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金贸的阳光
2017年04月27日 10: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娟 胡拥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为EAP试点工作的“探路先锋”,金贸探索“阳光育人”道路,营造“风气正、人心齐”的氛围。

 

  春节刚过,中国金山联合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贸公司)便开展了第一场“相约午后咖啡”活动。党总支书记、部门负责人、青年党员围坐一起,对EAP(员工帮助计划)与管理的融合进行热烈讨论。

  这是金贸公司EAP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上海石化EAP试点工作的“探路先锋”,他们注重探索“阳光育人”的道路。

  金贸公司成立于1981年,是上海石化的对外经营单位,承担着为中国石化在华东地区企业提供进出口服务和拓展石化产品市场的重任,在国内乙烯、丙烯、丙烯腈等产品经营领域拥有重要地位。“要烯烃,找金贸”,是石化外贸业内的一句行话。

  金贸公司开展EAP工作,始于2008年。当时,金贸公司一方面调整人力资源结构,员工平均年龄下降到37岁,年轻管理者增多,出现管理经验不足、沟通能力缺乏等问题。另一方面,调整业务结构,全面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各部门之间业绩竞争激烈,员工心理压力大。如何营造“风气正、人心齐”的良好工作氛围,留住人、培养人、用好人,成为金贸公司认真思考的问题。

  让每一位队员沐浴“阳光”

  2008年,金贸公司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团队合作,引入“心态教育”概念,推出“阳光心态”群体性普教活动,通过“阳光心态塑造计划”、“阳光素质塑造工程”等系列活动,完成了对所有员工的“一对一”访谈和心理素质测评、调研。

  金贸公司还设立EAP“阳光小屋”,固化个人访谈辅导机制。访谈辅导对象包括新入职员工、岗位调整员工、职业生涯关键期,以及出现情绪管理不良、工作动力不足等情况的员工。

  一次,某部门经理发现一名员工没有按时到岗,经了解是因为情绪所致。经理与EAP咨询师沟通后,一同约谈了与该员工情绪问题相关的当事人,从中调解矛盾,及时疏导了双方情绪,使他们的工作状态很快恢复正常。

参加DYI竞赛,金贸员工各出奇招。                                                摄影/徐天露

  员工陈颖捷休完产假后,从原岗位调到了物流管理部。面对工作岗位和生活角色的“双重变化”,这位“职场妈妈”有些不知所措。EAP咨询师及时开展访谈,帮助她融入新角色,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对此,陈颖捷在一次商务英语培训中,用英语分享了《个人工作家庭平衡的心得技巧》,其他员工也受到了启发。

  截至目前,金贸公司的EAP咨询辅导已实现“全覆盖”,并据此建立了“员工成长档案”,可通过回访为员工个人成长和部门管理改进提供专业指导。

  团队就要凝聚队员的力量

  因为是全球贸易,金贸公司对业务要求的是“24小时在线”,而且对业务部门的绩效考核十分严格。业务人员和管理者的压力很大。

  金贸公司烯烃业务是国内烯烃贸易的领军者。该团队由于经常为其他团队输入“血液”,自身总是面对人员少、骨干少、新手多、压力大的困难。对此,团队积极参与阳光心态系列活动,形成了团队文化特色,较好地促进了员工成长,连续多年保持业绩增长。烯烃团队先后走出多名金贸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丙烯腈团队通过阳光心态系列活动,取得了员工和业绩双提升。两年前,王佶薇从业务一部调到新成立的丙烯腈产品部担任部门副经理。如何适应新业务新市场,如何融合与建设新团队,他面临着挑战。他与EAP咨询师主动沟通,听取管理建议。一年之后,王佶薇又主动请EAP咨询师帮助实施团队建设。经过多次的“团队日”活动,部门成员之间增进了解,氛围更加融洽,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成效大幅提高。仅2016年,王佶薇的团队内部利润达到1100多万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EAP团队咨询师宁芬芬认为,“阳光心态”系列活动,有力纠正了员工“接受咨询辅导就代表着心理不健康”的认识误区,员工对EAP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需求”,由此,相互了解更深,关系融洽更紧,团队力量更强。

  助力队员成长与团队发展

  金贸公司党组织认为,不能简单把EAP工作定义为员工个人心理疏导,而是把它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部分,使之成为助推团队合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金贸公司近年来不断拓展EAP内涵,引入PCA(心理资本增值)理念,更加深入、系统、全面地推进EAP项目。同时,把EAP工作由个体辅导向团队辅导深入转变。EAP专家针对各团队的突出问题,设计相关游戏、课程、主题讨论等活动,通过“团队日”的形式,寻求改善方法。

  对于处在“产品链”上下游的业务部门之间、职能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EAP专家专门设计了跨部门的“团队日”活动。咨询师从第三方的角度,立足公司全局,帮助各部门发现更多利益共同点,搭建沟通渠道。

  2012年起,金贸公司就构建了“业务部门业务经理”、“业务部门执行经理”和“管理部门主管”三类岗位的胜任力模型。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岗位标准评价体系,为开展员工招聘、考核、晋升、培训等人力资源工作和制定员工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依据。这帮助企业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促进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金贸公司还将EAP工作恰当运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中。2016年,公司开展了3次“相约午后咖啡”活动,由党总支与团干部、业务经理、业务主管开展主题交流。大家认为,相对于传统的党员思想汇报等途径,EAP团队凭借专业优势,更能及时反馈员工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增加了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的渠道。

  EAP工作对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影响和渗透,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员工个人成长和企业业绩的提升。业务一部由于产品结构分散,人员年龄梯度大、性格特点差异大,一直是金贸公司业绩比较“落后”的部门。近年来,通过开展多次不同主题的团队活动,员工状态明显改善,业绩大幅提升,2016年经营量突破270万吨,内部利润达4000多万元,占公司总效益40%左右。可喜的是,他们依然斗志高昂,配合默契,创新不断。业务一部的“华丽转身”是金贸公司EAP工作的成功范例之一,成为上海石化企业文化示范点。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