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017年06月07日 16: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窦豆 徐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金陵石化从头、从责、从微抓党建,确保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廉洁和健康。

 

  3月26日,金陵石化办公楼会议室,干部任前谈话正在举行,23名新任科处级干部正在学习党纪党规的相关文件。这是公司强化廉洁教育的一个镜头。

  多年来,金陵石化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持续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强化教育、监督、执纪和问责,党风廉洁建设成效显著,风清气正的氛围日渐浓厚。

  从“头”抓起 廉洁教育时时讲

  3月24日18时许,炼油二部会议室仍然灯火通明,一工区党支部正在利用违纪案例开展廉洁教育活动。这个被中组部表彰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一直坚持开展业余时间的学习教育活动。

  廉洁教育在公司几乎是“头等大事”。前些年,金陵石化曾经出现过一起违纪案件,党委纪委领导深切体会到廉洁教育的重要性,于是明确了两级党组织廉洁教育的责任,并把它列入了党建考核。无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司从党支部抓起,持续强化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

  党委、党总支每月的中心组学习中,党性教育、廉洁自律月月讲;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次次有;每年的处科两级干部培训及党员轮训,《条例》《准则》学习贯彻是重点;两年一度的政工干部岗位资格考试,遵纪守法内容比例高;甚至,干部竞争性选拔、班组长竞聘,廉洁自律的试题也不少。结合“两学一做”,公司开展《准则》和《条例》知识竞赛,2844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纪检专家应邀对120名处级干部和160名党支部书记开展纪检知识培训,也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

  日常教育中,金陵石化注重选树正面典型,组织学习身边的典型陆鹏宇。陆鹏宇是中国石化廉洁从业敢于担当的优秀领导人员,兢兢业业,是“担当、清廉、务实”的好干部。公司组织陆鹏宇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党员干部现场听取学习先进事迹。同时,通过“道德讲堂”形式,进一步细化先进事迹,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教育尤其是警示教育,那是日常‘必修课’。”公司纪委副书记许庆华说,“我们利用企业手机报、微信公众号以及网络平台,每周发布纪律提醒,每月刊发典型案例分析,时时刻刻警示党员干部树立红线意识。”

  从“责”抓起 廉洁监督时时管

  3月19日,南京市民王树声参加外甥的新婚庆典,走进酒店多功能厅,偌大的大厅显得有点空,数一数,总共才十来桌。一问才知道,因为新郎的父亲是金陵石化的处级干部,按照规定不能超过15桌。金陵石化公司领导干部在行为上已经逐步养成了遵纪守规的习惯。

  对于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举止,仅仅靠教育还不够,需要实施日常监督。而这一监督需要党委和纪委以及基层党组织的合力。每年初,公司党委与22家所属党委、直属党总支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所属党委、直属党总支同样与所属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这样将管党治党压力传递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同时,公司每一季度定期开展公司级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列入党建考核。

  “短期靠打,长期靠法。”日常管理当然靠制度,除了企业的管理制度之外,公司健全了管党治党的“1+6”党建工作制度,明确了党建的目标任务以及具体措施。纪委修订完善了《反腐败领导小组工作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实施细则》《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五项制度,细化工作职责,夯实监督责任。同时,纪委定期报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将重大事项、重点问题、重要案件提交公司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党委定期集中听取党组织负责人的述责述廉报告,定期接受下属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常监督中,金陵石化公司注重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把监督融入企业管理制度和各方面的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嵌入式、全流程、全覆盖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项目建设、物资采购等关键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管,全年下发监察建议书6份、监察决定书1份,及时纠正管理偏差,也为公司避免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公司纪委书记王运才说:“我们立足于日常监督,通过结合企业管理要求,完善制度、明确界限,让党员干部行为有规矩,用权有限度,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

  从“微”抓起 廉洁执纪时时紧

  3月29日,南京市锁金村一间会议室里,一群女同志正在观看反腐教育片。这是金陵石化公司机关处级干部的家属,正在参加机关纪委组织的“廉洁进家庭”活动。公司经常通过“算算廉洁家庭账”,让大家了解腐败给家庭造成的灾难。

  活动中所述的案例就是南京市前几年发生的腐败案件。主人公的违纪并没有被及时追究,而后深陷泥潭,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公司纪检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教训,重视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提醒、帮助和期待,致力于保护好干部队伍这片“森林”。

  日常的严格执纪需要防微杜渐,金陵石化公司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积极运用谈话提醒形式,对党员干部的细微问题抓早抓小,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早查处,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严格执纪的常态。

  谈心谈话是公司防微杜渐的主要手段。谈话根据情况分工区党支部、运行部党总支或者工厂党委、公司纪委等三个层次。内容有任前谈话、函询谈话、诫勉谈话。

  去年,公司党委对新任职的3名党组管理领导进行谈心谈话,纪委对新任的10名处级干部和34名科级干部分别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同时,经常利用身边的案例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参观监狱,听取服刑人员谈苦经、说教训,组织120多名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督促领导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划出做人做事的底线。谈心谈话也取得成效,2016年的信访件和立案审查件同比下降了21%和85%。

  每年的重大节日也是严格执纪的重点时间,金陵石化公司及时释放严抓严管信号,组织谈话活动,转发党组和地方案例通报36个,起到了节日警示作用。

  当然,对冒犯违纪者也需要及时严格执纪。金陵石化公司去年对9人实施了函询谈话,对1名处级干部给予了组织调整,对2名违纪党员追究了党纪责任,对1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干部予以了严肃处理;同时,加大对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责力度,全年问责处理干部46人次,干部队伍“精气神”明显提升。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做法,纪检监察部门也要防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现象。”党委书记戚建国说,“我们要从‘微’抓起,严格执纪,才能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廉洁和健康。”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