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间歇采油创效7500万元
2017年04月27日 10: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云普 修蕾 张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间歇采油,大庆油田采油九厂十年累积节电1.15亿千瓦时,创经济效益7500万元。

 

  “十年‘间歇采油’累积节电突破1.15亿千瓦时。”截至3月6日,大庆油田采油九厂工程技术大队统计出了“间歇采油”最新节电数据。

  多年来,大庆油田采油九厂一直致力于推进实现“三低”油田的经济效益开发,“间歇采油”就是他们在创新路上收获的硕果。

  摸索新生事物

  随着大庆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2007年开始,采油九厂逐渐转向特低渗透油田的开发。其油井产量低、泵效低、吨油耗电高的矛盾日益突出,节能形势异常严峻。面对重重挑战,采油九厂技术人员迎难而上,提出了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将机采能耗再下降20%的目标。

  该厂工程技术大队组织开展节能措施大讨论活动,提出了“低渗透油田产量低,是否可以不进行连续生产,实施间歇采油”的问题。

  十年前,实施“间歇采油”在大庆油田还是新生事物,没有成功的管理经验可借鉴,只能自己慢慢摸索。

  实施“间歇采油”,实现精细机采管理,就是不能让抽油机“空转”,以此达到节电目的。但不连续生产会不会影响原油产量?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技术人员面前。

  办法总比困难多,技术的进步可以推进效益水平的提升。“马上立项研究,说干就干!”技术人员潜心钻研,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找到理论突破口,引入“时间”参数,建立“泵径、冲程、冲次、时间”四参数工作制度优化决策模型,优化每口井的开、关井时间,在不影响产量的前提下,实现系统效率最高。

  理论基础有了,但不经过现场验证还是没有把握。为此,采油九厂的技术人员组成了12人的先导性试验小分队,昼夜不停地对16口井进行不同周期的开关井、数据监测,连续、实时、准确、全面地录取现场数据并加以技术分析。经过两个周期的跟踪调整,产液、产油量基本保持稳定,节电率高达59.1%,泵效提高了20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又在全厂范围内优选了340口井进行小规模现场试验,实现了单井日耗电下降46.3千瓦时、泵效提高28.3个百分点,节电率达到59.9%的效果。

  “‘机采能耗再下降20%’,对我们来说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我们有信心实现新的突破。”首战告捷,采油九厂的技术人员面对今后的节电工作充满信心。

  实施“三层联动”

  有了先导性试验的数据和成果,技术人员有了底气。他们全面总结试验的成功经验,并向厂里提交了一份“货真价实”的可行性实施方案。

  经过反复论证,2008年3月,采油九厂决定由管理层、技术层、操作层“三层联动”,向“间歇采油”发起进一步进攻。

  采油九厂总工程师带队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厂机采井进行技术分析,研究确定间歇采油井的适用条件、工作制度以及现场实施的控制要求,优选了8个区块617口井开展间歇采油。采油九厂油田管理部进行专项工作协调,对间歇采油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提前准备好了相关测试仪器。各作业区鼎力配合,全面执行间歇采油实施方案。

  “说实话,刚开始说要实施‘间歇采油’,我们这些老工人有抵触情绪,一口间歇采油井一天起码要启、停1-2次,我们一个人少说也管着20口井,这来来回回好多趟,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这个问题,还没等我们提出来,人家技术人员就已经想到了,最后的解决方案还真不错。”采油工人老李满意的说。

  为解决这个难题,技术人员煞费苦心。

  由于间歇采油开关井周期各不相同,需要综合考虑开关井时间、巡井方式等因素,要按照岗位工人巡井时间设置启停时间。技术人员经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从实现抽油机井自动启停入手,研发了间歇采油智能控制系统,将操作者由人手动操作转变为机器自动运行,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为日后间歇采油的大规模实施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间歇采油效果,技术人员试验应用了短周期不停机间歇采油装置,既避免了设备的频繁启停,又向供采协调的目标迈进了一步,使机采井流压、供采更加协调,提高了举升效率。

  同时,技术人员制定了《第九采油厂间歇采油管理细则》,从资料管理、日常管理、安全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将间歇采油执行率作为月度奖金考核指标,纳入作业区星级队检查指标范畴,使间歇采油成为抽油机井的一种正常生产管理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采油九厂8个区块的617口井当年就实现节电504万千瓦时,创经济效益257万元。

  十年创效7500万元

  从2007年进行间歇采油先导性试验,大庆油田采油九厂实施“间歇采油”已整整十年。十年间,技术人员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归纳总结,形成一套适合大庆外围低渗油田的间歇采油技术理论,指导着日常生产管理。

  十年间,该厂间歇采油实施规模扩大到1530口井,年节电量从2008年的504万千瓦时扩大到2016年的1505万千瓦时,十年累积节电1.15亿千瓦时,创经济效益7500万元。

  在研究实施间歇采油工程中,技术人员形成了两项科研成果。《低产低渗透油田间歇采油技术研究》和《外围油田间歇采油节能配套技术推广》两个项目,分别荣获大庆油田技术创新三等奖。这两项成果使间歇采油合理工作制度优化、实现安全可靠启停,并对冬季实施集输系统平稳运行技术提出了研究方法。

  “大庆外围低渗透油田间歇采油节能技术规范真给力!”在进行技术项目研讨汇报时,采油九厂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对“间歇采油”的研究成果赞不绝口,将其称之为“大庆外围低产油田节能进攻性措施”。

  面对这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单,采油九厂的技术人员感慨万千:“直到现在,我们一闭上眼睛,眼前还能浮现出大家共同奋战的场景……”

  如今,“间歇采油”不仅成为大庆外围低渗透油田有效的管理举措,而且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后,大庆油田将继续完善推广“间歇采油”模式,为油田实现持续发展不断推陈出新。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