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和谐也是生产力
2017年04月27日 10: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梅辽颖 刘丽芬 邹元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镇海炼化炼油二部通过培育“和谐一家人”文化,员工志向更高远、素质更优秀、家园更和谐。

 

  春走进镇海炼化炼油二部,无处不在的温馨扑面而来。操作室的绿植青翠养眼,更衣室的格调清新典雅,励志墙和标杆榜图文直抵人心。放松室还配有咖啡机、热带鱼缸,雅致宁静治愈心灵。

  温馨不仅仅停留在表面,更沉淀于每一位员工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青工外出遭遇车祸第一个电话是打给自己的班长;病退职工被家人抛弃,单位同事数十年如一日关爱不停。

  以建设“严格管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和谐家园”为主线,炼油二部大力培育“和谐一家人”文化提升“软实力”,开展创新创效工作增强“硬实力”,员工志向更高远、素质更优秀、家园更和谐。炼油二部从安全后进变成集团公司“三基”先进基层单位,从廉政重灾区变为廉洁文化“五进”先进单位,从环保困难户变成拥有5项环保工艺专利。

  炼油二部从后进变成先进,先后获得2014年中石化度浙江“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2012年度集团公司创先争优群众满意窗口、2011年获得中石化集团公司“三基”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严格管理摘掉两顶“后进”帽

  “焦化装置介质温度高达700摄氏度,过去设备材料不适应高硫原油的加工需求,安全意识也不到位,设备一漏就起火。不夸张地说,上个世纪90年代焦化装置‘小火’不断,上班跟坐在火山口一样。”炼油二部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杨云峰说。

  炼油二部积极培育安全从心、从新、从行出发的核心理念,安全生产从“被动防守”改为“主动防御”。

  他们每周组织一次周检,部领导带队组织技术管理人员到现场查问题、找隐患。实施作业前安全三问、作业项目风险分级控制、书面化工作安排、操作步骤确认等措施,全年600多项周作业计划项目件件有着落。去年起,硫黄区域开展“无动火月”,装置动火作业量同比下降八成,一系列安全措施取得成效显著。2011年以来,炼油二部连续五年未发生装置非计划停工。

  “2012年前,炼油二部7名职工利用工作便利参与偷油被移送司法机关,成了公司的廉政“重灾区。”被扣上这顶帽子,不仅管理者羞愧,而且职工觉得丢脸。”炼油二部党总支书记金洲回忆。

  炼油二部将案发日定为运行部案例警示教育日,相继制定了廉洁细则、规定,层层签订廉洁责任书承诺,有苗头性问题不管有多小必定严查到底。有一次,二部主任听到承运商反映有装车工以配合劳务为名,半真半假地讨要香烟,还时不时说自己是领导的老乡。运行部立即组织调查,确认有过这番“言论”后,根据运行部“红线考核机制”,将该员工岗位调至类别最低的焦化清扫岗位,并对所在党支部进行了严肃考核。

  在运用好反面教材的同时,炼油二部大力挖掘身边的正面典型。员工自编、自演、自制反映本单位员工爱岗敬业的《鸟巢》《使命》等近十部微电影。炼油二部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三基”先进基层单位、廉洁文化“五进”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彻底摘掉不安全、不廉洁这两顶“后进帽”。

  真情关爱胜似亲人

  “班长,我被大货车撞了,流了好多血。”今年夏天,黄盛朋驾车时发生交通事故,清醒后第一个电话打给班长俞汉华求救。俞汉华和副班长沈汇川冒着倾盆大雨陪黄盛朋到医院,一整晚没合眼。小黄的妻子次日从杭州赶到医院,看到有那么多人陪护,感激地说:“镇海炼化真是温暖的大家庭。”

  “这事在我们部一点都不稀奇,职工有困难时肯定是先找‘家’里人。”炼油二部党总支书记金洲介绍。首先,他们对破坏炼油二部特色文化的职工,如背后挑拨离间、恶意告状、发牢骚造成一定影响等情况及时进行谈话,并进行严肃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离岗学习。同时,党政领导坚持“五必访”“五必谈”,每月至少走访班组一遍,倾听员工意见和建议。2010年以来,炼油二部组织探望慰问职工及直系亲属、劳务工300多人次。帮助12名员工家属找到工作、22名青工脱离单身,帮助25名员工或家属联系名医看病。

  2016年中秋节前,杨建华和二部志愿者们驱车100公里赶到绍兴看望病退职工张德法。老张拉着他们的手反复说着一句话:“你们真的比亲人还亲!”1985年,张德法在家摔倒致残,妻女离他而去。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数十年如一日帮他解决生活琐事。2011年底,在绍兴老家的姐姐把张德法送进绍兴福寿院。二部人仍然割不断这“亲情”,经常“组团”前去看望。

  炼油二部曾有一位嗜赌成瘾的“问题员工”,影响了家庭幸福。二部负责人找到他的妻子,一起努力“挽救”他。同时和职工约法三章:“请年休假要征得爱人同意,让你夫人给我们打电话。”小家和大家的接纳让“浪子”回了头。他不仅戒掉了不良嗜好,而且工作越来越出色,从装车操作工竞聘为轮班长。

  凝心聚力创美好家园

  “10年前硫黄汽提装置检修时,我穿着工作服太臭,其他乘客都不让我上班车。”炼油二部硫黄汽提技术人员周纲苦笑着说。

  “别看现在焦化装置干干净净,过去,设备刚打扫干净就落一层黑焦粉,大家互相调侃自己长得黑。”一位老职工回忆。

  让员工拥有舒适的工作环境,体面地上下班,成为炼油二部员工的奋斗目标之一。炼油二部以公司创新攻关硫黄回收专家组为核心,组建党员创新人才工作室,自主创新了“S-Zorb烟气进硫黄回收装置处理”等多项技术,硫黄装置全年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大大减少。同时,先后有5项环保工艺新技术通过国家专利局的审核,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

  技校毕业的胡建凯研发了“焦炭塔操作顺序控制系统”,控制焦炭塔系统所有重要阀门开关,设定参数只有在一定操作步骤下,才允许外操操作指定的阀门,减少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和误操作,获得了国家专利。他参与的延迟焦化装置密闭除焦系统共有16项技术正申报国家专利。

  “鸟巢是对我们安全、环保停工最大的肯定。”炼油二部区域主管苑方伟展示了两张手机照片。2016年4月装置停工前,操作人员在焦炭塔的楼梯上发现小鸟正在鸟巢繁衍。装置经过吹扫交付检修后,巢里鸟蛋居然从3个增至5个。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