同时,更在心中燃升起了一股劲儿。这股劲儿有着敢于跑赢时间的无畏,更有着克难攻坚的英勇。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2号催化装置抢修如期安全顺利完成,装置成功复产。

  严亦有情

  吕伯振,1988年参加工作,从机械厂到三蒸馏车间,再到输油车间,长期工作在一线。即便是2010年后升任炼油分部安全环保处科员,他也仍旧选择同广大的基层员工一道奋战在装置生产一线。他深深地懂得,安全工作对炼油人生命财产及企业效益的重要性,更真切地知晓一线工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所以,他管安全,不仅有敢唱黑脸的威严,而且饱含着人本关怀的情深。

  吕伯振说:“安全工作是有严亦有情的。像很多施工单位的人,我们把他们请到装置里为我们干活,他们的生命也就成为了我肩上的责任。我要为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为他们的家人和家庭负责。”

  茂华建检二分公司施工员邓亚阳说,有一回在进行一次罐区重大施工作业前,吕伯振检查发现施工单位准备的点火枪无法正常点火。过去,这在他们看来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但吕伯振并没有马上摆出黑脸或开罚单考核,而是当即召集了施工单位全体人员及所有作业监护人,一起来到防火梯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严肃告诫大家机具检查不到位,小则延误施工进度,大则埋藏隐患风险,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的道理。

  邓师傅说:“吕工讲得很真切,我们听着也觉得确实有道理,所以后面只要是我负责的机具,我都会多保持警惕。”吕伯振管安全,依事实、讲道理,讲得大家心悦诚服,在潜移默化中也帮助大家树立起了自我保护的意识。他以他的善管影响并带动着他周围的一群人。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领导、同事、家人们与吕伯振的温情对话——

  门卫:“吕工,自从检修开始后,你可是一天比一天晚出厂了。”

  吕伯振:“是呀,一边装置要开工,一边装置要交出检修,今天特别的忙碌。”

  吕伯振:“今天现场交叉作业,安全风险更高,现场安全措施必须逐一落实。”

  监护人员:“吕工,安全措施,防范措施全部到位,请你审查。”

  吕伯振:“今天施工作业是关键节点,决不能出现任何违规和不良行为。”

  施工人员:“你们监管这么严格,这么到位,我们可不敢怠慢呀,小心谨慎着呢。”

  领导:“来到装置现场,看见你一直都在,我的心就踏实多了。”

  吕伯振:“我的区域我负责,我只是尽我的本分做好本职工作。”

  老婆:“老吕,我知道你忙,那也得赶个趟儿回来喝一碗汤吧,我每天都给你留着呢。”

  吕伯振:“领导职工都在现场辛苦,我看着就心疼,不忍心离开呀!”

  女儿:“老爸,我都半个月没见着您了,再不回家我快不记得您长啥样了。”

  吕伯振:“等老爸忙完这阵,陪你和妈妈旅行去。”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