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影视】情与义
2017年04月27日 14: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如日中天的朝阳石化下放到从骨子里都烂掉的南粤石化,东子他们选择了“情”,所以王溪这个坚持“义”的“棍子”只能离开。时间会检验一切,10年后,选择“情”的东子他们沉迷于纸醉金迷之中,朝阳石化由盛而衰;而坚守“义”的王溪将南粤石化带入行业巅峰之后,又成为了朝阳石化的拯救者。《逆境王牌》,一个人拯救两个企业的真实故事。

  第一次走进南粤石化,王溪看到的是一片狼藉。没有效益,企业领导想出了非法集资的手段敛财,一夜间南粤石化被抓数万人。人心都散了,内部拉帮结派,不事生产,南粤石化从根子上烂掉了。

  “你们都被抓了,谁来替我干活?”雨中,站在工地建材上的王溪咆哮着对达哥和云姐吼道。企业想步入正途人心不能散,捐掉全部的非法集资所得,王溪才将所有人救了出来。

  “企业是干出来的。”身为总经理,王溪带头在工地上干活;放弃节假日,即使在除夕夜依然带着员工加班加点干;身为管理人员,却熟记生产方面各项数据指标4万多种。重症需下猛药,在高压政策下将企业盘活。

  “效益是管出来的。”“搞好国有企业必须靠全体职工。”在大会上不留情面又情理交融的将同意丁二烯燃料油大幅降价的相关领导人狠狠批评了一顿,每一位负责人在做出决策时想到的不只是“情”,还必须考虑“义”。

  “队伍是带出来的。”看着怕死的达哥准备跳楼时感到莫名心酸。他虽因帮派之争而打压同事,却不失为一条汉子。王溪伸出的手不仅抓住了欲跳楼的达哥,还抓住了所有人的心。

  “咱们就用工装战胜西装。”在严肃的会场中,这些工装有些格格不入。可这朴素的着装,不正是最可爱的吗?

  “我们今天的成绩不是吹牛皮吹出来的,全是拿命换来的!”达哥哭了,大家都哭了,6年的血泪何以言道,有今天足以!

  10年,人生有几个10年?年过半百时下放效益最差的企业,6年带领落后企业走向巅峰,然后4年一直遥遥领先,王溪一直坚持着他的“义”。10年,选择向“情”低头的朝阳石化却由巅峰走向低谷,年近花甲的王溪回来拯救自己曾经的家。

  “解放军是在军事战场,国有企业是在经济战场!”“这些都是国有企业身上的出血点,怎么不能管!”回归的王溪没有变,岁月没能磨平他的棱角。他还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如果埋头苦干成为一种时尚,那么中国发展会更快!”“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但是王溪你敢抓敢管,立场坚定。如果埋头苦干成为一种时尚,中国会发展的更快,到那时候咱们的子孙后代得多骄傲。”

  成功可以复制,一个人也能改变世界。当看见王溪躺在病床上还挣扎着想要打电话了解员工是否已经涨工资;当听到王溪进手术室前那近乎遗言的话语;当看到王溪手术后步履蹒跚的爬上装置塔上的画面……这一幕幕是王溪“义”的写照。影片中没有过多关于他家庭的描述。因为在企业面前,他舍弃了家。

  天地之正,御风而行。离开南粤石化时有数千职工夹道相送,离开朝阳石化时也有数千职工夹道相送,我们石油人需要的是王溪那一心为公、勇担责任、从严管理、关爱员工的那一份“正义”。

  正如电影中旺仔给王溪听的那首歌,“火已再点终需一战,清算这一段恨怨,弥漫了风中今晚了断……”“义”终究要来一场清算,我们也终将逆境崛起。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