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中原改制党建护法
2017年06月26日 11:24   作者:于银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3月,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党委开展了针对油田改制企业的党建工作专项调研。调查问卷显示,员工评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好的达95.3%。

  目前,中原油田有81家改制企业,改制企业现有人员8900余名,已成为油田安置劳动力的主渠道,有效减轻了油田的就业压力。其中,一些企业已成为濮阳市的龙头企业,有力地支撑着地方经济发展。

  “油田和改制企业之所以取得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局面,得益于油田的规范支持,得益于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中原油田党委书记冷潜说。

  实施管理提效工程

  1997年开始,中原油田对部分所属单位进行改制重组。改制企业虽然在行政和生产经营方面与油田脱离了隶属关系,但其党组织仍隶属油田党委。中原油田党委认为,抓好改制企业党的建设,是非公有制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也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全新课题。

  企业改制,党建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改制之初,曾有人认为,党建工作应该淡化,企业的重中之重就是创效挣钱。为此,中原油田党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无论企业如何改,党建工作传统不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减,改制不改传统。

  之后,油田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改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与《意见》相配套,将改制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纳入整体设计,一并考核和评先选优。

  在油田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改制企业结合本单位实际,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据调查,中原油田各个改制企业公司和基层主要领导全部实行党政交叉任职、落实了一岗双责,从组织管理和干部上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了保证。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条件下,企业要生存、发展、壮大,提高核心竞争力,非公企业一样需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油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书记刘存京说。该公司优先把党员安排在公司所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一些重要岗位上,保证了公司重要决策的落实和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

  为突出公司的发展目标、党建宣传、经营动态、员工心声等,中原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党委创办了《中原特车信息》。《中原特车信息》如同一面旗帜,引领员工紧跟公司的成长步伐,已成为员工心中一种割舍不了的情结。

  顺应环保形势需要,去年底,中原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决定开发一种零排放、低噪声、节能环保的纯电动抑尘车,但是一系列技术瓶颈难以突破。关键时刻,党员攻关小组在反复试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引入结构强度分析等先进设计方法,实现了每一个环节的精准控制,掌握了新能源专用车的核心技术,为企业的转型发展赢得了先机。

  实施专项护航工程

  “是局党委帮助我们走上了正轨。”谈起中油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刘存京感慨地说。

  中油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31日成功换届。至此,公司迈上了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在此之前,因对公司的经营政策不满,大量股东离开,好多业主也不敢和他们打交道,公司发展跌入历史低点。了解到这一情况,中原油田专门成立巡视组进驻该公司。历时一年多,巡视组协助该公司理顺了产权关系,清理了债权债务,规范了制度体系,帮助企业提高了依法治企、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之后,帮助该公司成功进行了换届。从此该公司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相继开发了华北油气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等市场。公司产值从原来的不足2000万元到突破3000万元,职工收入大幅提升。

  不久前,油田又完成了一次改制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油田党委组织局党委办公室、局党委组织部、局纪委监察处等七八个部门分为3个调研组,围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员工思想动态及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几个方面,深入改制企业广泛调研。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针对改制企业提出的希望研究落实方案。

  “虽然改制出去了,但油田从没有对我们另眼相待,对我们提的问题很重视。”中原总机石油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卫东说。

  企业改制后不久,该公司的退休职工和其他改制企业的退休职工一样,对退休后与油田职工退休待遇有差距而议论纷纷。得知该情况后,中原石油局党委专门派出调查组,分赴各改制企业进行政策解释和思想引导,并在短时间内稳定了队伍。

  实施转型提升工程

  “油田面临低油价挑战,形势严峻,我们怎么办?”年初,在油田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讨论活动在油田改制企业中展开。

  今年,中原油田通过每年一次的形势任务宣讲活动,着重引导改制企业抛弃“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依赖思想,转变发展理念,面向外部市场,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蓝海”。

  受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叠加影响,中原油田近两年面临着最为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油田内部工作量大幅下降,油田油气及公共服务队伍纷纷把目光投向外部市场,积极“走出去”创收创效。

  目前,油田50多家改制企业确立了转型发展目标,力求通过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原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和中原总机石油设备有限公司把困难挑战转化为转型动力,大力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以及适用性强的社会产品。

  在生产经营面临极大困难的情况下,中原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科技投入,每年保持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至少3%以上。近年来,该公司有4项产品被行业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获省市级科技奖22项,成为河南省唯一获得过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企业。

  “‘寒冬期’不可怕,只要我们有科技创新,企业就有发展的后劲。”中原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德如说。

  近年,中原总机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相继生产出洗扫车、高压清洗车等系列环卫车辆,已逐步进入濮阳本地市场。最近,又研制出立体车库和钢结构,准备抓住濮阳市进行城中村改造的机遇,进入濮阳市安置房建设市场。

  “改制之初,中原油田帮助公司迈出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关键一步。如今,油田也很困难,虽然油田给我们改制企业有同等优先的政策,但是我们决不能‘等靠要’,要强化职工的市场意识。”中油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余非说,“物流行业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做响品牌。”目前,该公司一半以上的人员走出了国门,80%的产值来自国际市场。近年,经营盈利和股东分红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